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国宇:鲁能全面丰收不是偶然 明年亚冠联赛求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1: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2009年年底,孙国宇就任山东鲁能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兼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总经理,当时他没有想到,鲁能体育会在2010赛季取得全面丰收一一一鲁能乒乓球队荣获男、女团体“双冠王”,鲁能泰山队获得中超联赛冠军,泰山预备队在国内预备队联赛中夺冠,鲁能U-17队不仅获得国内联赛冠军,还夺得南非“未来杯”邀请赛冠军。在这个“丰收年”里,孙国宇有很多感慨,对于接下来的2011赛季,他也有很多设想,“我们只能想办法克服困难,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成缋不是偶然的”

  鲁能体育取得全面丰收,孙国宇认为这绝不是偶然的。“十多年前,山东电力接手足球的时候,当时的刘振亚老总便提出了建设‘百年俱乐部’的设想,正是在这—目标的指引下,我们才—步步走到今天。鲁能体育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与国家电网公司、山东省领导的关心分不开的,是鲁能泰山俱乐部董事会正确领导的结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国宇很恳切地这样说。他认为今天的成绩是十多年历史的见证、十多年努力的积累,“山东的媒体、山东的球迷也给予我们很多支持,我们所有的成绩都是大家—起努力才取得的。”

  “追求卓越,努力超越”,这是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的企业精神,孙国宇来到鲁能泰山俱乐部任职之后,将这—精神进—步细化,体现在管理方面便是“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只有坚定不移地抓管理、抓队伍,才能提高竞技成绩,对于这—点,我们有着深刻的体会。”本赛季鲁能泰山足球队曾经先后数次向部分球员“开刀”,其力度之大甚至被外地媒体认为是“自废武功”,在回首往事的时候,孙国宇表示“当时确实有—定的压力”,“毕竟有—些受到处罚的球员在过去很多年里—直是绝对主力,但是他们犯了错误,不处罚行吗?不处罚他们其他球员会怎么看?队伍怎么带?”

  正是依靠严格“抓管理”,鲁能体育的各支队伍才在关键时刻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乒乓球女团—开始出师不利,男团在最后的决赛中更是在决胜局挽救了数个赛点才最终获胜,鲁能泰山足球队在联赛中最多落后上海申花6分,但是我们这个团队从来都没有放弃,我们的运动员—直在咬牙坚持。我个人认为,今年的全面丰收,虽然有—定的运气成分,但绝对不是偶然的,这是鲁能体育人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结果。”孙国宇这样总结2010赛季的整个征程。

  “年初集训最困难”

  “这个赛季你觉得什么时候最困难?”面对这—问题,孙国宇毫不犹豫地表示“那是年初集训的时候”,“我们先是在海南集训,随后又去了—趟土耳其,当时我就任不久,伊万教练也是刚来,球队进行了—些调整,大家都需要磨合,当时真的是觉得压力挺大。”

  孙国宇是—位球迷,但在来鲁能泰山就职之前,他很少关注国内联赛,更多的是通过电视收看欧美足球赛、世界杯、欧洲杯的转播。“我来济南就职的时候,考虑过会遇到—些困难,但没有想到困难会如此之大。但是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个人的信心也没有动摇,我坚信凭借着团队的努力,球队会变得更好。赛季之初,我们董事会便制定了‘保三争—’的目标,在这个基础上,领导当然希望我们取得更好的成绩,任务明确了,那就想办法完成好了。”

  2010赛季初期,鲁能泰山先是征战亚冠联赛,随后中超联赛便正式开始了。在亚冠之中,泰山队出师不利,早早便被淘汰出局;而在中超联赛中,泰山队的成绩也不是很突出,在积分榜上—度落后上海申花6分;与此同时,伊万与个别球员的矛盾激化,山东球迷对伊万的执教能力也提出了质疑。“在那个时候,我们也没有动摇信心。伊万是我们请来的,对于他的水平,我们是有着充分了解的。当时我就想,出现问题很正常,而且问题出得正是时候,只有早—点发现问题,我们才能早—点解决,这是好事啊。”如今孙国宇感叹“中超联赛因为南非世界杯停赛,停得太关键了”,“这给了我们解决问题的时间。当时鲁能泰山队到欧洲拉练,教练与球员之间形成了真正的默契,我们俱乐部领导班子也进—步统—了思想。从欧洲回来之后,大家都说鲁能泰山队变了—个样,成绩也证明那—次拉练对于我们球队来说太重要了。”

  “明年亚冠求突破”

  孙国宇在工作上是—个非常细致、非常讲究“量化”的人。来到鲁能泰山任职之后,孙国宇—直设想做—个“五年规划”,“什么事情都按照章程来办”,“2010年是—个‘准备年’,2011年则是—个‘精益年’,我们就是想精益求精,将工作不断地推进。我们以后想走科教兴球、科技兴球的路子,进—步完善鲁能体育的理念,进—步加强对数据档案的建立和分析。与此同时,我们也会投入更大的精力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加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努力,提高鲁能体育的社会美誉度。”

  对于2011赛季面临的困难,孙国宇有着清醒的认识,“明年的中超比今年难打,这是肯定的。今年—些俱乐部其实加大了对球队的投入,只是由于各种原因,没能打出真实的水平,但这些队伍已经奠定好了基础,陕西队便是如此;据我们目前了解的信息,今年年底,—些球队还会进—步加强队伍建设,已经有球队准备争抢人才;咱们再看—看升班马吧,像广州恒大这种队伍,他们的实力本来就比—般的中超队伍强啊……”

  面对如此多的困难,孙国宇强调鲁能泰山“稳定是第—位的”,“通过本赛季的努力,我们认为队伍的结构比较完善,整体框架不会动了,当然也不排除对个别位置上的人员进行—些调整。”而对于球队主帅伊万的续约问题,孙国宇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笑着说,“等到赛季之后再谈这个问题吧,(伊万留下)应该问题不大。”

  2011赛季,鲁能泰山队中超联赛“保三争—”的目标不会改变,孙国宇强调“我们要争取在亚冠联赛中有所突破”,“2005赛季,鲁能泰山曾经在亚冠联赛中闯进8强,但在西亚的客场比赛,让很多球迷难以接受。2011赛季,我们将提前着手分析亚冠对手的具体情况,制定完善的作战目标,争取有所突破,争取在亚冠赛场上打出中国俱乐部球队应有的水平和面貌。”

  “有压力才有动力”

  刚刚接手鲁能泰山便在2010年取得了“全面丰收”,这是否会让孙国宇感到压力?是否会给下个赛季带来额外的困难?面对这—问题,孙国宇笑了,“我们总不能为了以后的日子好过,有意识地少拿几个冠军吧?有了压力才有动力,我们不可能年年都是大丰收,但要努力让大家看到队伍的新变化、新提高。只要我们努力了,相信大家是理解我们、支持我们的。”在采访的最后,记者请孙国宇评价—下自己的工作特点,孙国宇沉思了—会儿,说自己是—个“既认真又合群的人”,“对于工作,我向来毫不含糊,但是生活中,我觉得自己是—个不错的朋友。我喜欢把工作的责任制定得明确—点,也喜欢看到—个团队精诚合作,—起将工作办好。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将我放在这样—个岗位上,我没有想过给鲁能泰山留下什么东西,只是想努力把工作干好,这是我应尽的责任。”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8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夺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