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德赛季总结:外援三叉戟闪光 朴成华欲创造新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5: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大连足球经历一段低谷时期后,大连球迷终于在2010赛季,看到了大连足球重新崛起的希望。本赛季大连实德队经历了艰难的开局和低迷的中途奔跑后,终于在联赛后程全力发力,刮起一阵强劲的冲击波。虽然征战亚冠联赛的梦想没有实现,但是他们的表现还是让球迷看到了下赛季的希望。

  无论是朴成华的能力展现,还是马丁强力加盟,以及年轻球员的集体成长,带给球迷的都是可预期的期望。本赛季大连实德队以10胜12平8负积42分的成绩,名列联赛第六,为下个赛季冲击冠军做好了调整和准备。

  过程:后程发力终现希望

  进过去年大调整后,今年大连实德队的人员依然变化不小。董方卓的留洋,赵旭日和李凯的转会,再一次影响了球队的整体阵容磨合。而这个赛季大连实德队赛季初引进的三名新外援,并没有很好地融合到球队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梅萨和何塞这两名来自哥斯达黎加的一老一少外援,在能力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他们在上半赛季里,还是为球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而被俱乐部十分看重的博尔科,几乎整个赛季一直在伤病和状态调整中,仅仅有三次上场纪录,这些外援引进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都影响了大连实德队的整体发挥。

  开局阶段,大连实德队经历了四连平,虽然他们在长沙客场3:2逆转了长沙金德队,但是很快他们刚刚积攒的信心就被三连败击溃了。在主场输给上海申花队后,客场0:1又被杭州绿城队绝杀,再回到主场又输给了天津康师傅队,三连败令球队的排名跌至14位,已经陷入了保级的泥潭中。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主教练徐弘黯然下课。助理教练柳忠长临时救火,带领球队打完第一阶段的比赛,他们在客场3:1大胜重庆力帆队、1:1逼平南昌衡源队,制止了球队下滑趋势,稳定住了军心。

  虽然大连实德队的开局不利,但是他们还是表现出了崛起的信心。在联赛第一阶段,大连实德队竟然一改前几个赛季客场不胜的尴尬,重塑球队客场作战的信心。但是他们也无不得不奈地面对,主场不胜的魔咒。可以说,在世界杯之前,大连实德队还笼罩在保级的阴影中。

  世界杯给了大连实德队喘息的机会,今年大连实德队很多重大决定和改变,都是在联赛间隙期完成的。这个期间换帅和引援为球队重新焕发了生机。这个期间大连市政府对大连实德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他们不仅送来了三千万的赞助,还给予了俱乐部免税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为大连实德队的调整,带来新的动力。世界杯期间,大连实德队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对球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首先他们请来了韩国教练朴成华,接着连续引进两名高水平的外援,其中马丁的加盟,是大连实德俱乐部更换外援的一个大手笔,与此同时,大连籍老将闫峰中途加盟了大连实德队。

  通过联赛期间的一系列调整,大连实德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主要来自于朴成华的到来,他带来了韩国足球的先进训练方式和理念,为大连实德队带来了新的变化。在朴成华执教的半个赛季中,大连实德队仅仅输掉了三场比赛,球队成绩从联赛第14名迅速上升,甚至一度到达了第四名,最终他们还是取得了第六的不错成绩。

  教练:带来韩式足球风格

  按照以往的习惯,大连实德队取得联赛第六的成绩,就是一种失败。但是在连续三年调整后,大连实德队现在表现出的上升势头,无疑让大连球迷看到这支球队重新崛起的希望。

  大连实德队本赛变化最大的功臣,就是中途加盟的主教练朴成华。这名来自韩国的主教练,不仅给球队带来战术打法和训练上的变化,更改变了大连实德队的精神面貌和对足球的理解。

