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达特权阶级覆灭终获重生 阿里汉凭啥未蹈前任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4:3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2009年的最后一天,曾经参加罢训的卢彦、白毅和张烁三人分别接到了俱乐部队电话通知,他们将不用前往海南冬训,俱乐部已决定将他们挂牌。1月12日早晨,泰达四名主力球员集体罢训,1月21日,罢训球员之一的曹阳归队;1月24日,沙尔克宣布蒿俊闵正式转会;2月4日,谭望嵩、韩燕鸣和杨君被挂牌。当新赛季首战打响时,2009赛季的11名首发球员中,只剩下吴伟安、王新欣两人了。很多愤怒的天津球迷都说,泰达队2010赛季非降级不可!

  相反,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的是,这样一支东拼西凑的“杂牌军”,只要末轮不输球,就将创造天津足球史上的最佳排名。一旦申花未能拿下鲁能,赛季初还在罢训的混乱中纠结的天津泰达,甚至有可能收获亚军。2010赛季的泰达队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2010年海南的冬天还跟往年一样温暖,训练场上,总是能够看到戴着棒球帽,挥舞着手臂扭动着壮硕身躯的阿里·汉,跟光头德容一起指挥着队伍训练。

  蒿俊闵走了,韩燕鸣走了,谭望嵩走了,曹阳在罢训阵营的时候耽误了十天的训练,归队后状态也不好,只能一个人孤独地跑圈,剩下的两大主力王新欣和吴伟安情绪低落,一度也传出他们或被挂牌的消息。能够留下的,或者刚刚加盟的,还能够感受到经历了“罢训”和“清洗”风波过后许多人惊魂未定的心,因此,海南的集训没有人敢偷懒,但是也没有人愿意说话和交流,整个训练场经常只有阿里·汉一个人的声音。其实,最初阿里·汉的日子也并不那么舒心,因为总是有媒体把他跟被捕的南勇扯在一起,就连他回家观看心仪外援的比赛也被传为“潜逃”。

  在海南基地里,大多数球员都很少彼此交流。看到俱乐部如此强势,也没有人敢跟俱乐部就劳资问题提出任何疑义了。据一名老队员回忆,泰达队往年都是有一个最低名次保障全额工资的条款,每提升一个名次,工资提升百分之五。但这样的奖励制度似乎对于球员的诱惑不大,替补球员即便是想要拿到第一名提升自己的收入,也要看其他主力球员是不是也拥有同样的动力,但真正主导比赛成绩的几名大佬薪水都比较高,只需要保证拿到百分百的年薪就可以保证过上好生活了。

  新赛季的合同进行了改革,俱乐部首先给每个球员的薪水都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想要拿到全额薪水的条件改变了,必须要拿到第一名才能保证百分之百,以下每降低一个名次,就降低五个百分点,以降到百分之五十为底限。如果大家再像过去那样拿到第六名就满足了,那么都只能拿到百分之五十的工资,这对于球员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在这个赛季,无论是大佬还是新人,都要玩了命地踢,谁也不希望踢了一个赛季,只能赚过去的一半。在球员出场时间要求上,俱乐部放宽了政策,这主要是为了防止一旦规定了硬性的出场时间,就会有球员担心拼抢过凶从而导致中途受伤,就会大大影响收入。“我们得免除球员的后顾之忧,只要是因为比赛或者训练所受的伤,俱乐部不仅负责所有医疗费,还会让球员在收入方面有个相对合理的价位。”一位俱乐部领导说道。

  王新欣是泰达俱乐部花400万引进的2009“标王”,但是加盟泰达后,大半个赛季他都在不断地变换位置中度过,有时候打前腰,有时候当前锋,不时地还要客串左前卫和双后腰,他最擅长的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出来,很多球迷批评他愧对标王的身价,面对这样的“挖苦”王新欣也只能无奈地笑一笑。

  其实迷失在2009赛季群星璀璨的泰达阵容中的还不只是他,托马西也经历了一番痛苦的挣扎。在托马西到了球队参加训练后,很长一段时间他发现自己在训练和比赛中,想要碰到球都很困难,球就在几名中方核心球员脚下传递。当他发现有反击机会,在后腰位置上将球越过中场直接送到前锋路易斯的脚下时,教练组马上喊停。因为按照泰达以往的习惯,所有的球都必须交给蒿俊闵进行组织后再伺机传给前锋,托马西破坏了这样的规矩。

