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布冠军宣言险感动杜威留申花 离开上海是换种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07:27  东方体育日报

  离开上海只是换一种方式生活

  申花五大将在今年年初转会离开申花,最早在转会协议上签字画押的是毛剑卿,而过程最漫长也最离奇的,是国脚杜威。曾有人调侃,杜威的这次转会不管拍成情感剧或是警匪片,收视率绝对不会差。这样的揶揄,在旁人看来轻松诙谐,对置身其中的杜威却是痛苦的煎熬。

  布拉泽维奇入主申花之初,曾向媒体表达过把杜威留下的意愿。事实上,他也尝试过留下杜威的努力。在龙之梦大酒店,布拉泽维奇和杜威有过一次长谈,老布多次在谈话中提到他很需要杜威。

  “我需要你留下来帮助我拿中超冠军。”这句话很具有杀伤力,杜威几乎要心动了。“我知道你之前在这里呆得不愉快,发生过一些不好的事情,但以后不会再发生这些事情,我保证。”

  杜威说,听到这段话时心很疼,他不是不相信老布的话,“老头真的是一个很好的人,我真的不忍心拒绝他。”只是,杜威已经不再天真。“狼来了的故事已经听了很多遍了。过去两年,年初跟我描述的都是美好场景,但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我年龄不小了,再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老布的糖衣炮弹没有起作用,广州恒大随后又差点劫胡。恒大老板许家印是河南人,与杜威算是老乡,那段时间,许家印经常会打电话给杜威,希望他改变主意来广州,但被杜威拒绝了,“他确实很有诚意,跟我聊了很多关于足球的想法,但我当时已经答应了绿城,所以我告诉他,心意我领了,以后有机会再报答他的知遇之恩。”

  在杜威的脑海中,感恩是一个出现频率相当高的词汇。当初几次三番拒绝鲁能、建业等队的转会邀请而留在申花,杜威想报答上海的培育之恩,而这一次拒绝广州而选择绿城,也是为了感激绿城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接纳了自己。

  坚决地选择离开,杜威说自己只是想换一种方式来生活。“离开申花,我也有不舍,毕竟我在申花、在康桥有过不少美好的回忆。但离开熟悉的地方去一个新地方未必是件坏事,换一个环境,换一种心情,换一种方式生活,或许会有全新的收获。在这里,我过得很舒心。”

  屋内摆设整齐干净

  在绿城中泰基地,杜威住三楼的305房间。和在康桥一样,杜威总爱把屋子收拾得很干净。杜威放寝室钥匙的钥匙包,也是住在康桥时就一直用来放寝室钥匙的LV钥匙包。

  每天一起床,杜威就把被子向里对折,把外侧的床单撸平。训练要穿的钉鞋和慢跑鞋,杜威将他们整齐地摆放在寝室门口,不穿的钉鞋放在鞋架上面两层,空隙处则叠放着几双长款球袜,日常穿的休闲鞋就放在下层。准备下楼训练前,杜威会把换下的生活装整齐叠好放在电视机旁的橱柜上。

  杜威的书桌上也没什么东西,一台电脑、一套小型茶具,几张绿城今年中超比赛的刻录碟,也是整齐地叠放在一起,还有一些吃的东西和营养罐头。电脑上的桌面是他今年年初和国家队一起拿到东亚四强赛冠军后,被授予最佳球员奖杯的那张照片,“觉得挺有意义的。”

  搬进中泰基地之后,由于屋内的设施比较齐全,杜威也没给自己添置太多东西,就买了一台可爱的熊猫台灯放在床头柜上。睡前,关上房间大灯,打开台灯,随意地翻阅一下时尚杂志或是足球刊物,感觉也非常不错。

  对于房间比其他队友整洁,杜威的心得是,“也没有特意去整理,本来房间里的东西就不是很多,而且我习惯了把每一样东西都放在固定的地方,这样看起来就不会太乱。”

  平日里,如果上午不训练,杜威起床后就会摆开茶具,泡壶茶喝喝。这套茶具之前也伴随着杜威进了康桥基地,但那时候,杜威一直走训,所以,在基地泡功夫茶的机会可以说是少之又少。

  杜威此前曾在基地不远处租了一套大房子,把双亲接到了杭州,以免他们感到孤单。不过,入夏后杭州天气炎热,让杜威父母不太适应,所以两位老人在7月底就住回了上海,杜威近期便很少走训。

  杜威的细心在日常训练中也时常能看到。比如下雨天,杜威在外训练时必会戴上帽子,天气转凉的话,还会马上戴上手套,以防感冒侵袭。训练结束后,杜威必然会去健身房报到,进行力量加练和肌肉牵拉,毕竟,运动员最大的天敌是伤病,杜威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爱逛街

