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摆脱伪强撞开豪门之路 越过一关将迎全面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17: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6日,2010年中超联赛大幕落下。除了提前2轮夺冠的山东鲁能,本赛季最令人吃惊的球队莫过于赛季之初一片狼藉、但最终却拿到亚军的天津泰达了。不过,在这支球队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他的不足,这就是在与强过自己的对手交手时,天津队的表现实在无法令人满意。

  如果我们细心观察,从2008年开始,天津队在对阵当年最终排名比自己高的球队时,其战绩几乎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2008年天津队排名第四,与当年前三名的战绩是:主客场均为1比1平山东,主场1比1、客场1比2负上海,客场2比2、主场1比3负北京;2009年天津队排名第6,与前五名的战绩是:主场0比0、客场0比1负北京,主场1比0胜、客场0比1负长春,主场0比0、客场1比2负河南,主场0比1、客场0比4两负山东,主场1比1、客场0比4负上海;今年,天津队主场1比1、客场0比1负山东,对阵上海,也是主场0比2、客场0比1被双杀。3年中,对阵最终排名高于自己的球队的18场比赛中,天津队仅取得了1场胜利!如果再算上对最后一轮才超越的上海申花,本赛季天津队主场0比2、客场0比1被双杀,也就是20场比赛中只赢1场。

  如果再往前追溯到2006年,天津队在06和07两年均排名第6,前面的五支球队同为山东、上海、北京、长春和大连,在这两年的这20场比赛中,天津队仅仅是在2007年凭借主场之利取得了对山东和北京两场比赛的胜利。也就是说,在5年的40场比赛中仅仅取胜3场。虽然天津队自从2005年开始便被公认为中超球队中的技术流以及打法最好看的球队之一,但是与强队比赛中得势不得分、长时间无法战胜对手的事实却是球队心中的一道难以愈合的伤疤。

  此外,我们还应该看到,虽然自从2004年中超联赛开始以来,天津队的成绩始终稳定在了前六名的水平,04年以来的总积分也列在第四位,但对于前面球队的冲击显然不够,譬如,在与近邻也是夙敌的北京国安的对比上,今年的天津队仅仅是是5年来首次最终名次高于对方。

  在亚冠赛场上,天津队同样存在着心理方面的藩篱。去年他们首次登上亚洲赛场,但对自己的过于不自信造成了前三战仅积1分的惨淡开局。但在后三战中,对对手实力有了进一步了解的天津队保持不败,2胜1平拿到7分,其中主场3比1力克川崎前锋一战至今仍是中超球队近年在亚洲赛场上位数不多的美谈。球队后期强势反弹的表现更是得到了亚足联的高度赞扬。

  2007年,时任天津队队长曹阳的一句“天津队还是伪强队”被国内媒体所诟病,不过笔者更愿意将其理解为曹阳的口误,他也许要表达的是“天津队还是准强队”的意思。但不管是伪强队还是准强队,都绝不是真正的强队。身为一队之长的曹阳的这种说法,恰恰表现出的是全队对于自身实力的不自信,尤其是面对真正强队时的不自信,本文所列举的一系列数据正是这种心理的最大体现。天津足球自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已经经历了长达20多年的混乱,不断的内耗导致了自身实力的下降,继而造成了对自己的不自信。如今,天津队迎来了凤凰涅磐的时代,如何成为真强队?答案只有一个,去战胜比自己更强的对手!(海河)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北京 江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