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溯京城足坛名宿今昔何在 京津足球本是同根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6:15  北京晚报
追溯京城足坛名宿今昔何在京津足球本是同根生

北京第一支足球队

  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3年,但它的历史绝不仅仅是从1993年开始,它是北京足球血脉的传承。国安的根在哪里?2月17日,北京晚报发表了笔者的文章《谁还记得他们》,介绍了新中国第一支北京足球队。之后,笔者陆续与许多当年的老前辈或其家人取得了联系,同时也收到许多热情的来信。通过笔者及朋友们的努力,北京足球的根日渐清晰,特写此文对所有热心提供帮助的朋友做一交代。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知情者提供相关资料,让我们一起来复原北京足球的历史。

  第一支北京队又“添”4人

  2月27日,我接到了张启老先生的来信。张老今年已80多岁,是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的退休干部。解放初期他是北京足坛的活跃人物,第一支北京足球队照片中近半数是他当年的队友。

  我怀着极大的兴趣拜访了家住后海附近的张启老师。张老回忆了当年的许多往事,还写了几千字的详细材料给我。关于4位未知名者的情况摘录如下:

  1、“关于后排左起第一人那位教练员,经与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老教授、已近90高龄的白子平先生联系,可以确认是原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教师虞积刚先生。”

  注:张老与虞积刚先生之子已取得联系,并得到了虞老师的照片,可以确认。

  2、“经详细端详回忆并与首届北京足球队尚健在、已88岁高龄的李春林同志联系,认出了后排右起第一人叫李恩熙(声同),他是原协和医院队的。据了解,李恩熙大概在上世纪60年代初因在什刹海滑冰不慎摔伤,抢救无效去世。”

  注:关于这位10号队员,有前辈认为是宝广信,但张启先生与宝广信很熟悉,证明确非宝广信。

  3、“右起第二人是刘俊瀛(原是西燕队的),我和他一起踢球多年。他不是打边后卫的,外号‘小刘匾’的说法也有出入。他一直踢右边锋,善于控球,沿边线灵巧过人,其姓刘走边过人,善意称其为‘刘边儿’,因其个矮叫‘小刘边儿’,叫俗了把‘边儿’叫成了‘匾儿’。”

  注:张老所说应更确切,因照片上“小刘边儿”穿8号球衣,当是右边锋位置。而且张老出示了1998年他与刘俊瀛、李春林等聚会的合影,显见关系密切。

  4、“右起第4位极为面熟,有些像陈璞(他似是利华队的,原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先生之孙),但不敢确认!”

  注:此前访问阎维仁老先生时,他也提到第一届北京队似有陈璞,可能有些眉目,但暂时还不能确认,据说后来陈璞先生在东城区体委工作多年。

  第二支北京队浮出水面

  此前,关于第二支北京队的情况,我一无所知。《中国体育年鉴》上1953年只有全国足球比赛、青年足球锦标赛大会的内容,并未提到北京队的情况。

  如果不是张启老先生的热情指点,这支北京队的历史恐怕真的湮没无闻了。他在2月27日来信中写道:“1954年(应是1953年)北京还有一次选拔组织了北京足球队,是否是第二届?我本人是当选队员之一,记得教练是孙洪年先生。”另外他还列出了14名队员的名单。后来在我登门求教时他又指点我,当时的《北京日报》可能有报道和名单。

  之后,我到首都图书馆查到1953年1月17日的《北京日报》。报道如下:“1953年度北京市足球代表队代表业已选出,正式队员16人,候补队员5人。北京市体育分会定于今(十七)日晚召开代表队成立会,明(十八)日与华北军区足球代表队做友谊比赛,二十一日启程赴保定参加华北区足球比赛大会。

  北京市足球代表队队员名单:正式队员:徐敏、巨绳武、梁振声、梁灏、张启、陈璞,赵长兴、孙鹏、刘荫培、钱大江、冯志杰、胡同森、米戎、李春林、刘福生、窄名积。候补队员:秦正誉、林根芳、周志德、刘俊瀛、侯郅华。”

  应当说明的是,这支队的教练员孙洪年老先生也是北京足坛泰斗级的人物,他一直在崇德中学(解放后为北京三十一中)从事教育工作,和徐琪先生一起热心推动青少年足球活动,并培养出了不少优秀的运动员。另外,孙老在北京足球裁判界也有很高声望。退休后孙老又在崇文区体校工作多年,是我们这些晚辈十分尊敬的老师。

  队员中除侯郅华外,我所熟悉的还有窄名积先生。1964年至1966年我在先农坛体校开始启蒙训练时他就是体校的校长。

  据《北京日报》当年的报道:“一九五三年华北区足球比赛大会,一月二十五日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到二十九日胜利结束。到会观众有九万六千多人。各地区足球代表队友谊比赛的结果,天津队获得冠军,北京队获得亚军,并选拔出了夏忠麟、徐敏等三十八人为华北区足球代表队,准备参加全国足球比赛大会。”

  据此我们可以确切地证实新中国第二支北京足球队的人员组成及其参赛的大致经历了。这为北京足球的历史又填补了一项空白。

  京津足球本是同根生

  天津市退休老人刘文生先生来信纠正了我文中的一处错误。摘录如下:“你说邵先凯是天津足球的掌门人,我认为有些不确,要说掌门人非李朝贵老先生莫属。李老1956年不是天津队教练,那时没有天津队,只有天津青年队,李老是天津青年队的教练。李老在青年队培养了大批的足球人才,他的弟子3年以后成了天津队的主力,而且获得了甲级与锦标赛的双料冠军。张业福、李恒义、孙霞丰、李学浚、李家舫、胡凤山等当时的国家队员都是李朝贵培养的弟子,全国有哪个教练能比李朝贵老先生辉煌?像左树声、陈金刚只能算是下一辈的人。李老的弟子一代一代往下传才使天津足球有了丰厚的底蕴,因此李老先生才是天津足球的掌门人,天津足球的教父。”

  在这里我要向刘文生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我对天津足球的发展历史了解太少,所以对李朝贵和邵先凯二者的贡献评价不够准确。感谢您的指正,使我们不致误读这段珍贵的历史!

  刘文生先生信中还说:“京津足球渊源深厚,两地像兄弟一样。我刚才说了,(北京人)李朝贵老先生是天津的足球之父,邵先凯是天津队的教练,当年的天津队员李元魁、刘荫培是北京人。而天津人张俊秀、孙宝荣则一辈子效力北京足球。”

  此外,我还接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人民来访接待室马福谦先生的来信。他比较详细地介绍了第一支北京队中的京剧名家李宗义先生。无独有偶,李宗义先生也是天津人,出生于被誉为天津足球之乡的河东区,后到北京演出,与中国足球泰斗李凤楼先生结为至交。定居北京后经常参加各种比赛,他体力充沛,头脑清晰,脚法细腻,速度极快,而且为人谦和,很守规矩,无论输赢,总是不急不恼面带悦色,从不摆架子耍威风,每每比赛结束后都要跑到裁判面前握手致谢。

  不难看出,京津足球本为同根,渊源很深,而今更应珍惜彼此间友谊。 J080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