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联赛正式更名仍需过四关 赞助商或定生杀大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9:41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蕾仕报道 尽管中超改名从字面上看非常容易,但是从更名的程序、手续上看,现在联赛的名字更改需要经过体育总局、国家工商局、赞助商、俱乐部四道关卡,这其中赞助商一关是敏感的,毕竟人家是否认同涉及到新联赛的价值、收入。

  第一关首先需要报总局批复同意。根据总局和中国足协设计的对职业足球联赛的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改名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下一步的足球改革涉及到联赛的管理模式、经营运作模式,管办分离因此成为改革的重点。应该说,中超改名并不是足球深化改革的重点,但无疑是最具影响力的一件事,总局显然也会对足协的改革草案进行审核。

  其实从总局领导对中国足球的表态中可以看出,改革更应该围绕实质性的内容,如管办分离、建立准入制度等等,这些条款才是衡量职业联赛改革是否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标准,名称并不重要,形式是不可能重于内容的。当然,也不排除总局对联赛改名称已有了思想准备,足协改名的动议或许得到上层的默许,如果这样的话,新的名称会很容易通过第一关。

  第二关是要到工商管理局进行更名。中超联赛改名了,负责中超商务运营的中超公司也要更改名称。2004年成立中超公司时,当时的总经理瞿郁明跑了国家工商总局多次才完成了注册工作。中超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了经营中超联赛等业务,如果拿走了中超公司的具体业务,另外成立新公司,甚至取消中超公司,都要履行更改中超公司的工商注册的程序,这其中会牵扯到是否符合工商管理的规定,比如债权债务是否解决等。据悉,足协在改名的同时也正在酝酿新的联赛管理公司,虽然国家工商管理局对公司改名有相当多的规定,但估计只是具体程序繁杂,而不会通不过这一关。

  第三关是要经过赞助商这道坎,这是预计最困难的一关。目前中超联赛有冠名商倍耐力以及鑫源、京东、新飞等多家主赞助商;上海文广等电视转播商以及《足球》报、央视等合作媒体,这些合作媒体与中超都签有合同。如果更名后,赞助商不认可新的名称,可以根据原有合同条款退出赞助,这才是更名的最大麻烦,因此足协在为中超联赛更名前,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摸底和做好赞助商的安抚工作。

  最后是俱乐部这一关。按照足协与中超俱乐部的股东合同,各中超俱乐部以股东身份共同参与中超联赛的比赛和经营,现在更改中超联赛名称后,足协与俱乐部将共同签订新的合同,这也要看俱乐部等众股东的意见,按照《公司法》的原则,这还要交给俱乐部讨论通过,不过,估计这一关并不难跨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