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廉华莱士的男人们! 齐鲁德比见证11颗勇敢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22: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山东省体育中心,今夜鲁能将会是主角。联赛的霸主已经准备好了王冠,等待吃掉青岛后完成自己四冠王的加冕典礼。但今夜的青岛队不是献祭的羔羊。在鲁能的主场,一群“砸场子”的斗士用血性搅黄了同省兄弟的好局,也让自己赢得生机,赢得了所有山东人的尊重。

  就在今天下午,重庆在主场掀翻了国安,这群“除了斗志一无所有”的人们,逆转了卫冕冠军,也让自己的保级对手处境更加危险。在客场战平河南后,鲁能需要战胜青岛来提前完成自己的加冕礼。血拼,不仅仅只是说说。

  山东与青岛,多少的恩怨情仇。虽然由青岛人组成的鲁能队曾经是山东夺得联赛首冠最美好的回忆,但历史,地域与文化的原因,却让这两支本是同根的兄弟有着一层无法解开的厚障壁。嫡出与庶出,当青岛足球的优势资源曾经毫无保留的流向山东,而青岛的职业足球却始终在保级悬崖挣扎时,叛逆和求生激发的斗志,在支由年轻人组成的队伍中燃烧。

  比赛前,没人相信青岛能够阻拦鲁能的步伐,即便青岛殊死一搏。首发阵容中,鲁能派出了自己的所有得力攻击手,邓卓翔,莱昂,韩鹏,组成的铁三角轮番冲击青岛的防线。而青岛队如今已经没有了曲波,更折损了姜宁,刘震理头戴面罩的出场方式,在济南的瑟瑟寒风中更显出一丝凄凉。

  “每个人都会死,但不是每个人都真正活过”。这是电影《勇敢的心》中著名的一句台词。在职业足球的浪潮中,青岛足球越是求生,生存的圈子却越来越窄。鲁能队富有,中能队拮据,鲁能兵强马壮,中能伤病满营,鲁能冲冠,中能求生。但就是为了这“求生”二字,像千年前的苏格兰人一样,中能球员们在鲁能的加冕典礼上,打响了一场名副其实的“战斗”。

  也许青岛队曾经不光彩。但在今夜,教练、主力、替补,所有的人都是斗士。当名不见经传的栗鹏打入领先一球后,鲁能主场的三万人发出了一片叹息。着急赢下对手庆祝胜利的鲁能人,像傲慢的英格兰贵族一样感受到了平民球队的力量。

  罗迪奇与刘金东的争执成为了之后场面越发激烈的导火索。也许罗迪奇还不能理解青岛中能与山东鲁能微妙的关系,但作为曾经在申花与鲁能争冠的球员,他拥有着击败鲁能的渴望。这一刻的罗迪奇,像极了华莱士身边那个爱尔兰的小个子。

  青岛人拼了,就像威廉华莱士的男人们一样。下半时比赛开始前,青岛中能队主帅郭侃峰召集包括替补在内的所有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在场边围成一圈。这位曾经供职于鲁能的教练用命令的口气向自己的球员下达最后的动员令。曾经被本地媒体诟病为无能的主帅,此刻的眼神中却透着坚毅,犹如即将打赢一场决定性战争的将军。

  但青岛人没能完成自己的全部任务。刘震理曾经封出了吕征必进的头球,却因一个不必要的失误让韩鹏补射得手,也许这就是命运。当邹正因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后,10打11,体力耗尽的青岛球员终于开始倒下了。以至于当看到郑龙痛苦的在场上翻滚,尽管中超赛场诈伤横行,却没人会去恶意的猜测,这是青岛球员的佯装。

  青岛的斗士们在山东省体育中心顽强的抗争了94分钟。他们的抗争最终搅黄了鲁能的加冕典礼,也为自己赢得了尊重,尊严和未来的命运。

  就像那场电影中最后的谢幕旁白——“公元1314年,苏格兰的爱国者们食不果腹,敌众我寡,他们在本诺克本战场上勇敢的作战,他们的斗争可歌可泣,为苏格兰人争了光,而且赢得了他们的自由。”

  (淡季暴雨)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青岛 中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