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首保级往事惊心动魄 专业时代国奥曾被联手做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6:2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廖锴报道联赛过半,保级军团再度浮现。对任何一支保级球队来说,实力都不是保级的全部———落难于保级军团本身已说明实力不济,而在过去的数年中,联赛历史证明,保级的“杀人游戏”涵盖了多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只要你不是被圈定的“被杀者”,那你就一定还有生机,而在生机之下,是一片片血雨腥风。

  专业时代国奥被做掉现雏形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之前,事关保级时就怪相频现。

  在中国足协的官方记录本上,1985年的甲级联赛,北京部队对南京部队、大连对山东这两场球的比分栏里,是一片空白。

  那一年的联赛最后一轮,处于降级边缘的北京部队队遇上的是同是军队系统的南京部队队,而山东队碰上的是老朋友大连队。当时南京部队队已肯定降级,山东领先北京部队一场球,但在进球数上双方不相上下,而大连队必须获胜,才能保证进入前三名。不出所料,北京部队队以5比0“大胜”南京部队队。然而,山东队和大连队,你进一个角球,我顶一个头球,打出了5比5的高比分,大连加时获胜!令人称奇的是,当时为了鼓励进攻与提高中国球员的技术薄弱环节,中国足协特地规定积分相同看净胜球时,角球任意球头球得分双计。这项天真的规定反被某些球队所利用。最终的结果是大连进了前三,山东保级成功,北京部队队只好认栽了,降入乙级。

  如果说这在当年还是两个队联手“祸害”一个队,那么,1991年的国奥被做掉就是典型的“杀人游戏”,只是,这样的游戏在现在看来,过于简单。

  1990年,“竞选国家队主教练”那场好戏中,徐根宝成了主角,辽宁队主教练李应发则很落魄。银荔杯邀请赛上,冠军专业户辽宁队被国奥队与广东队联手从小组中挤掉,此后,辽宁队与国奥队在“贺龙杯”赛上“刀兵相向”。两者交恶导致了第二年联赛的“悲剧”。根宝所率领的中国国奥队为了提前准备奥运预选赛,早早打完了14场比赛,结果4胜6平4负积14分。

  在徐根宝看来,当时保级没有任何问题,开始放心地备战奥运会预选赛时,却被对方精心“设计”。各队紧密配合,参赛的8个队中最终有5队积14分,获亚军的上海队也只有15分!国奥队由于进球数不够降组。

  甲A时代八一和全兴的纠结

  1994年职业化之后,事关保级仍然以“关系”为主,并不涉及直接的金钱,所以,这为“杀人游戏”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环境。实际上,这套操作在江湖上被认为是行之有效的,在2000年之后,仍然有一些资深人士不断提醒后辈,“不要用钱,用钱会出事的。”

  1995年,20轮过后垫底的是全兴,而和他们竞争的是辽宁和青岛,最终,欢呼的是四川。

  从第16轮到第18轮,全兴将在主场连续迎战延边、国安和万达,球迷和媒体视之为“保组三大战役”。10月8日,川军在主场竟以6比0狂胜延边,但是比赛引起了很大争议。此后2比3负国安、1比2负万达,“三大战役”仅得3分,球迷心急如焚。第21轮(11月12日),全兴在主场迎来了青岛。结果,全兴、青岛两支末路狂奔的球队,联袂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经典战,其惊险万状的过程以及球迷的沉醉程度,甚至盖过98年全兴首次击败申花、万达。就在同一轮,辽宁输给了太阳神,张京天的老泪纵横证明他是想保辽宁的,但是,却有那么多的说不清楚和不甘。

  最后一轮,大家都知道发生了什么,八一保卫了成都。

  3年后,一切重新来过,仿若当年。太阳神被提前打压,不过,这次被打压不仅仅来自外部。世界杯后甲A重新开战,关于球员赌球的流言在广州太阳神的一场场失利中变得真实可信。留在甲A的最后一年,太阳神成就了两个甲A之最,赢球4场,输球14场。太阳神被提前联手做死,事实上,虽然那个时候对盘口等消息都不是很清楚,但只要按照流言来打,那么,几乎每个保级的球队都可以获得满意的答案。最后那个死签,给八一、沈阳、延边还是深圳?

