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超最富裕的人--卡隆在西安:中国房价太高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13:14  足球周刊
中超最富裕的人--卡隆在西安:中国房价太高了



  非洲足球就像是一串黑色的珍珠项链,卡隆无疑是其中璀璀闪亮的一颗。从黎巴嫩的纳吉姆队到意甲卡利亚里、维琴察,再到国际米兰和法国摩纳哥,卡隆一路踏上了星途。如果说同际米兰承载了卡隆年轻时的所有荣誉记忆,那么塞拉利昂人加盟陕两浐灞,无疑使中国球迷的热情达到沸点。

  特约记者黄稚轩

  上周末的非洲杯预选赛首轮,埃及队迎战塞拉利昂,这场本不被关注的比赛却引起了许多中国球迷的重视,只因效力于陕西浐灞的外援卡隆要重回塞拉里昂国家队。但令人震惊的是,卡隆却拒绝了国家队的征召,因为俱乐部和科萨需要他留在中国。的确,他的心思现在已经

  全部放到中超联赛上,1260分钟的联赛出场时间,5个进球,4次有效进球助攻,这就是卡隆这一阶段交给陕西球迷的答案。

  然而,翻开世界足球版图中的卡隆足迹,从亚平宁半岛到马赛港再到石油之城,卡隆伴随着足球的脚印周游着世界。在中国这个孕育了华夏五千年文明的国度里,在一个足球水平和经济地位及其不相称的地域中,一切却因为卡隆的存在而发生着化学变化,“父亲莫拉蒂”、“国

  籍黎巴嫩”、“选购大巴车”、“卡隆慈善会”,身在西安的卡隆正在用一个个不为人知的小插曲,为我们讲述他的足球根脉。

  国米印记

  在网上输入卡隆的名字,随便都是几十万的消息,但国米时期的卡隆仍是词条中被提及最多的。“卡隆,作为一名世界级的球员,在这

  样一支伟大的俱乐部踢球无非是最为幸福和合适的。”这是国米老板莫拉蒂曾经描述卡隆的一段话。

  蓝黑色和红黑色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一种色调的搭配,然而作为曾经的国米锋将如何看待国际米兰和AC米兰这两大顶级俱乐部共存在一座城市,“莫拉蒂就像我的父亲一般,在我16岁的时候就给了我一切生活的必备条件。他是我今生最感激的人。AC米兰作为米兰城的另一支伟大俱乐部,在我看来两者的竞争使得这里的球迷愈加的幸福,不过我在米兰城也获得了很好的职业经验,也进过很多漂亮的球,毕竟在意大利的9年中我有很多美好的回忆,3年的国米生活成为了典藏的浓缩。”

  “一目米兰情,终身蓝黑心”,对于已过而立之年的卡隆来讲曾经在国际米兰的经历,不管美好与否,这段生活给了他后来笑傲法甲和亚洲足坛更多的筹码。意甲在那时依然矗立在欧洲联赛之巅,拥有罗纳尔多、维埃里、巴蒂斯图塔在当时红遍欧洲的大牌巨星压阵,小字辈的卡隆也只能甘为出场而努力。“当时国际米兰的前锋很多,竞争很激烈了,队内球星太多我要赢得出场就必须等到他们受伤或者状态低迷。”时间的积累、阅历的增加让厌倦了替补身份的卡隆不得不重新寻觅新的足球征程。

  亚洲淘金

  直到卡隆2005年来到伊蒂哈德踢球,才第一次接触亚洲,那一年他帮助球队获2005年亚冠冠军,也成为了那届赛事的最佳射手。关于这

  段亚洲淘金经历,卡隆并不隐晦对于金钱的追逐,“我有很多地方需要用钱,我的慈善会,我的球队。沙特作为海湾地区的伊斯兰国家,从各

  方面来讲都没有太多的不适应,即便不是在沙特踢球,按照我们的风俗传统,每年也都要过去朝拜。另外,伊利哈德的老板曼索尔在我为摩纳哥效力时就已经向我发出了邀请,他的诚意打动了我,在这里也确实给我带来了一些荣誉,在错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我能以这种方式在亚洲留下足迹也算给自己一种别样的补偿。”

  卡隆还告诉记者,在他迈进职业联赛的初期,曾差一点改换了国籍,  “那时的我只有14岁,一位在塞拉利昂做钻石生意的黎巴嫩人在

  一次友谊赛中发现了我,随后把我带到了黎巴嫩参加该国的联赛,我记得他是那支球队老板。那一年他的球队在联赛中处于保级线下,我的加盟不仅让球队成功保级还取得了建队以来最好的成绩,赛季后,在他的推荐下黎巴嫩足协便派人请我入他们的国籍,幸亏当时我在塞纳利昂教练及时找到了我,不然我可能已经成为黎巴嫩人了。”

  国家名片

  在国米奠定的足球地位,让他的亚洲之行收益颇丰。直到目前,他可能也是中超最富裕的人,涉及到财富,卡隆不愿意深谈,在他的祖国塞拉利昂,卡隆拥有无与伦比的社会影响力。社会的责任感让他一直致力于发展慈善事业,对于塞拉利昂,卡隆做出了许多贡献,不光是他的名气和实力,就连国家队的一些经费运转都常善需要他自掏腰包。

