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第三冠仅用8千万 注重青训系统将钱花在刀刃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1:36  法制晚报
 手捧中超冠军奖杯,山东鲁能球员疯狂庆祝 供图/CFP

  本报调查中超冠军投入 山东人钱花在刀刃上 比去年国安投入少近一半 注重青少年培养省引援费

  第三冠才花8000万鲁能会过日子

  2010赛季中超落幕,山东鲁能早早地就提前两轮夺得了冠军。中超已经走过7个赛季,鲁能三次夺冠,而这次夺冠是俱乐部投入最少的一年,只有8000万元人民币,这只是去年国安夺冠投入资金的一半。

  中超冠军·算账

  四大支出 总共花费8000万

  记者近日从鲁能俱乐部了解到,鲁能本赛季的投入约为8000万人民币。这其中的“大头”是外援和外教的引入,这两项鲁能总共抛出了2500万。

  此外,在工资和奖金的支出上,鲁能的措施是“工资奖金并重”,这两项各占2000万左右。

  夺得冠军后,俱乐部共发出1500万夺冠奖金。

 外教引进 年薪只有350万

  据山东记者介绍,本赛季鲁能队主帅伊万科维奇的年薪只有350万,在中超联赛的教练年薪排名中也只是位居中游水平。应该说,伊万来鲁能第一年就为球队夺得了冠军,性价比颇高。

  在夺得今年的中超冠军后,伊万科维奇的年薪肯定会大幅增长。近日,山东鲁能正在和他进行续约谈判。

  外援花费 七人总共2150万

  鲁能俱乐部本赛季引进的外援共有七名,其中包括最大牌的安塔尔。

  安塔尔是外援中年薪最高的,达到350万元,其他6位外援的工资总和只有约1800万,无一人的身价能与安塔尔相比。如此算来,鲁能本赛季在外援方面的投入共计2150万。

  安塔尔是本赛季中超最佳球员的候选人之一,他也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工资奖金 各花费2000万

  鲁能主力球员的年薪大约在200万左右,但这只局限于七八名主力球员,其他球员都是在俱乐部打上主力的年轻球员,他们的年薪在30万左右。本赛季鲁能的工资支出大约在2000万左右。

  俱乐部将工资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在赢球奖上,本赛季山东鲁能以四轮结算一次,如果四轮全胜,奖金总数在500万左右,如果四轮拿不到5分,则奖金分文没有。

  另外,山东鲁能还在一些关键场次比赛中推出百万重奖,比如主客场对阵北京国安、客场战胜上海申花获得半程冠军、战胜南昌八一提前两轮夺冠等比赛。

  通过这些统计,鲁能在本赛季的赢球奖金支出在2000万左右。

  此外,山东鲁能夺冠后,本赛季的冠军奖金将在1500万左右。

  两大内援 鲁能基本没花钱

  记者通过对山东鲁能俱乐部的采访得知,本赛季俱乐部的内援引进基本没花钱。最大牌的也就是周海滨和邓卓翔了。周海滨虽然远赴荷兰踢球,但仍然和山东鲁能有合同,回到老东家自然不需要转会费。

  在引进邓卓翔时,当时根据足协的确认,转会费为零。因为邓卓翔在结束了同江苏舜天的合同后,属于自由球员。但由于邓卓翔是武汉俱乐部培养的球员,鲁能方面只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相关补偿,费用依然省了不少。

  原因分析

  注重青训系统 钱花在刀刃上

  中超时代,山东鲁能已经是三次夺冠,但相比前两次夺冠,今年的冠军是投入最少的。说到底,还是与山东鲁能青训系统的逐渐成熟有关系。

  本赛季山东鲁能的主力球员大多来自自己的青训系统,这也为俱乐部省去了不少引援费用。

  用厚积薄发来形容山东鲁能这些年的成果再合适不过了。

  昨晚,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对记者说:“本赛季我们的资金投入其实并不多,在中超范围内我们都进不了前三”。在内援引进和工资方面,鲁能也要比一些俱乐部低,近年来,随着球队中高薪球员越来越少,鲁能的花费自然也随之减少。

