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球迷:存钱买票看德比 因错过比赛流下男儿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5:32  东方体育日报

  程斌 9岁时就成了申花球迷

  关键词:南京 申花球衣

  1997年,当时只有小学三年级的程斌跟着爸爸去南京玩,他特地带上了一件申花的球衣。于是,那天的夫子庙和中山陵里出现了一个穿着白色申花球衣的小男孩在到处跑,着实夺人眼球。夫子庙的小吃摊摊主问他:“小朋友,你为什么穿这件衣服啊?”结果,年仅9岁的小程斌一脸认真地告诉他:“我是申花队的球迷!”

  关键词:德比 存钱买票

  德比最红火的那两年,程斌去现场看比赛的机会还很少,但是2002年和2003年的那四场德比他却一场不落。“第一场比赛前,其实我的心里有点矛盾,我对申花的钟爱不容置疑,申花球迷的身份也不会改变,不过看着熟悉的球员离开心里多少有点失落。但是那场比赛结束后,虽然申花输了球,我却更加坚定地站在了申花这边。”第二场德比失利,他和周围的球迷一起高唱《真心英雄》;第三场输球,他们依然不离不弃,《阳光总在风雨后》的歌声响彻虹口的看台。

  2003年,第二回合,第四场德比。那个时候的程斌刚刚上高一,还是一个问爸爸妈妈要零花钱的学生族。和之前的三场德比一样,他省吃俭用存下了为数不多的零用钱去看申花的比赛。那天的黄牛票价是120元,程斌足足存了两个月掏光身上所有的钱才买了这场比赛的球票。雨一直下,没有同伴与他同行,孤身一人前去看球的程斌就这样站在雨中,不打伞也不穿雨披,从头到脚彻底被淋透了。但是,申花众将火山爆发般的表现足以抵抗凄雨的寒冷。当张玉宁梅开二度使申花3比1领先时,看台上的程斌早已眼含热泪;而当比分定格在4比1,申花彻底洗雪前耻大胜国际时,泪水伴着雨水从他脸上顺势滑落,是喜悦,也是对前三场比赛溃败的一种宣泄。

  关键词:追星 东方绿舟

  军训留给学生的是一段值得铭记的回忆,艰苦与汗水衬托着简单而纯粹的日子,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记忆,但是对程斌来说,高一那年在东方绿舟的军训带给他的是他人无法感受到的快乐——他在那里遇见了申花的球员。

  出发前,程斌恰巧看到了当天的《东方体育日报》,知道申花队会和他们同一天到达东方绿舟集训。第一天傍晚,好不容易熬到了休息时间,早已心痒难耐的程斌急匆匆地拿着自己的小本子找到申花训练的地方,找阿尔贝茨等球员签名,坐在场边看他们训练,和他们交流,直到晚上的集合时间。这一个小时原本是让他们吃饭洗澡的,结果程斌和他的同学们为了能够亲眼目睹申花队的训练课,他们不吃饭不洗澡也不换衣服,直接在军训场地和申花的训练地之间做了个来回直线运动。看一天不够,第二天他们又如法炮制,这回还带上了相机,碰上了佩特、张玉宁等,满足了这群学生与球迷合影的要求。“如果有第三天、第四天的话,我肯定还会再去看的,可惜我们之后就回学校了,他们也回到市区去继续备战了。”

  关键词:金山 长途跋涉

  从地图上看,松江大学城到金山体育中心的直线距离约为33公里,不过,为了看申花和大连的比赛,2007年9月9日,程斌辗转了近100公里的路途。那天恰巧是学校开学注册的日子,为了能够去现场看球,程斌特地提早一天去了松江大学城,第二天一大早注册完后,他搭车到莘庄换地铁到达源深体育中心,再乘坐那里的官方大巴去金山,前前后后花费了近三个小时。回来的路程同样艰辛,程斌和他的朋友们跟着申花的球迷大巴回到虹口足球场,本想打的到八万人体育场,再想办法回松江。但最后无计可施,程斌只能忍痛一伸手,拦了辆出租车回学校,一百三十多块钱就这样哗啦啦地没了。

  关键词:眼泪 家人阻挠

  2008年8月,申花即将去杭州挑战绿城,程斌想和群星的朋友一起去客场为申花加油。可是他的爸爸一开始就是不同意,一来当时学校9月开学就有考试,这段时间爸爸希望程斌用来好好复习功课;二来孩子出门在外,做父母的总是不太放心。为了能够踏上客场之旅,程斌流着眼泪,非常真诚地和他爸爸说:“爸爸,我这辈子没有其他什么爱好,申花是我唯一的兴趣所在。”一番恳谈后,程斌的爸爸终于同意了他的客场之行,并且之后始终如一地支持着他对申花的这片心。

  关键词:争执 主场缺席

  从2007年加入群星开始到现在,程斌只缺席过一次申花主场的比赛,那天,他就站在电视机前,却愣是90分钟没能撇上一眼。

  2008年申花主场对阵长春那天,不巧正好赶上学校的课程设置,临时把程斌他们那个专业的学生都留在了宿舍楼里,无奈之下,程斌只好到楼下让宿管帮忙开一下公共电视。不料,宿管竟然不肯开,说是根据学校的规章制度这个时间段不能看电视,更何况只有程斌一个人要看。心急火燎的程斌不停地和对方软磨硬泡,眼看着申花的比赛已经开始了,上半场都快结束了,可对方就是不肯松口,一气之下程斌一拳把宿管办公室的牛奶箱都打碎了,可满地的碎片还是撬不开宿管的口。

  双方实在是僵持不下去了,宿管只能找来了学校的领导,结果领导表态——根据校规,周日可以让学生使用宿舍楼的公共电视。一句话让宿管尴尬不已,可是对程斌来说却已经是“迟来的正义”——90分钟的时间就在双方的交涉和争论中悄然滑过,即使最后请来了领导,打开了电视,却无法看到任何申花比赛的镜头。当朋友告诉程斌申花3比2逆转战胜长春,全场比赛结束的时候,这个感性的球迷禁不住流下了眼泪,“我哭并不是因为我遗憾错过了这场精彩的逆转大戏,而是每一场申花的比赛对我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就算这场比赛申花输了,我还是会因为没有看到而哭的。”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李晶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