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判自白:球队球迷瞎指责 不偏向他们就是吹黑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08:34  舜网-济南时报

  中超联赛进程过半,近期球场频发的暴力事件愈加激化了球迷对待国内裁判执法水平的质疑和不满,从判罚引起争议的导火索,到赛后足协平息事态追究处罚的出气筒,如此双重角色扮演使得国内裁判所谓的“弱势群体”特征日益明显,工作生存环境每况愈下。“每一次鸣哨作出判罚,都可能招来场外的人身攻击。”一位现役裁判这样描述当下的执法环境,“场地周围的安保似乎只负责球迷的安全,至于我们,不在他们的保护之列,即使是裁判休息室也不能阻隔现场观众的狂热。回忆起来,我们如今能够在赛后按照正常时间正常程序离开的场次已经越来越少。”

  曾经的“黑衣人”、绿茵场上的执法者,如今却沦为球迷的对立面,管理层的“痰盂桶”,媒体的炮轰对象,腹背受敌的裁判群体在感慨生存艰难的同时,也不得不为自身立场作出辩护和告白,“希望大家在拥护自己喜爱球队的前提下,亦能保持理智客观的态度。我们的存在只是为了保证比赛公平流畅地进行,出示红黄牌并非是为了宣泄自身情绪,而是为了维护场上被侵犯者的利益。呼吁营造宽松健康的看球环境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针对现今中国足球大环境的一帖镇静剂。”

  主场球迷“口味”很刁

  “现在的比赛太难吹了,任何不利于主场球队的判罚都会被称之问题哨,球迷们‘黑哨’都喊习惯了,张口就来,‘扣帽子’的事屡见不鲜,主队球员倒地了,球迷就高喊任意球;得到任意球了,他们又会质疑你为何不掏牌;掏牌警告对手了,他们还不依不饶地说原来是攻方有利球,这次判罚又成了不合时宜阻止比赛进程的误判……”裁判如何把握判罚尺度已经成为不仅仅是专业范畴内讨论的问题,一些原本从业界角度毫无争议的判罚也成为近期暴力事件产生的导火索。

  中超联赛青岛主场对阵上海的比赛,当值主裁王哲在比赛中两次出示红牌罚下主队球员,招致不明身份人员从看台冲下“飞踹”袭击。圈内人士表示,在很多时候,主裁的确需要勇气作出不利于主队的判罚,从专业角度来看,这两张红牌都给得相当准确,但由于间隔时间很短,引发了主场球迷强烈不满,进而演化出有人进场干扰比赛进程的闹剧。如果王哲“审时度势,明哲保身”,对场上犯规事件不采取有效的制止手段,吹出所谓的“平衡哨”,才是对本身工作的不尊重。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现在国内的裁判团体已然守不住这一底线,比起客队成员,裁判工作组更易成为情绪激动的现场球迷们泄愤对象。虽然联赛管理条例早已明文规定球迷不得携带各种杂物入场,但伴随哨声动辄领受主场球迷打火机、软饮料的“洗礼”,已经成为边线裁判所享有的特殊“礼遇”,以至于有裁判戏称:“今后执法比赛,边线裁判除了配旗,还需要配伞,否则小则形象受损,大则人身安全无法保障。”在今年中超联赛的个别场次中,甚至出现过比赛结束,当值裁判在安保的维护下仍然无法进入通道回到休息室的场面,主场球迷恐怖的“火力”由此可见一斑。

  足协今年处罚挺狠

  今年联赛足协早已出台了相关的裁判监督打分机制,但是在暴力冲突频繁出现的时节,数起骚乱的最终处罚结果都不能起到预先设想的警醒承办场地安保管理的作用,一味地堵缺填漏而非追本溯源的做法,导致现今联赛中违规事件愈演愈烈。裁判团体在饱受主场球迷攻击谩骂的同时,还要承担因为误判错判而被下放低级联赛执法的软性惩罚。