  不过,对于自己青训体系培养出来的球员,鲁能采取的是逐步加薪的方法。“从青训系统打到一队的队员年薪并不高,比起其他中超球队,我们的钱在这方面省了不少。”韩公政说。

  中超冠军·对比

  成绩缩水 国安投入少一半

  上赛季,加上北京市体育局注资2000万,北京国安总投入达1.5亿,俱乐部签下了大马丁内斯等夺冠对手帐下的强援,可谓粮草充足、人员齐整。俱乐部还开出了每场140万元的赢球奖金和70万元的平球奖金。

  本赛季国安的投入相比于上赛季着实减少了很多,仅为7500万左右。

  从这两个赛季的成绩来看,国安果然是花得少,惊喜就少。本赛季,国安投入少了一半,结果,亚冠没出线、中超仅排在第五、与下赛季亚冠也“没了关系”。

  降低成本 各项费用全缩水

  本赛季,洪元硕和魏克兴两任教练组均由全华班组成,年薪甚至不足韩国铁帅李章洙当时教练组的一半。

  在引援方面,国安今年的花费也不大。外援支付转会费的只有大格一人,身价在50万美元左右,其他5名外援除小格和马季奇是有合同在身外,其余的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无需支付转会费。

  国安外援的年薪在30至50万美元之间。内援方面,徐亮、王晓龙、吴昊三人的总身价大约在300万至400万之间,这样算来,国安本赛季在内外援引进上的花费约为2000万人民币。

  在国内球员工资方面,国安的主力球员年薪与其他中超强队持平,为100万至200万人民币,但年薪达到百万以上的队员,国安阵中只有少数几人,其他一些替补或是刚刚成为主力的年轻球员则为30万至50万年薪,本赛季在国内球员的工资花费上约为2000万人民币。

  球队奖金方面,国安沿用了上赛季联赛主场赢球60万,客场赢球70万,平球减半的奖金发放方式。加上球队参加亚冠的奖金以及联赛个别场次增加的奖金,国安本赛季支付的奖金总额在1500万人民币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国安仅二队赴新加坡参加联赛一项投入,就达到了五六百万人民币。再加上工体租赁费用以及球队的日常开销,总体算来国安本赛季的投入约在7500万上下,相比于去年过亿的投资大幅缩水。

  相关链接

冠军投入 今年开始往下掉

  冠军投入 今年开始往下掉

  据不完全统计,在本赛季之前的每年,中超冠军的投入基本上是呈递增趋势,到了2009年达到峰值。

  2004年的深圳健力宝,可谓史上最寒酸的冠军,当年俱乐部的具体投入无从查证,不过有一个现象似乎可以说明一切:当年俱乐部已经亏损,在半年没有发工资和奖金的情况下,球队一举拿下中超元年冠军。

  在经历了甲A年代的辉煌后,大连实德一度走低,即便是在2005年夺得了中超冠军,投入也相对不高,最终能夺冠也是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据悉,2011赛季实德将加大投入,已经5年没有尝到冠军滋味的他们,在本赛季还没有结束时就开始为下赛季做准备了。

  中超史上最贵的冠军非北京国安莫属,2009赛季伊始,国安就成了人们眼中的大红人,赛季之前井然有序的准备和俱乐部的大力投入,让一切看上去很美。最终国安夺冠,众望所归,虽然这个冠军有点贵,但总算是钱花对了地方。

  ●记者观点

  舍得花也得会花

  历届中超冠军价码不一,多少钱能换来一个中超冠军,的确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可以估算的,简单一句话就是:要舍得花,也得会花。

  据不完全统计,在本赛季之前的每年,中超冠军的投入基本上是呈递增趋势。但从今年开始,冠军投入又开始缩水。山东鲁能的最大优点是,敢用自己青训系统培养出来的人才,这样不需要额外的在引援上花费过多资金。这样的成功例子应该值得其他俱乐部学习。

  钱不见得不花,关键是用在刀刃上,对青少年培养要敢于花钱,在引援和工资奖金的花费上要更加科学和规范化,这才是一个成功俱乐部的生存之道。

  本版文/特约记者王帆 记者杨阳制图/刘江

  

更多关于 鲁能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