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万三点提升鲁能王者气质 球员眼中慈父仍有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14: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执教鲁能第一个赛季,克罗地亚人伊万就给鲁能带来了联赛冠军,从这个角度看,他是成功的。不过,在众人看来,伊万能够带队夺冠一定程度上还要归功于前任图拔对鲁能六年来的改造。客观的讲,这种说法并非没有道理,可我们也不能忽视伊万对于球队气质的改变以及整体技战术思路的提升,克罗地亚人同样慢慢的将自己的执教精髓注入鲁能。

  当伊万接班图拔时,很多人都投来了质疑的目光,毕竟鲁能已经深深地打上了图拔烙印,想要轻易改变并不容易。在这种情况下,伊万在赛季初期带领球队战绩起起伏伏,尤其是亚冠联赛提早出局,这让他甚至听到了来自主场球迷的下课声。不过,伊万并没有被这些困难击倒,而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坚持下去,并慢慢赢得了球迷的认可。

  在技战术上,伊万也承认,他是在图拔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调整。具体来看,图拔给鲁能量身打造的攻势足球无可厚非,而且鲁能已经坚持了六年,伊万不可能轻易去改变这一战术思路。不过,我们可以看到鲁能相比图拔时代的最大不同就是更强调整体的思路。其实伊万并非一味的重视进攻,他在防守端更多的要求球员协同作战,从而达到更好的防守效果。本赛季鲁能的丢球数尽管不少,可更多的是出在球员的个人失误方面,这一点,显然是伊万短时间内无法彻底解决的。

  此外,伊万在用人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在图拔执教鲁能后几个赛季中,有一种现象相信鲁能球迷并不陌生,那就是主力阵容一成不变,甚至换人都是固定的套路。如此一来,鲁能队内的竞争气氛明显下降,甚至还出现了替补球员消极训练的情况,这也不利于鲁能的发展。本赛季伊万在用人方面明显更加大胆,而且更有魄力。在鲁能队内,除了韩鹏和门将杨程的位置基本不会改变外,其余位置的球员都要适应多个位置的考验,尤其是中场周海滨回归后打遍了中场所有的位置,队长刘金东也是在防守端先后出任右后卫、中后卫和后腰,这也无形间提升了队内的竞争气氛。

  而且,伊万在启用新人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提升,郑铮可谓是伊万最大的发现,他也逐渐撑起了鲁能的左路攻防。此外,小将张弛在备受质疑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得到伊万的信任,队长矫喆触犯纪律,伊万也能果敢的把他拿下,这些都是伊万用人魄力十足的表现。值得注意的是,正是伊万这种果敢的用人换人,给了主力替补更多的刺激,鲁能今年的伤病有些增多,队员也透露,这与伊万的竞争体制有关,队员们在训练中更加努力,某种程度上对抗会更激烈,伤病也会因此增多。

  还需要指出的是,伊万改变鲁能不只是在训练和用人方面,即便是生活细节,伊万也给鲁能带来了很大的改变。譬如要求队员早上起床吃早餐,天冷的时候不允许队员穿着拖鞋外出,训练间隙要求队员及时补充水分,这些都是相比图拔时代的不同之处。同样,这些开始的时候并不被球员认可,可慢慢的,球员逐渐适应了伊万的严谨,并且因此受益,进而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发展。在谈到伊万的这些改变时,队员们也表示伊万更像是一个温和的父亲,不但管理训练而且关心生活,这也给鲁能队内带来了一种融洽的气氛。

  综合上述两点,我们也可以看出伊万在很多细节方面给鲁能带来的改变。此外,伊万依靠自己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执教的经验,也在慢慢的改变鲁能的气质。伊万有着一股霸气,这一点也慢慢的体现在鲁能身上。本赛季,伊万带队七年客场首胜申花,十年来首次攻克北京主场,这些都是图拔所没有做到的。更难能可贵的是,鲁能本赛季展现出来的控制力更强,屡次上演绝杀和逆转的好戏,这些也都是伊万给鲁能带来的提升。

  总之,伊万的第一个赛季对于鲁能的改造已经初见成效。不过,伊万的第一个赛季也并非完美。在防守端,伊万本赛季尝试了十几套防守阵容,这直接导致了球队的防守顽疾依然没有改变。而且,伊万还没有在亚冠赛场上真正证明自己,赛季初的惨败或许可以用磨合不足来形容,可是下赛季亚冠联赛鲁能能有怎样的表现,或许该是伊万交出答卷的时候了。

  正所谓人无完人,伊万不可能一个赛季就能改变鲁能的所有不足。在提前夺冠后,鲁能有了更长的时间来为下赛季准备,伊万还需要解决后防、外援以及整体防守上的几个不足,这也是鲁能实力进一步提升的关键所在。对于伊万来说,冠军到手或许只是一个开始,正所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伊万如何在冠军的基础上再给鲁能带来更大的提升,让我们拭目以待。(小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