  早在今年联赛尚未开始阶段,就有消息透露鉴于南勇等系列前足协官员涉案,导致中国足坛公信力缺失,本赛季联赛将大范围起用年轻裁判甚至是外籍裁判执法,如此趋势一方面必将由于年轻裁判的临场经验不足而产生更多的争议判罚,另一方面也将在敏感时期导致裁判队伍内部的动荡不安。在联赛进行到18轮后,备受争议的何志彪没有出现在下一轮次的裁判抽签排序列表中,而是被下放到中甲联赛执法,足协管理部门给出的相应解释是:“现在并不存在裁判停哨之说,只是由于按照之前制定的打分标准,个别人员多场累计积分未予达标,才作出降级到次级联赛执法的决定。”

  正像很多裁判私下表述的那样,当初从事这一行业,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足球事业的热爱,其实大家也都有自己的主业,抛开那些涉嫌受贿、参与赌球、为了一己私利而左右比赛进程的“害群之马”不说,裁判团体内大部分从业人员并未把执法比赛当作生财手段。“我们需要学习国外高水平联赛裁判的先进经验,建立更为完善规范的监督机制和联盟,在严惩队伍中那些违法乱纪者的同时,也需要切身保障裁判团体的自身权益。这样才能让裁判们将精力投放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方面,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受到俱乐部、球迷的以偏概全的横加指责,又成为足协系列善后平乱工作的牺牲品。”谈及现今中国足球裁判的生存现状,绝大部分从业者都有着“吃力不讨好,两头不是人”的委屈和无奈。

  年轻裁判要交学费

  如今“要选一个‘清白’的裁判简直太难了”。这是最近一位参与裁判抽签工作的圈内人对记者发出的感叹。

  据这位圈内人透露,中国足协选择裁判时,首先要考虑他来自哪个省份,其次要考虑到他的执法水平,最后如果他被两个俱乐部中的任何一方强烈抵制,那么他也很难出现在球场上。今年中国足协改革了裁判派遣方式,改用抽签方式。在抽签现场,摆着4个瓶子,其中分别是“顺序”、“主裁”、“助理”和“第四官员”,由各俱乐部的人员抽签,如果自己不来,也可让足协官员代抽。现场除工作人员外,还要有记者监督,据说不少现场监督过的记者都感叹抽签工作的艰苦和繁琐。即便如此,抽到“身世清白”的裁判可能性也不大,因为足球圈本身较小,范围相对封闭,参与其中的人大都有点师承、队友乃至亲朋好友之类的关系,很多时候没法完全避嫌。

  目前,全国能执法中超的裁判只有25个,边裁也是25个。说起这些裁判,恐怕全国大部分球迷都有一肚子牢骚,几乎就没有哪个裁判没被骂过。球迷都知道意大利“电话门”事件之后,意大利起用了大量年轻裁判,开始也经历了短暂的阵痛,各个俱乐部和球迷都对裁判的一些失误口诛笔伐,但经过这两年后,人们明显地感觉意大利裁判的整体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现在中国足协也正大量使用年轻裁判,这成了今年中超联赛的一道新风景。在这个变化中,总要交点学费,只要将来有所收获,也许今天的付出和代价就是有意义的。

  (孔晴川)

  相关:

  本赛季裁判们接连不断的“杯具”

  7月25日

  中超第14轮,青岛中能VS上海申花。一名青岛球迷面对自己的主队连续两名外援被罚下场后,冲入球场飞踹当值主裁。结果肇事球迷被拘留10天,青岛赛区被足协予以警告、罚款5万元的处罚。

  7月31日

  中乙联赛大连毅腾队主场迎战大连阿尔滨,一位女球迷不满裁判判罚两度冲进场地,甚至飞踹裁判。意大利《罗马体育报》和《全体育》等媒体争相报道。处罚结果:大连阿尔滨赛区和大连毅腾俱乐部分别被罚款1万元,足协同时要求两个赛区限期整改。“飞踹门”主角被有关方面证实为有精神问题,未做处罚。

  7月31日

  中甲第14轮,湖南湘涛补时阶段1比0绝杀沈阳东进。赛后,沈阳队替补球员周寒因不满判罚,追打裁判,幸好长沙特警反应迅速,及时将其摁倒在地。

  8月18日

  长沙金德主场迎战重庆力帆,中场休息时,因为对当值主裁判谭海判罚给力帆队一粒点球不满,当谭海与两名助理裁判在中场休息时准备走进休息室时,却被一连串矿泉水瓶和高尔夫球“击退”。整个中场休息时,几名裁判只得在第四官员工作处“待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