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帅:我讨厌这样的中国特色 申花若无纪律早完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09: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报道 老布的声音很疲惫,输给辽宁之后,他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尽管比赛已经过去几天,但他的内心依旧纠结。而对于自己的未来,他更加迷茫,他认为比赛还没有打完,现在不是好时候,但他肯定地告诉记者:“明年,我希望继续留在中国。”

  我现在非常焦虑、不安

  《足球》:一个赛季很快就要结束了,对于您的下一个执教目标会在哪里,球迷都很关心,您对自己的未来想好了吗?

  老布:我也不知道,也许还在这里,也许会在别的地方,但是我希望继续留在中国,因为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

  听您的声音似乎还有些疲惫,这些天您的心情是否已经完全恢复平静了,是否已经真正接受了退出争冠行列的事实?

  是的,我很累,自从沈阳回来之后就处于彻夜失眠状态,连续两天都是在天亮的时候才能闭上眼睛休息一会儿。我想了很多,我在回忆,从第一场比赛失利,到我们第一阶段结束后排名第一;第二阶段开始后就波折不断,成绩的起伏和一些失利过后,大家心态都有了变化……坦白地说,我现在非常焦虑和不安。

  对于您这样一位世界级的名帅来说,经历过很多大风大浪,这算得上是困难吗?

  你们不了解我,我是一个好胜心极强的人,尽管我一生执教过很多球队,但是对于我来说,我把每一份工作都当作是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对于每一场胜利的渴望,都像是我渴望人生第一场胜利那样,所以我总是像年轻人那样容易激动和惴惴不安。不管被人怎么劝,我也无法克制住自己烦躁的情绪。

  没有我能有冯仁亮吗?

  您会不会把自己这种不安发泄给队员们?您会不会把自己在生活中的不如意都带到工作中去?

  绝对不会,因为我是一个职业教练,什么是职业,就是你永远都要知道自己做事的行为准则,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一定的标准,不能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是不是听说了我脾气很坏,我动不动就骂人,我对球员苛刻得不近人情,我是个讨厌的老家伙……

  绝对没有,我只是听说了您非常的严厉,不管任何球员犯错,哪怕是老队员,您也一样处罚毫不留情。

  老队员?在我的执教字典里,只有合格的球员和不合格的球员,没有年轻和老之分。年龄只是区别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长短的时间符号,在我的足球字典里不会有其他更多的意义。来到中国之后,我多少感受到了一些中国人在对待所谓老球员和年轻球员上的不同态度,似乎老球员就该被宽容一些对待,严厉只是适用于调教年轻球员的法则。我非常反对这样的方式,如果中国普遍这么做的话,那么这绝对是应该被废除掉的一个坏规矩。

  这是中国足球的一种特色,您不接受这样的事实吗?

  不接受,我就是讨厌这样的特色。在足球场上,大家是凭借实力说话的,同时还要有很高的足球情商,能够为自己在整个团队中找到合适的位置,所以我只是接受能够适应我战术的人,不管他多大年龄。中国职业足球发展到今天,是否还要按照年龄大小来排列谁够资格做什么?谁的年龄合适做什么?年轻球员就该坐板凳?老球员就该多打比赛?这太可笑了。放眼看看世界足坛,梅西、鲁尼、C·罗,他们都是多大年龄就在欧洲顶级联赛出名了,有没有人觉得他们太年轻而轻看他们,他们有没有因为年轻就表现不出过人的本领?我觉得世界足坛整体都在朝着年轻化发展,所以中国没有理由拒绝这些。如果我不坚持用我的年轻球员,请问今天的国家队你会看到冯仁亮吗?

  球员必须百分百服从

  您觉得自己这样的个性适合中国足球吗?在您看来中国足球最需要怎样的教练?

  我认为我适合中国足球,中国就需要有更多像我这样的教练来执教,中国联赛才会更激烈更好看。因为我是一个非常固执的家伙,不管谁说,都无法动摇我的信念和我选择球员的标准,所以我才有今天的成绩,如果不是凭借铁一般的纪律,我敢断言,申花早就完蛋了,不可能直到今天还有这样的名次。我曾经有一次跟队员们说过,你们必须百分百服从我,哪怕是我要你们一起上厕所,如果我不让谁起来,谁就得必须给我乖乖地在马桶上蹲着,只有这样一个纪律过硬的球队,才能够打很多艰难的战役。什么时候中国球员能够过得了这样的心理关并且能够坚持下去,中国足球才会进一步强大。

  中国联赛目前的排名,您认为是否跟所有球队的实力相符?为什么?

  我认为并不完全都相符,除了排名靠前的几支球队实力的确比较强之外,还有几支球队我看不懂。比如大连、长春,我认为这都应该是具备争冠实力的阵容,包括长沙金德,他们中的大部分球员也非常强,不比夺冠的几个热门球队差太多。其实中国联赛有很多天赋很高的球员,但是所表现出来的比赛水平却跟天赋之间有差距。

  您觉得适合怎样的球队?

  像我在申花这样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操控球员的权力。我觉得,在中国联赛里,我的资历和经历是可以被信任的,不要再跟我说什么中国特色,忘了你们的特色吧,尽量用职业标准来衡量一切人和事,明白什么叫做严厉是爱,纵容是害的逻辑。

  有人说,您过度使用年轻球员,会让他们骄傲,同时也会让对手把他们的特点都摸透,从而失去他们应有的威力的。

  如果大家都没有胆量推出年轻人到前台,不敢为使用年轻人承担一些指责和风险,那么要我们这些老家伙还有什么用!如果我能够继续留在中国,我依然坚持这样的做法。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2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布拉泽维奇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