  从接手大连实德队开始,朴成华就通过认真的训练,来改变这个球队的战术打法和队员的体能状况。虽然他的训练称不上是魔鬼训练,但是大连实德队在他的调教下,体能状态有很大的变化。在联赛中,大连实德队经常一场比赛没有更换一名球员,球队依然能够保持很好的状态,并且经常在比赛实现比分的逆转,他们就是在下半场依靠旺盛的体能作保障,通过积极的进攻打垮对手。在朴成华上任后,球队的场上节奏变得更快了。在徐徐弘担任主教练时,他就强调球队的快速进攻,到了朴成华时期,球队的战术打法更体现出一个“快”字。除了朴成华的战术要求外,球队体能良好也是进攻节奏加快的一个重要保障。

  朴成华自己认为,他在战术打法上,对球队的改变并不大。他认为在精神层面上,他给球队带来了新的改变。他上任后,对球员的职业素养提出了一定的要求,要求队员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中,都要百分之百地投入。这个基础上,朴成华重点改造队员的比赛毅力。他要求队员,在不到比赛结束,就不能放弃比赛,大连实德队在后半阶段,无疑展现出了这样的气质。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他们三度落后,但是三度都打进了扳平的进球,虽然随后一个扳平的进球被裁判吹了出来,但是他们表现出这场精神,让对手沈祥福赞叹不已。

  朴成华认为,中国球员在比赛中的注意力不是很集中。因此他也在这方面开始下功夫。他要求队员不要被球场上的其他事情分心,要全力以赴在比赛中,“这样就不会消耗体能,会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朴成华已经将韩国足球的精髓,逐渐带到了大连实德队中。

  外援:成功打造新三叉戟

  本赛季大连实德队在比赛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无疑就是安贞焕、马丁和詹姆斯的外援组合。朴成华上任后,重点打造了这三名外援的锋线组合,成为大连实德队主要进攻火力。在过去的赛季里,安贞焕打进10个进球,詹姆斯有9个进球,下半赛季马丁打进了7个进球,大连实德队一个赛季打进了40个进球,这三名进攻外援的进球数就达到了26个,加上安贞焕和詹姆斯的助攻,大连实德队绝大多数的进球都是和这个外援三叉戟有关。本赛季大连实德队的进球数可以排进前三甲,如果安贞焕顺利签约的话,大连实德队下赛季将继续使用进攻三叉戟。

  在这个三叉戟中,安贞焕的作用和位置格外重要。本赛季安贞焕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一个已经三十多岁的老将,能够有这样的发挥,无疑是他事业的一个新巅峰。本赛季安贞焕是大连实德队中的头号射手,和助攻榜上的第一,在多场比赛中,他打进了制胜的进球,目前他大连实德队中的作用,完全可以和此前的扬戈维奇相比。

  此外,刚刚加盟大连实德队的马丁,在14场比赛中打进了7个进球,表现十分出色。这名保加利亚的最佳射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的到来很好地改变了大连实德队的进攻高度和强度,让原先的安贞焕、詹姆斯进攻组合,有了质的提升。大连实德队下赛季的目标是夺冠,这个赛季他们很好地磨合了锋线组合,无疑为下赛季的冲冠做好了准备。

  不足:要全面改造后防线

  大连实德队这个赛季最大的隐患就是防守。这个赛季大连实德队只能依靠老将张耀坤一个人支撑后防线,无论是小将杨博宇、李学鹏,还是客观的中后卫塞纳,都没有组织起一个有效的防线,这个赛季大连实德队一共丢掉了37个球,平均每场比赛都有一个失球,在联赛后半阶段,大连实德队几乎每场比赛必失球。

  除了人员不整外,大连实德队的防守高度不足,对头球和正面进攻的防守,还是存在一定的软肋。特别是对头球的防守,大连实德队做得很差,本赛季失球有很多都是定位球。朴成华在总结这个赛季的表现时承认,大连实德队最大的问题是防守,直到联赛结束后他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大连实德队这个赛季走得不是很远,另一个先天不足影响了他们,那就是板凳厚度不够。大连实德队这个赛季除了一套首发阵容外,供朴成华可选择的替补队员很少,经常朴成华在一场比萨中都用不完三个换人名额。不是他不想换人,是没有合适的人可换。在实德队的替补席上,有多少球员是值得主教练信任的,这是困扰他们一个赛季的问题。增加板凳厚度,也是大连实德队下赛季需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

  (alchemist)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大连 实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