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水说无处不在影响中国足球 徐根宝眼里的神来之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11:31  足球-劲体育

  本报记者组报道 风水一说,在中国足球历史上从来都没有登堂入室,但它又无处不在。其实这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以前关于中国足球界的风水故事就满地都是,直到现在还在不断更新当中。

  先说男女足各级国家队、很多俱乐部都曾到过的成都毛家湾基地,至今仍有一幅广告语印在看台背面:毛家湾,中国足球的风水宝地。还中英文对照,chinesegeomancytreasurelandofsoccer。geomancy这个词,是泥土占卜的意思。一般指抓沙散地,按其所成像以断吉凶。显然这里的主人和足球和风水都带有密切关系。

  足球圈有其玄学。成都谢菲联最早住温江基地,后又迁到毛家湾。这里的主人陈先德据说很会看风水。坊间流言,说他和朱广沪是好友。朱广沪带深圳队时有一次连战不胜,客场又来打四川,焦头烂额之际,陈先德建议对方用自己提供的一根红线缠绕在手指上,可保大门不失。结果真的如愿以偿。

  而在阎世铎、谢亚龙、南勇任职期间,毛家湾基地分别接待了多项男女足训练。其中沈祥福的国奥冲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就曾在毛家湾集训。当时,有人对成都的天气和场地提出了批评,但毛家湾一直是作为“风水好”的典范存在的。从这里崛起的四川队在中国足坛纵横了十年,但这并没有帮助国奥队冲出亚洲。不过,2008期间,这里确实是成都人躲避地震的好地方,因为最高建筑也不过3层。基地内的其他房屋多是平房。

  但当2009年出事后,大家又觉得谢菲联在毛家湾搞的“法庭”有点自坏风水。2009赛季下半程,成都谢菲联开始“挑动群众斗群众”,定期召开内部检举会,让大家对训练和生活中的小犯规相互指正,违者罚款。“法庭”搞得像模像样,第二次就弄来了英式的法官头套、披风。现在球员想起来有点怪怪的,“天天都在审判,结果搞成了真的,惹上了降级的事情。”

  徐根宝的“迷信”在中国足坛是很出名的,在他的影响下,上海教练都变得很“神叨”。不过徐根宝有他自己的一套,总是有很多人很乐意听他讲述自己的“风水理论”。有一年,徐根宝从很远处弄来了许多大石头放在崇明基地,哪块石头像如来,哪块石头像观音,他如数家珍,在徐根宝的眼里,基地里的一石一木,都是神来之笔。

  鲁能俱乐部也有石头,一进鲁能俱乐部的门,一块巨大的泰山石便呈现在所有人的面前。这是2009年鲁能俱乐部请来的镇宅之宝。

  泰山石产于泰山山脉周边的溪流山谷,其质地坚硬,民间传说其能避邪、镇宅,在山东甚至中国北方,很多人都喜欢将其放置在家中或者工作场所。鲁能俱乐部中的这块泰山石,就是通过山东电力集团方面的关系从泰山请来的一块灵石。据了解,这块泰山石价值不菲。鲁能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其本身的名称“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便包含着“泰山”二字,所以泰山石和鲁能俱乐部更是相得益彰。至于这块泰山石的安放,自然也有其讲究。实际上,除了这块泰山石外,鲁能俱乐部一些活动都和泰山密切相关,比如在每年中超联赛开赛前,鲁能俱乐部全体人员都要登泰山,并在泰山顶合影留念。这是鲁能俱乐部的一项传统的祈福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登山活动,寄托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愿望”。

  金德俱乐部最近发生了一件“坏风水”的事。从搬到长沙开始,金德每次主场比赛都要在球场的主席台对面看台上放120面大鼓,比赛时由金德内部人员敲鼓为球队助威。今年8月8日,正是金德老板张澎生日,当天金德主场对阵杭州绿城,金德俱乐部原本计划利用主场的机会赢下比赛作为送给老板的礼物,但当天一走进球场,球员们就发现,那120面大鼓不见了,原来平常负责敲鼓的工作人员当天刚好都去了外地。虽然这并不影响球员们的状态,但很多人还是觉得有些异样,“主场突然变得特安静,以前那种威风劲儿完全没了。”结果那场比赛金德被绿城逼平了。俱乐部老总金辉连连摆手,“不行不行,还是得把这些鼓放回来。”看来主场的大鼓已经成了金德队的一种心理依赖。另外,和鲁能俱乐部一样,金德每年赛季初也要登韶山,在他们看来,这也是提升士气的一种有效行为。

  风水更多的时候在足球圈内是一种信仰。比如,门将习惯带固定的一条擦手围巾,球员喜欢擦鞋或从来不擦鞋,进球后下次也要穿上同一条内裤,这些在很多中超球员看来都很正常。不少球员都忌讳在征战期间提到书籍,书也要说成“杂志”,原因就是“书”和“输”谐音。

  中国女足2010年征战亚洲杯,在和日本队进行争夺世界杯名额的三四名决赛之前,特意到酒店吃了日本料理。显然,这又是一个心理暗示,和风水有异曲同工之妙,当时球员表示,希望借吃日本料理,顺便也把日本队“料理”了。但最后的结果却是女足第一次没有获得世界杯名额。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韦迪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