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拟再推中超瘦身计划 2012缩减4队与亚冠相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5:56  法制晚报

  (特约记者 邝勇)2012赛季,中超联赛的参赛队伍会缩减至12支。

    昨天,足管中心在香河国家足球训练基地召开了俱乐部准入制度研讨会,分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首次亮相。

  会议上,除了蔡局首次深入到一线足球工作者当中,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外,最引人注目的是,足协借此修订会议之机重推“中超瘦身”计划,2012赛季中超联赛的参赛队伍将可能缩减至12支。

  足管中心在早些年就一直酝酿着对中超联赛进行“瘦身”,去年年初更是传出足管中心将在中超联赛实行“降三升一”的升降级计划。然而由于中国足球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处于打假扫黑的风暴中,所以这一计划最终不了了之。

  不过,昨天在俱乐部准入制度研讨会上,足管中心再一次正式向各中超俱乐部明确表示,中超联赛将极有可能从目前16支队伍缩减至12支,具体实施时间是2012赛季。

  不过,足管中心明确表示,此次修订《标准》和《办法》亦是中超联赛“瘦身计划”的前奏,待正式《标准》和《办法》公布后,中超联赛的瘦身计划也将于下赛季(2011赛季)开赛前正式出台。

  足协中心认为,目前,中超有16支队伍,中甲和中乙有13支和10支队伍,这种高级别联赛比低级别联赛参赛队多的现象是不正常的“倒挂”现象,这对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成长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足协将让中超联赛“瘦身”,在2012年将中超联赛打造成精英赛事。

  记者质疑

  瘦身与亚冠标准冲突

  如果中超真的瘦身,会不会和亚冠的参赛标准产生冲突呢?

  今年3月,亚足联开会确定了未来亚冠联赛的新的准入标准,即2011年和2012年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每年参加联赛的最少场次不得少于27场。

  目前中超共有16支球队,每支球队每个赛季踢30场比赛,完全能达到亚冠的准入标准。2012年中超联赛将球队减为12支后,每支队一年只有22场比赛,无法达到亚足联要求的27场的数量。

  但既然足协有这样的瘦身计划,想必他们已有了补救措施,比如恢复足协杯的比赛,或是对中超精英赛的赛制进行调整等。

  讨论内幕

  蔡局深入各小组讨论  听而不答

  根据安排,各俱乐部领导层被分为五个组,他们分别是:省市体育局分管足球领导组、中超球队地方协会秘书长组、中甲球队地方协会秘书长组、中超球队总经理组以及中甲球队总经理组。

  昨天蔡振华在结束上午讲话后,亲自来到中超球队总经理组,悉心听取各俱乐部总经理提出的意见。

  据悉,蔡振华并没有在分组讨论上发表意见,一直是听而不答,但从表情中可以看出蔡振华对讨论情况很满意。

  目前对于足管中心起草的《标准》和《办法》文件,五个小组均表态支持。不过,在细节方面也有不少分组提出了建议。

  例如,目前不少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场租费、安保费等情况严重,足协对此希望通过降级、扣分等处罚办法进行遏制,但是具体的处罚准则到目前仍然模棱两可,这引起了与会者的不少争议,其中俱乐部老总对此的异议最多。

  另外,足协要求每支俱乐部必须在青少年梯队的培养上下大力气,每年俱乐部要保证付出上赛季收入的5%,作为梯队的培养经费。

  但是不少代表也对此提出了新的建议,比如是否可以将额度调整为俱乐部上赛季投入资金的5%,这样会减轻大多数俱乐部的资金压力。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8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