  卡隆告诉记者:“因连年战乱,塞拉利昂1/3以上人口流离失所或逃往邻国。70%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08年平均寿命仅为48岁。疟疾、肺结核、伤寒、霍乱和拉沙热等病流行。作为一个国家的“名片”,如果没有卡隆,也许没有多少人知道位于非洲西部,国土面积7.2万平方公里非洲小国。这么多年,卡隆一直在用自己的影响力为自己的国家持续性的做着慈善事业。还有专门以他名字命名的卡隆儿童基金会组织,当问到每年卡隆会拿出自己薪酬的多少作为基金会经费时,卡隆说会拿出自己全部收入的一半来做这些对他重要的事情,除了靠踢球赚钱外,在塞拉利昂以卡隆名字命名的服装品牌和人物传记也是其收入的一部。

  球队老板

  卡隆除了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还拥有着一支用自己名字命名的球队,FC卡隆足球队。他也是地球上绝无仅有的用有自己名字来组建球队的人,“FC卡隆足球队开始只是一支业余球队,但随着队员的增加,很多有天赋的孩子慢慢提升了这支球队的实力,当球队参加国内联赛需要注册正式队名的时候,这帮孩子坚持用卡隆这个名字作为球队的称呼,FC卡隆足球队就这样诞生了。”

  卡隆介绍说:“2002年我组建了这支球队。起初是因为当我回到家乡的时候,有很多小孩子都会跑到家里和我聊足球,随着在欧洲踢球的年数越来越久,来家里的孩子就越来越多。于是我就想给塞拉利昂喜欢足球的孩子们提供一个踢球的地方,同时我也想为很多和我一样喜欢踢球的孩子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小时侯踢球的糟糕环境让我一直不会忘记,当我有能力为我的祖国做一些帮助的时候,组建一支球队也是延续我足球梦想的一部分。”至于球队如何运营,卡隆说:“这支球队中间有很多球员有着过人的足球天赋,只要有好的训练环境,很多孩子都有机会到欧洲来踢球。现在我的球队中已经有。7名队员被瑞典、土耳其以及西班牙球队看上,去年9月,球队中一名12岁的孩子被AC米兰青训系统看中,现在已经在那里接受了系统的训练了。”卡隆的生活一般不会为钱而发愁,但对于常年用来持续性投入一支球队基本建设的钱还是需要很多的,好的经营也是这支球队生存的保障,卡隆还曾去西安的康复路为自己的球队选定装备,甚至和老板讨价还价。为了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环境,近期,卡隆还打算在中国购买几辆大巴车供他的球队客场比赛的时候使用。

  中国联赛

  卡隆在中国足坛发生地震的一年加盟中超曾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他自己并不以为然:“中国足球现在的情况当然和本身足球水平较低有很大的关系,不管是联赛的建设还是国家队的成绩都不是短时间能改变的。在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很多队友告诉我这么一句中国古话,古罗马不是一天能建成的。这句话我们一起共勉吧。”

  尽管如此,卡隆的到来让陕西队成为了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作为今年中超联赛当之无愧的第一外援,论名气无人赶超,球迷给他的热情更是达到了沸点。在上海集训期间,无数陕西球迷通过网络回看当年卡隆在国米时的经典进球,卡隆在场内外带来的的“鲶鱼效应”已经大大赶超了当年的奎瓦斯,唯一需要的就是卡隆能否在中国赛场上覆盖奎瓦斯的足迹,证明自己的价值,新赛季陕西球迷就是带着这样的质疑走进球场。

  大半赛季过去了,在卡隆看来,这几个月的经历对于已近职业暮年的他来说是喜忧参半、矛盾重生。从连续的进球到因为髌骨炎症复发

  错过海外拉练以及数轮联赛,从开始的被妖魔化到现在的充满质疑,卡隆在陕西的经历如同坐过山车般,大起大落。关于他的争论从朱广沪

  到科萨一直都未停止过,就当大家开始慢慢失去对卡隆的信任后,连续几场首发的出色表现帮助球队赢得胜利的同时,时隔495天再次入选

  塞拉利昂国家队的消息正是对他一直努力、不放弃的褒奖。 

  “中国房价太高了”

  记者:据说你在意大利、法国和美国都有豪宅,在中国也有购置的打算吗?

  卡隆:这个还没有想过,因为职业的关系,在意大利我呆了近10年,法国也有2年,除了训练场。余下的生活绝大部分都是在家度过,“家”的概念我很看重,但中国房价太高了。

  记者:现在在西安是跟球队住在一起吗?

  记者:在基地,俱乐部为我留了一问房,作为训练前后更换训练服装的地方。在西安的高新区我已经租到了一套3室的房子,租金一万多,那里的环境很好,推开窗户就是一家高档的高尔夫球练习场。

  记者:喜欢西安的生活吗?

  卡隆:我来中国的第一个城市是济南,和那里相比,这里的城市建筑更有特色听说这里的“皇帝”仅次于首都北京,有机会我肯定要去感受下来自中国历史的根脉之城。

  记者:作为伊斯兰信徒,你在这里的饮食有问题吗?

  卡隆:刚来的时候是有点麻烦,队里提供的中餐我不太习惯,很多时候都是去超市买些速食。但随后家人的到来让我的饮食慢慢的规律起来,也很符合我的胃口,现在每天三餐都是在家吃。感觉不错。

  记者:据说你很喜欢去西安市区去淘些小玩意?

  卡隆:哈哈,那是刚来时候的事了,我的女儿很喜欢中国特色的一些饰品,比如皮影和小泥人。她走的时候我陪她又去买了很多。她说要带回美国。看来我的女儿成了连接两国文化的使者了,呵呵。

  记者:听说你还是当地电视台一档足球栏目的特约记者?

  卡隆:不,那是世界杯期间的事了,记者这个工作我不适合的,我的文章写的不好,哈哈。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卡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