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中国裁判普遍水平不高 会考虑引进韩国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02:25  新京报

  本报香河讯 (特派记者赵宇)“我们的裁判员、比赛监督的技术水平普遍不高。”昨日,足协2010年“裁判节”系列活动在香河基地进行,足协负责裁判工作的官员林卫国谈到国内足球裁判现状时这样说,“我们经常是人治多于法治,没有形成专业化、制度化。”

  金哨孙葆洁说:“裁判执法尺度一定要保持一致,而国内裁判经常个性化执法;很多裁判体能与世界级裁判差距相对较大,不能胜任现代足球比赛要求。另外,还有一些裁判心理素质不佳。”

  孙葆洁认为,足协在选拔裁判时一定要看准人,“裁判的人性非常重要。”

  目前,中国足协正在实行抽签决定裁判执法比赛的制度,一些没有经验的裁判得到了执法中超、中甲的机会,进而问题不断。对此,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表示,这样的制度是在特殊环境下诞生的,“谁都知道我们年初的时候发生了什么,采取这样的制度,也是为了公平。并不是因为抽签制度导致了联赛混乱,关键还是我们的裁判水平有待提高。国内裁判现在水平基本上差不多,不能说这个裁判不行,换另外一个就行。”

  “到联赛后期,我们会考虑和韩国互换裁判,也就是说我们的裁判到韩国执法,而韩国裁判到我们的联赛中来,这也是一种尝试。”林卫国说。

  ■ 现场

  穆宇欣、孙葆洁等南非归来讲述见闻

  “世界杯观察报告”冷场

  代表中国裁判参加了南非世界杯,但穆宇欣却没有获得执法资格。这位“中国距离世界杯最近的裁判”昨日作报告时,现场气氛并不热烈,很多人在报告进行到一半时离席如厕。

  昨日足协组织的“裁判节”活动中,穆宇欣、孙葆洁和来自上海的女裁判方燕向100多名国内裁判和媒体作了关于“世界杯裁判执法工作的观察报告”。

  作报告时,孙葆洁和方燕两位裁判用幻灯片的形式将自己观赛的感受,以及世界杯裁判执法比赛时的具体业务数据、各队表现、中国裁判与世界裁判之间的差距写明。而穆宇欣只是用幻灯片展示了一些自己在南非时拍摄的照片和一段视频,并简单讲述了自己从国内走向世界杯的“艰辛之路”。至于执法世界杯的感触,基本没有提。台下很多裁判看到这样的报告,不住地摇头、叹息,有些人干脆直接起身去厕所方便。

  报告结束后,足协组织媒体同裁判进行座谈会,穆宇欣也是代表之一,他在整个座谈会上一语不发。座谈会后,足协新闻官董华称记者可以找裁判聊天、采访。当北京电视台记者将话筒递给穆宇欣时,他却婉拒了。北京台记者赵迎军说:“穆宇欣作报告时说得就很差,基本上不会表达。他可能是中文太差了,必须用英文作报告。”

  ■ 收入

  中超主裁收入是日本1/4

  足协没有提高裁判收入的时间表

  昨日在香河基地进行的“裁判节”裁判、媒体座谈会上,足协负责裁判工作的技术部官员林卫国表示,目前中国裁判收入相比日、韩要低很多。

  据林卫国介绍,中超联赛主裁判执法一场的收入是300美元,助理裁判是200美元,第四官员是150美元。而日本顶级联赛主裁判执法一场的收入是1200美元,助理裁判是800美元,第四官员是600美元。韩国分别是800美元、600美元和500美元。

  “日、韩裁判每个月都有专门的训练费,分别是2000美元一个月、1000美元一个月,而我们裁判的训练费则是0。”林卫国表示,社会各个阶层对裁判了解得并不是很多,“再加上之前的黑哨事件,确实给中国裁判圈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至于什么时候能够真正提高裁判收入,目前足协还没有具体打算。不过足协表示,协会今后肯定会在裁判员培训方面加大力度。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裁判 韩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