  还有一个很致命的问题,就是蒿俊闵、王新欣和韩燕鸣三人主次地位的确定,因为蒿俊闵是绝对的核心,王新欣是花高价引进的不得不用,而韩燕鸣是本地球员的旗帜之一。面对这种情况,前任主教练左树声只能在中间平衡,“我们需要多个核心,这样对手防住了一个,还有另外一个。”不过经常在场上有这样一种情况出现,当王新欣在中路时,总是被蒿俊闵从右路挤到左边路,或者不得不去补蒿俊闵空出来的右路,两人总是出现在同一个平行线上或者同一个点上,总是很容易被对手包围。在这个赛季开始后,谭望嵩、芦彦、张烁、韩燕鸣等人的离开,在一定程度上反而使坏事变成了好事,有上场特权的球员减少后,教练能够更好地根据队伍情况排兵布阵。

  在生活中,曹阳是所有人都尊重的队长,他的发挥和状态的高低,很可能成为整个队伍表现的风向标。有一位希望记者隐去他姓名的球员这样介绍道:“过去的泰达队,想知道某一场比赛卖力还是不卖力,真踢还是糊弄着踢,就看曹队的表现,如果他频频助攻的话,那么就证明这场拼了,别人也不会偷懒,如果某场比赛曹队助攻次数不多,其他人也都是懒洋洋的。”

  泰达过去在训练中,抢圈遛猴训练的人员组合也是很有讲究的,主力球员一拨,替补一拨,或者本地球员跟主力球员一起,年轻球员和小球员一起。如果大哥们开玩笑,小弟们是要赔着笑的,但小弟们是断不敢抢大哥风头的。现在的泰达队,只要心情好,谁都可以“耍活宝”。在队里高声说笑和开队友玩笑并不再是老队员们的特权。“过去是为了某个大佬而团结,现在是为了球队,不再为了个人的喜好去破坏整个球队的利益。”一名球员表示,“以前得罪了某个大哥的话,那就不得了了,你一个赛季都别想上场,现在教练看的就是你的状态。”

  在大佬走后,阿里·汉的到来也进一步促进了这个等级制度的被打破。在以前执教的本土教练中,大部分会受到人情的干扰,某某是总经理的人,自然就会受到照顾,某某又跟某大佬关系不好,自然要坐板凳。以前的天津泰达队中,还有本地帮和外地帮之分,很多从外地转会而来的球员,最终都没能有太好的下场。但这一切在阿里·汉这发生了改变,在他这个外籍教练的眼里,没有本地球员和外地球员之分,没有大佬和小弟之分,没有什么派别之分,“他只认本土球员和外籍球员,因为他要计算外援人数,不能超过限制。”

  泰达从来不缺少大佬,但是这个赛季的泰达,却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是大佬,在如今这个几乎相当于全新组建的球队中,没有人再拥有蒿俊闵那样的 “特权”,可以随意处理脚下的球。所有队员都要跑动起来,必须通过不断地移动,拉扯对方的防线给队友制造出空当才行。射门并不只是陈涛和王新欣或者是前锋卢西亚诺的责任,只要时机合适,于大宝、吴伟安、李本舰、佐里奇都可以扮演“杀手”一锤定音的角色。

  在现在的天津队中,不会出现一名球员把替补席坐穿的情况,也不会说谁就肯定是谁的替补,即使是曹阳这样的大牌球员,在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也要接受当替补的命运。更为关键的是,当球员们对自己迟迟打不上主力有意见的时候,也可以主动找主教练去沟通,阿里·汉就会从技战术的角度上给球员们找到答案。

  以前没有会外教掏钱请球员吃饭,但阿里·汉会,在西班牙拉练的时候,阿里·汉甚至跟球员们聊起他的西班牙妻子。世界杯期间他还球员们一起看球一起探讨技战术风格。在解决陈涛和王新欣两个核心在场上的位置冲突时,阿里·汉显示了他的老到,有一天,他把王新欣和陈涛在训练结束后单独留了下来,阿里·汉先说出了自己对于陈涛和王新欣个人能力的判断,他认为,陈涛的拿球和过人动作更为流畅,而王新欣的抢断和卡位更为突出,两人都擅长传球也都能射门,但是又必须有所区别,于是,他让陈涛突前,王新欣断后。从那次交流之后,两人在场上配合得更加默契和协调了。

  在阿里·汉之前,没有外籍教练在泰达队可以取得成功,一是因为外籍教练总是破坏泰达队的“人情关系网”,破坏球队的“等级制度”。其次是外籍教练的训练量过大,马特拉齐、雅拉宾斯基都因为这点招致了大部分球员的反感。阿里·汉来了之后依然走过去外籍教练的老路,但是他却没有遭到同样的命运。

  阿里·汉挑选队员首发的标准并不是根据某场比赛球员的表现,谁进球了就一定要谁必须出场,或者谁是核心不管状态好坏也必须出场。阿里·汉要求的是训练态度,只要态度好,练得认真,不管是主力还是替补,都能够获得出场的机会。要人情味儿,但是不踢人情球,这是目前泰达队员最深刻的感受。也是这个球队这个赛季在逆境中崛起的重要原因。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泰达 阿里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