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洋务12年前南帮最实用 伊万创王朝只待超图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7: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一个赛季的奋战,山东鲁能队终于提前加冕2010赛季中超联赛冠军。这不仅是山东鲁能参加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之后夺得的第四个顶级职业联赛冠军,同时也是该队主帅伊万科维奇的首个中超冠军。

  本赛季初,鲁能队力排众议对球队进行了大手术,首当其冲的就是换掉了在球队中执教了6年之久的南斯拉夫功勋教练图拔科维奇,引进了克罗地亚籍的外教,前伊朗主帅伊万科维奇。上任伊始,初来乍到的伊万科维奇并不被山东球迷所认可,特别是在赛季初的亚冠联赛中鲁能队连续输给广岛三箭、阿德莱德和浦项制铁,在小组赛中四连败的战绩堪称历年最差。伊万让人看不懂得轮换方式,加上外援本森和拉德诺维奇的失常发挥,山东省体育中心很快就响起了下课声。然而鲁能俱乐部并没有怀疑自己的选择,俱乐部领导在关键时刻的力挺让伊万度过了自己的信任危机,也为鲁能队联赛中后程的崛起埋下了伏笔。

  在球员们逐渐领会了伊万的执教思路后,鲁能队在世界杯后势如破竹疯狂抢分,让人们不禁高呼鲁能王朝的重新建立。在图拔离开后不到一年,同样是前南教头的伊万就在图拔的基础上重新建立起了全新的鲁能王朝。

  回顾鲁能聘请洋帅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和国足今日学巴西明日学意大利,今日全攻全守明日防守反击不同,山东鲁能队一直在坚定的走着属于自己的“前南路线”。1998年,鲁能集团正式入主山东队,并且火速聘请了韩国外教金正男,韩国外教的严格训练最终只给鲁能队带来了联赛第7的成绩。正因为此,俱乐部坚定了走技术路线的决心。99年,鲁能俱乐部不惜花重金引进了98年法国世界杯上南斯拉夫队的主帅桑特拉奇,从此鲁能便正式走上了自己心有独钟的“前南路线”。而桑尼也很快就展现出了他的不同之处,带队第一年他就神奇的为山东带来了双冠王,一度被山东球迷奉为神奇教练。此后,鲍里斯、涅波先后入主球队,为球队打磨出了舒畅、王超、高尧等一批实力干将。

  在几经沉浮后,2004年鲁能俱乐部迎来了又一位传奇教练:图拔科维奇。在图拔执教的五年中,他倡导的攻势足球让一向高举高打,奉行一高一快的山东大汉彻底走上了技术足球的路线。执教第一年鲁能联赛22轮攻入44球,在场均2球的恐怖攻击力的轰炸下,鲁能拿下足协杯和中超杯双冠王,并且在联赛中屈居亚军。2005赛季这一年中韩鹏等中生代球员迅速崛起,2006赛季,图巴和他的鲁能队迎来了收获的一年,球队秋风扫落叶般提前六轮拿下联赛冠军,在取得13连胜的同时,更是以74球打破了实德队98年创造的64球进球记录。

  此后,随着李金羽的年华老去,郑智和周海滨的出国留洋,鲁能的黄金组合在不知不觉间被打破,图巴的辉煌也仅仅在08赛季得以延续,09赛季,这位固执的前南教头因成绩不佳下课,而他为鲁能足球留下的,绝不仅仅是两个联赛冠军那么简单。在图巴五年辛勤的工作下,鲁能的青训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鲁能足校成为全国出名的培养青年人才的基地。更为可喜的是,在图拔工作期间,球队涌现了如韩鹏、崔鹏、王永珀、吕征等一大批实力派球员。而山东足球也逐渐成为技术足球和攻势足球的代表。

  纵观鲁能12的洋务历程,俱乐部独树一帜的前南路线已经为球队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一直坚定不移的聘请外籍教练,也让球队追求的技术足球在中超联赛中也显得十分实用。有了诸多前任打下的基础,对于今天再次取得成功的伊万科维奇来说,他要超过前任图拔科维奇的成就恐怕只是时间问题。(阿勋)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