  爱吃大头虾

  在上海的时候,杜威闲暇的时光会去闹市逛逛街。今年在杭州,中泰基地离杭州市区大概25公里左右,杜威逛街的次数少了,更多时间还是绕着西湖走一走,累了就找家店坐下小憩一下。

  绿城今年有不少新加盟的球员,杜威和同样性情柔和的汪嵩有时候会结伴去市区晃一晃。结果,两人有一次一起去西湖边的法拉利展厅欣赏新款跑车的经历,被媒体报道了出来,并演变成了杜威想换越野车的新闻。

  从网上看到这条消息后,杜威哈哈大笑,“别说是法拉利了,我还希望能把车换成迈巴赫、劳斯莱斯幻影呢,这可是每一个男人的梦想啊。”汪嵩接着爆料,“其实那天我和杜威本来说好是去市区看电影的,结果到了电影院门口,看到其他人都是一对一对的小情侣,我俩总觉得一起进去看电影有些别扭,所以就索性去西湖边转转,顺便去法拉利专卖店过过眼瘾,最后觉得没什么好逛的,还是回电影院去看了场电影。”

  或许是西湖边喝茶喝咖啡已经不再新鲜,所以,杜威和汪嵩也商量着下次出门得开发一个新“景点”。目前比较吸引杜威开半个多小时车跑去市区的,或许只有吃饭换换口味这一项了。

  出门吃饭的话,杜威会选择火锅或是日式料理。“其实火锅不适合多吃,只能偶尔吃一次。日式料理的营养含量高,要不日本人怎么会这么聪明呢。”

  其实,绿城基地的伙食标准很高,近期天气炎热,为了保证消耗巨大的球员们的营养能够跟上,鲍鱼、甲鱼、牛鞭汤等进补食物几乎每一天都会出现在食堂的菜单里,而中餐和西餐各占一半的比例也一直在延续。

  杜威最爱的食物是大头虾和明虾,每次食堂供应大头虾,杜威总是拿满满一碗大头虾作为前餐,于是,吃饭时坐在斜对面的孙吉总会调侃杜威,“必须比杜威早来餐厅吃饭,否则都不知道今天有大头虾这个菜。”杜威也有反击的素材,“还好今天喝的不是骨头汤,否则没等老大和阿超吃完饭,汤里的骨头全没了,只剩下白汤底了。”

  住训的话,杜威在晚饭后习惯绕着绿树成林的基地走一圈,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边走边给家里的父母打个电话,汇报一下自己的情况,听父母唠叨几句家常。

  拉面头与南球门

  天气热,比赛密集,不少人看到杜威长长的卷发时,都忍不住问他热不热。杜威便腼腆地笑,再回答一句“还好”。

  近些年,杜威时常以卷发造型出现在大众面前,一来,尝试过不同发型风格的杜威对自己的卷发造型比较满意,二来,杜威近些年来的进球破门,都发生在他把头发烫卷之后,于是,“拉面头”成为杜威近两年最醒目的标志。

  杜威今年取得联赛进球后,孙吉就说:“跟你说把头发烫一烫就有好运吧。”杜威摸了摸头发,若有所思,“我直发的时候也进过球吧。”“很少,在有线02的时候多一点,这两年你进球的时候全是这个拉面头。”杜威进球时的发型,孙吉竟然记得比本人还清楚。

  “猜猜我这个头发弄完花了多少钱?”我大胆预测需要一千,杜威很得意地摇头,“只要100元。是朋友开的店,用了最好的药水,只收了一个人工费,还不错吧。”

  曾经听杜威的朋友说起杜威的自恋,出门前弄个头发就要弄个半天,生怕别人说他不帅,但杜威对此说法显得很吃惊,觉得自己没这么夸张,“把胡子刮干净,衣服不皱巴巴的,我就能出门了。”

  能给杜威带来进球运的,还不止这个拉面头。黄龙体育场的南侧球门,也可谓是杜威的福门柱。在加盟绿城之前,杜威代表国家队在主场对阵越南队和黎巴嫩队的比赛中都取得了进球,两次攻破的,都是黄龙体育场的南侧球门。

  本赛季,杜威在中超联赛中打入两球,第一球发生在绿城主场与深圳队的比赛中,那时候绿城的主场在义乌梅湖体育场。7月份主场搬回杭州黄龙体育场后,杜威在绿城主场与陕西队的比赛中打入一粒头球,进球再次发生在南侧球门。看来,杜威和南球门不是一般的有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