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沦落无长期称雄资本 与强队之间存本质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1:29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与强队的真正差距

  能够在上赛季首次夺得联赛冠军,国安的实力自不必言,但国安实际并没有长期称雄中超的资本。能够在上赛季拿下冠军,一是李章洙几年内对这支球队的不懈改造使其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和气质,使得这支球队有了打硬仗的实力。二是联赛后期几场关键比赛拿到了关键的分数。当然,这也与联赛后期多数球队已丧失拼搏动力不无关系。如对广州队的比赛,国安几乎兵不血刃,与大连的客场比赛,对手也明显力不从心。最后一轮战浙江绿城,几乎铁定降级的绿城虽然有董事长亲自督战,但其实早就没有了战斗力。这都给了国安实现既定目标的机会。而鲁能、申花等几支强队在下半个赛季的掉队,也让国安失去了最强力的竞争。最后的竞争者竟然成了亚泰和建业,而建业在关键比赛中的失手更让国安占据了先机。应该说国安夺冠虽然是必然,但偶然性也不小。

  事实上,洪元硕上任之后,国安在技战术和气质上的变化并不大,主要还是暂时平息了球队内部的不稳定,统一了思想,才使最后七轮比赛没有出现大的失手。但这支球队给人的印象仍旧是温吞水,即缺少激情,也没能打出多少赏心悦目的配合。而这种惯性也直接延伸至本赛季。在进行的所有场次的比赛中,缺少足够技战术优势的国安,不仅对阵深圳、青岛等下游球队时在场面上不能力压对手,而且与申花、鲁能这几支争冠球队的较量也处于明显下风。与鲁能的两场比赛,国安被对手又杀。特别是主场与鲁能的比赛,国安不仅显示出得分能力不足、战术打法缺少针对性的毛病,且低级失误不断,这种表现与其冠军身份明显不符。两场对鲁能比赛的6分足以显示双方实力上的差距。

  从本赛季之初,鲁能与申花似乎就为本赛季联赛的争冠形势定下了双雄会的基调。卫冕冠军似乎从一开始便成了没落贵族而被外界所忽视。而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主要还是鲁申两队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高人一等的技战术能力和强队气质,而国安在足球理念上的落后以及主教练用兵能力的不足则暴露得相当突出。

  鲁能申花之所以能够一直领跑中超,与两名外教在先进理念支撑下对球队的改造不无关系。申花在卖到大批实力派球员后,本赛季的目标实际上是休养生息和卧薪尝胆,但没想到布拉泽维奇以其数十年的实战经验,让这支球队成为夺冠热门,给本赛季中超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同样,伊万对鲁能的改造虽然在初期也遭受挫折,但磨合期过后立刻焕发生机,这都是在先进理念指导下实现速成的样本。这种强烈对比,也让国安的问题彻底暴露。

  问题到底在哪儿?

  国安的问题到底在哪儿,这并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得清楚的。

  “小、快、灵”的打法一直被奉为国安的立队之魂,但无论上赛季还是本赛季,这种风格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当然,这也与李章洙3年来对国安的改造有关系。铁帅的目标是打造一支铁军,他的训练理念首先是从作风和体能下手。不过,这样的训练也让国安改造了实战中对抗不足和激情不足的问题。事实上,无论在亚冠,还是在中超,国安在与对手的对抗中不落下风,而且许多场次的比赛打得气势如虹,这都是铁帅的功劳。另外,国安在后七轮比赛中体能上没有吃亏,应该说也是李章洙前期体能训练留下的底子。只不过,铁帅的功劳都随着他的离开而被一笔抹掉。

  不过,不管是沈祥福还是李章洙,再到现在的洪元硕,都始终无法让国安重现当年“小、快、灵”的风采。李章洙的全场紧逼、快速进攻打法让国安树立了刚猛之气,但这一特点在本赛季却不见了踪迹。论进攻的快速和有效,国安显然不如申花。在个别场次打单前锋之后,布拉泽维奇的申花队一直以双前锋亮剑,其快速进攻的能力足以冠绝中超。论战术素养,国安又不及鲁能,鲁能的442成为中超的另类,无论在控制球还是进攻手段的多样性上,鲁能都是中超样板,远非国安所能类比。

  反观国安,在将稳固防守放在首位的同时,只能靠单调的反击周旋于众多球队的合围当中。本赛季,国安阵型基本锁定在4231,但由于中场缺少组织型球员,也没有多少人有多强的控球能力,因此,国安实际战法就是防守反击,依靠边路球员的冲击力打击对方后卫线身后的空间。这种打法也让上半年买入的外援奥托成了“废柴”,因为他的速度并不快,无法担任速度冲击的重任。

  当然,这种打法十分适合两名澳大利亚球员大小格,他俩都是靠身体和速度吃饭的,没有多年的技术能力,控球也不是特别出色,但论起冲击来则是一把好手。在多场比赛中,国安的进攻基本由两人和闫相闯包办,其他人则没有更多参与的机会。但这种打法在初期试水成功后马上便搁浅。对手们越来越对国安的这种打法熟稔于心,只要在防守中分而治之便可收到实效,而且结果的确如此。但是,与申花相比,国安单前锋靠冲吊进攻效果太差,而申花是双前锋,且两名球员都有较强的冲击力,这给对方防守带来的压力要大得多。在缺少足够团队配合的同时,国安进攻的战斗力更多地体现在大小格和闫相闯的单兵作战上,其战斗力缺失也就成了必然。

  反观鲁能,菱形中场排阵让他们在中场占据了正面战场的人员优势,在进攻中既有边路侧翼的压上助攻,更有中场多变的地面配合,同样不乏边中配合的战例,都使其得以随心所欲地控制比赛的主动权。虽然这一打法让后卫线防守后存在隐患,但鲁能能在多数比赛中通过稳定的控制球和更多有效的团队配合去攻击对手,这都成了其优势所在。

  这种打法既是伊万本人思想和理念的体现,同样也与外援的特点相契合。在外援选择上,鲁能比较倾向于技术型而非力量型球员。中后卫凯塔有身体,但技术意识也都不错。前锋米歇尔和胡里奥也都是讲求技巧的球员,他们的加盟提升了全队打法的技术含量。而国安除了小马丁有点花活之外,多数外援都是一根筋的力量派,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国安的打法和现状。(无双)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