  八一要看四川的眼色,深圳要看前卫的,谁都知道,全兴是肯定保八一杀深圳的,而前卫不会买深圳的帐。那个时候,深圳甚至已经做好了降级的准备。

  八一队派人去找全兴放一马,全兴不是不想放,但一些主力球员为难地说,老板杨肇基有进前四的名次要求,如果输掉比赛就完不成任务,而任务是和年底的奖金挂钩的,能不能略微在经济上表示一下,哪怕比奖金低很多也行……

  当时关于八一足球队撤编已被提了出来,拿钱是不可能的。全兴队员表示,为了报恩,不会硬碰硬的,“到时候尽管攻,我们能防就防”。

  比赛开始后,看台上响起“军民鱼水一家人”的歌曲,心照不宣的写照,全兴只在中后场倒脚,偶尔推进也是佯攻……但,历史总是由小人物改写的,这时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彭晓方出现了,当时是八一队一轮进攻无果,皮球正好落在他脚下,他心知肚明,略略带了一下球,见有队员来阻截,抬脚就是一脚胡射———进了。本来喧嚣的球场鸦雀无声,足有30秒钟,像一座死城。

  距离成都不远的另外一个西南城市重庆,前卫2比0击败了深圳,但庆祝的却是深圳。

  一切都不能重来,如果早点打招呼,也许,第25轮,四川就不会输给深圳了。

  1999年12月5日,甲A的最后一轮,并不比纷乱的股市更简单。大连万达、深圳平安28分,青岛海牛、广州松日27分,沈阳海狮25分,直到最后一天,还有五支球队并不清楚自己最终的命运。那一天,人们记住了豫沈之战,尽管关于那一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因为特殊的原因没有完全解密,但大家都知道,申花、天津、吉林联手帮助了此前最危险的青岛,申花、天津在最后一轮前帮助青岛占据了有利的制高点,最后一轮,青岛又3比0赢了吉林,保级成功,而参与帮助青岛的天津却干掉了松日。认为自己最不可能降级的松日堕落,多年之后,潘苏通还在懊悔,如果自己不那么大意,如果自己愿意出点血,一切就不会那样了。

  中超时代蓝狮绿城的悲剧

  在挣扎了几个赛季不死之后,2006赛季,中超升二降一,力帆再次被圈定为“被杀者”。

  在经历了1比0辽宁、2比1亚泰后,力帆开始了六连败。徐弘的上位没有任何起色,全年他们就赢了3场。联赛第28轮,申花5比2击杀力帆,正式宣判其死刑,打入1球的谢晖说“我们算是两清了。结束了,欠我的都结束了,明年就和他们正式告别了,明年不用来这了,他们降级了,碰不到了。”

  要说清楚这年的杀人联盟是怎么形成的有些困难,但大家心知肚明。一家北方球队一度逼近降级区,但其老总稳坐钓鱼台,“怕什么,有力帆呢!”几乎每支球队遇到力帆都要死磕,最终,他们打入20球,丢了51球,全部是当年联赛之最,最后一轮,只获得联赛第五的实德在力帆身上发泄自己的不满,6比0让对手灰溜溜去中甲玩儿去。

  和2006年一样,2007年也是只降1支球队,这次轮到了厦门。那一年,高洪波辞职,在俱乐部当了六年总经理的卢光瑞也改任技术顾问,而且,他提名的五位候选人沈祥福、殷铁生、陈金刚、刘春明、王宝山全被否定,厦门市体育局让本土教练高达明带队。虽然投入了将近4000万,但高洪波和卢光瑞的退隐让蓝狮成为大家的目标。

  “高洪波和卢光瑞都是职业联赛混了多少年的人物,有多少关系啊,他们一走,即使人家以前得到了你的好处,也不会还给你了。”一位厦门俱乐部的官员当年说。

  4胜8平16负,这是蓝狮的最终成绩,尽管体育局在选择高达明的时候已经做了这样的心理准备,但真的降级还是有些吃惊,虽然别人告诉他们被做掉了,但自己仍然不清楚为何。

  最后阶段,蓝狮一度保级形势有缓。第23轮,他们2比1赢了武汉、24轮1比1逼平深圳,第26轮,2比2实德。但在关键的第28轮,他们遇到了此前10场不胜的辽宁。在他们客场挑战厦门之前,江湖传言:“有球队承诺,如辽足能够击败厦门,让对方提前降级,将会为辽足提供奖金。”对于这个传言,辽宁当然是否认的,最终,辽宁赢了,在耶利奇先进1球的情况下,丁捷上演帽子戏法,3比1击败厦门,俱乐部也给队员额外增加10万元的奖金。

  2009年的中超,除了一个已经被锁死的重庆力帆外,另外一个被杀的就是绿城。

  在第21轮客场干掉绿城之后,深圳的日子开始好过了,而在联赛还剩6轮的时候,流言传出:为保深圳,中超诸旅要联手“做掉”当时积分还算可观的杭州绿城。当时,无论是宋卫平还是吴金贵都不相信,但事实是,尽管过去多年,但宋卫平当初的揭黑还是让很多人难以释怀。

  事实上,从第21轮开始到联赛结束,深圳保持不败,其中不乏4比0亚泰、3比0江苏、3比0成都、3比1建业这样的大比分。而绿城则步履艰难,第28轮艰难逼平申花后,第29轮被亚泰3比1干掉,最后一轮0比4客场被夺冠的国安击毙。事实上,在亚泰那个3比1后,绿城已经没了念想。

  “为何是我们?我们招谁惹谁了?”绿城在愤怒,但明白过来已经晚了,如果不是打假扫黑,他们和力帆今年将在中甲遨游。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