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届金哨孙葆洁将退休 八字箴言:无私无畏心无杂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23:41  新浪体育
8届金哨孙葆洁将退休八字箴言:无私无畏心无杂念

孙葆洁(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8月31日,中国足协在香河基地举行了2010年足球裁判日活动。执法国内联赛的裁判员、裁判监督、裁判讲师、裁判长、裁判元老和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出现在香河的102名裁判之中,包括在国内联赛执法的102名裁判,既有金哨孙葆洁、前往南非世 界杯的穆宇欣,同时也有近来出镜率非常高的张雷、何志彪、赵亮、陶然成、陈红辉以及今年没 有出现在中超赛场上的万大雪等。在本赛季结束之后,年满45岁的金哨孙葆洁也即将结束执法工作,作为曾经8次获得金哨奖的孙葆杰也为自己的同行、众多年轻裁判留下了8字箴言,如果想要成一名合格裁判,必须做到:无私无畏、心无杂念。

  在下午的裁判员世界杯观后感的汇报交流之中,金哨孙葆洁详解地讲解了自己观看、考察南非世界杯比赛的总结。孙葆洁指出,通过观摩本届世界杯的裁判员执法,自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裁 判员应当如何服务于比赛,如何为比赛创造高水平的比赛环境,所以结合我国裁判员的现实情况 ,孙葆洁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改进建议。

  孙葆洁表示,一名出色的裁判员,必须要创造出文明安全的比赛环境,要带着公正无私热情、保 证公平竞赛的勇气和品格 而且要有一种成就感出现在比赛之中。但是一定要记住,裁判员要为比赛具有观赏性而服务,要为比赛建立和谐的关系,鸣哨是要在需要你的时候。因此,要鼓励合理接触,这种合理接触可以是在球员接受的范围,这样才能减少比赛停顿时间。在讲解之中,孙葆杰也充分展示了自己作为一名清华大学教师的风采,比如在现场临时向台下的年轻裁判提出问题,让年轻裁判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

  年满45岁的孙葆洁在今年联赛结束之后就会从裁判的工作岗位上“光荣退休”,作为一名裁判员,孙葆洁取得了让所有同行羡慕的荣誉,曾经8次获得金哨奖。回顾自己这些年的裁判生涯,孙葆洁坦言,自己首先感谢足球圈这么多年对自己的信任与认可,这对于自己这个即将离开裁判岗位的工作者来说,非常欣慰与感激。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好裁判?这不仅是很多媒体关心的,同样也是孙葆洁的同行希望能够从这位金哨口中得到的答案。对此,孙葆洁的回答很简单:作为一名裁判,一定要做到无私无畏,无私这一点很多人都会做到,但是无畏却对一些裁判来说有一点难,但作为一名裁判员,必须要做到无所畏惧,不要害怕任何压力,因为压力永远是裁判工作的一部分,但是裁判员不能被这些裁判所压倒,只要你心无杂念,一心想着都是自己的工作,就能够忘掉这一切的干扰。而且作为一名裁判员,要勇于承认错误,错了就是错了,但要在犯错之后努力向着正确的目标前进。

  印象中的孙葆洁似乎一直给人一种严肃的神情,而在与记者的交流之中,孙葆洁也偶尔小露了一下自己的幽默一面,当被问及裁判员在执法之中出现错判、误判之后,有意地往回找一找是否也是一种可以理解的行为之时,金哨笑着答到:实在不好意思,我没有这种经验体会。

  在今年的联赛结束之后,从1984年就开始担任裁判工作的孙葆洁也即将结束26年的执法生涯,孙葆洁表示,离开中超赛场,自己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本职的教学工作之中,也相信中国能够出现更出色的裁判员。(宋词 发自香河)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