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霸王45分钟3球+助攻 中超谁有他就得半壁江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18: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申花队的帽子戏法,如果放在范大将军年代,这样的壮举谈不上难得,但放在中超岁月,对于打起进攻点多面广的申花来说,就有点可遇不可求的意味。今天里亚斯科斯在酷热的深圳突然来了个帽子戏法,回望中超7个赛季,申花队只是第二回达成这样的成就。

  上回的帽子戏法,来自04年11月3日,申花在主场4比4战平天津康师傅,孙吉上演了个人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独一次的帽子戏法。在将近六年之后,属于申花的第二个中超帽子戏法才姗姗来迟。球迷赞叹里亚斯科斯状态了得的同时,也必须得感慨,任你战术千变万化,任你其他队员褒贬不一,一个里亚斯科斯,也不要踢得多少惊艳,只要能平稳发挥,他就能让申花其他的棘手问题都变得不再重要。上海申花,前所未有的进入到一人之队伍的时代。

  当然你不能忽视传球者的功劳,但看过比赛才知道,给球相对到位可能还不算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里亚斯科斯高人一筹,甚至几筹的跑动和接应,才让只能说大方向传对的球,百分之百的掌握在自己的控制下。看第一球,吴曦的中场直线送球,想法很漂亮,但深圳后卫完全可以退防破解,而里亚早判断,早启动,球快来时一个箭步斜向上前,从对方两名后卫夹击中摆脱,第一时间就碰到皮球,接着头球得分。正是有这样闪电般动作的前锋,短距离加速无与伦比的迅猛,那么中前场的给球,哪怕不到位也能制造出威胁,更别说吴曦这样很有感觉的送球了。

  第三球也是如此,王洪亮的中场直塞,让里亚斯科斯打成了一次反越位的单刀突袭,当然此时深圳队军心大乱,只在盲目前推,争取进个安慰球,根本就没人去刻意关注后场,里亚的进球难度比第一球要低了很多,但这种情况下你更能看出:一心一意要打对方后卫身后空档的里亚,在面对患得患失的深圳后卫线,攻和防之间,胜出的不止一个档次了。

  这里单独要强调的,是里亚进的第二球,完全让那个和自己斗得够凶的伊拉克后卫丢了脸面。这次申花的中场长传给到前场是一个五五开的机会,但里亚在和候赛因的单挑过程中,虚晃两下,彻彻底底把候赛因整的没方向,一个普通的哥伦比亚队员,在对一个普通的伊拉克队员,之间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里亚的身形腾挪要快了一拍,脚下的控带也要高出甚多,有些笨重而且脾气还不太好的候赛因,除了耍点小动作,似乎也没别的办法。

  第二球进了之后,深圳球迷自发鼓掌庆祝,为里亚的精彩表现而喝彩,搞得哥伦比亚人有点受宠若惊,第三球进了之后,场上欢呼声更浓,这个炎热的下午,里亚给深圳的球迷带来了一场来自南美足球的经典演出,不需要多么大牌,不需要太多花哨动作,把一个冲刺前锋最本质的东西:速度、跑动、过人和射门原汁原味的呈现出来,懂得欣赏的球迷,为之喝彩是最自然的事。

  上轮缺席的里亚,眼睁睁看着本队被少一人的北京国安打得找不到北,而今一复出,就用帽子戏法缓解了太多的危机:申花第二的位置目前看起来依然牢固,4轮不进球的里亚,帽子戏法之后,大幅度领先韩鹏3球,金靴离开他越来越近,关键是全段时间战绩不利时,球队暴露出的危机,应该全在这场比赛中淡化很多。

  但一个本文开始就有的疑问,反而随着这场比赛变得越来越重:今天的里亚斯科斯,三进球和一助攻,是场上唯一的主宰型人物,在这个赛季,我们赞扬过所谓的黑风双煞、所谓的前场三叉戟、所谓的双翼齐飞、还有什么中场奇兵等等,但如果提升到申花夺冠这种高度的话,能象里亚一样,没有配合靠个人能力可以进球,有配合则可以进更多球的选手,其实就他一人了。上轮恩朗单打独斗的效果记忆犹新。双煞你拆开来看,一个还是煞,另一个则有些傻。

  很显然,有里亚,是上海队的大幸,但只有里亚,什么问题都他来解决,相信不是布拉泽维奇大师所希望看到的事,就一个前锋,迟早会被人找到扼杀的手段。整体强的队伍配个超强前锋,这种叠加效应才会变得更突出,如果下赛季想有更大作为,建设一只人员配置上更全面、队员平均能力更高的申花,才是真正的争冠之举。

  (赵巍)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里亚斯科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