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拉米雷斯:我想知道申花是不是后悔了 只怀念上海饮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8:40  东方体育日报

  杭州是一座很有意思的城市,在这里女人的性格肯定不像白娘子那么婉约,对着男人破口大骂是常事,虽然5分钟后又会拉着手和好,而这城市的性格就有点像他们骂不还口的男人,温和又随意。

  都说要了解一个地方看看出租车司机就知道了,不过在杭州如果到了下午3点左右,你要认识出租车司机就很难了,这是他们统一的换班时间,稍远一点的地方都不肯去。不想赚钱了?被拒载3次之后我们终于碰到了肯拉我们去基地的出租车,要知道单程70元的路费放在上海也不算可以无视的小数目,可在杭州就一次接一次被拒绝了,“在杭州都是人等车,没有车等人的。”司机瞟了我们一眼说了这么一句,然后看着前面畅通无阻的大马路上一辆车压着线慢悠悠地开着,也只是默默跟着,想都没想还有超车这么个选择。

  难怪吴伟超会说杭州的生活很清静,连司机都不知道有喇叭这个功能,不安静就怪了,“杭州这个城市很休闲,在上海出门会急急忙忙一点,在杭州,人就比较放松,出去很安静。”

  幸好他的性子也不算急,这放慢节奏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休息的时候到西湖边走走,虽然跟在上海一样,喝的还是星巴克,但是,就着无敌湖景这滋味就不一样了。有时候他也会回上海,虽然他的生活在杭州,不过上海的娱乐总是丰富些可以玩得东西更多,“有时候也回上海,说来也就是和孙吉(当时还在上海)他们见面,其实和申花其他队友就见得不多,因为他们都转会了。”

  他的书桌前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有一种成功叫坚持”,看上去很像是书的封面,“没错,这本书我很爱看,所以从上海带了过来,原书在厕所里。”他指了指马桶,果然水箱上赫然立着一本书,厕所读物?他很认真地摇了摇手,解释说放在那里是因为只要走进走出就能看到,“不管什么人要成功就必须要坚持,不管踢足球还是别的时候。当碰到自己没想到的事情,就看这本书叫自己再坚持一下。”

  因为有着坚持的念头他才熬过了人生中最痛苦的2007年,现在看看反倒成了一笔财富,“2007年因为失误让球队输掉了比赛,一年没好好踢上球,但现在回头看依旧是一段很好的经历,因为有了2007年一年才会有2008、2009年,乃至现在。”

  有时我想知道,申花是不是后悔了

  相比吴伟超可以坐下来跟你谈谈书讲讲西湖,拉米雷斯的生活就忙碌得多了,平时在俱乐部外援们基本走训,也就是说你看到他们的时候,这群人不是正准备去训练,就是训练完了背上包准备回家。这天也不例外,那是他们打完客场回到杭州的第二天,下午适应训练完了之后全队有半天的假,要到第二天傍晚才集合,外援们集合到一起准备离开,而拉米雷斯要赶去上海。

  话题自然从申花开始,回想2006年拉米雷斯从突降上海饱受争议,再到踢进13个球成为球队的头号射手、联赛铜靴奖得主,这一整年带给他来到中国后职业生涯的第一段巅峰生涯。加上上海这座繁华都市的魅力,拉米雷斯爱上了这里,把家人孩子接到这儿没多久后就计划着要定居在这里,连儿子长大后念什么学校都已经设计好了,回想那年在离开上海的前几天他曾经说过,“我们想在上海一直住下去,就在这里定居,我和安娜在这里再生一个女儿,我们一家人会很幸福地在上海生活。”当时他并不知道这会是自己最后一次以申花球员的身份接受采访。

  人生的际遇难以预测,从上到下每个人都说喜欢都说希望会留下的拉米没有得到续约,不过就像他太太后来给他又添了个儿子一样,很难说现实比不上理想生活。“2006年在申花的赛季打得挺好的,之前我一直以为会留下来,结果没有成功,我知道以我的水平在这里一定能找到别的俱乐部,所以并没有什么好担心的,我从来不是个会后悔的人,也不会怨恨别人。”有时候想想没留下他确实有些不在意料之中,代表申花在联赛踢进13个球虽然称不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壮举,不过考虑到当时的前锋线和现在完全是两码事,那是拥有谢晖、张玉宁、郜林、毛剑卿这样的超豪华阵容,而最终压过他们、差不多每场都首发一共踢了27场比赛的是拉米雷斯,被扫地出门难免让他心里有些不痛快。

  话是这么说,虽然强调自己没有后悔,可后悔二字时常会出现在和申花有关的话题中,从拉米的观点来看,也许该后悔的并不是他自己,“那年申花没有和我续约,可是我没有后悔,有时候我也想知道申花是不是后悔了?”

  申花后悔没后悔这我们不知道,想来会眼红那是肯定的,之后一个赛季他去了广州加盟广药队,先以“中甲最佳射手”的表现帮助队伍冲超成功,接着2009年又进17个球获得了在上海没有得到的中超金靴奖,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首个中甲中超的双料射手王。这虚名放在一边,不要忘了代表广药的那个赛季里两次打申花他都进球了,其中一场还是靠他才主场拿下对手。对于这些,现在拉米就耸耸肩,说上一句“在广州的生活其实也挺好的,总的来说在中国的生活都不错。”

  说到怀念,只有上海的饮食

  对于离开申花的场景他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也不想去回忆太多,只是大致记得反而是太太安娜更舍不得,毕竟一年来他们已经在那里建立起了一个家,“那天我太太挺难过的,在上海生活很好,她已经习惯了,而周围的人对我们非常友善,结果不得不离开,她很难受。我作为职业球员已经习惯了四处漂泊的生活,对我来说这并没有什么。”就像拉米说的,他知道凭自己的能力一定会有立足之地,只要有他在这个家,到哪里都可以重新开始。

  2001年第一次来到中国踢球,这9年里前后拉米在三个城市生活过,关于上海他说“不过现在回想起来那里的东西还是很丰富的”,广州呢?“生活其实也挺好的”,至于杭州如何就是“就我去过的地方而言,杭州是最漂亮的”,不知是他圆滑还是真地认为生活处处都是美景,总之一路走来这位洪都拉斯人过得很愉快。比如他现在时常会到上海血拼,如有空闲还会小住几天,上海俨然成了他的娱乐场所,至于收获如何?虽然他没有说,不过身上D&G的T恤还有脖子上挂着的两串项链恐怕已经替他做出了回答。

  既然上海这么好,那么还怀念过去吗?不不不,他一口气说了三个“不”字,“没有什么好怀念的,我的生活很平静。”说到这里拉米停了一下,想了几秒钟继续说了下去,“如果一定要说的话,也许就只有吃的东西这一方面,在上海饮食丰富多彩,可以每天都换花样,而杭州的选择就比较少。”还以为他停顿一下是有什么感人肺腑的话要分享,原来现在的上海能吸引他的就只是吃和玩。确实,他很坦白,不然回上海还能做什么呢?和老友见面?其实也没有那么多朋友,无非就是队友,有一大半都在身边了,剩下的也不方便再相见,“离开的最初一两年还会回去看看老朋友们,比如说老马丁、吉祥兄弟、杜威还有于涛,渐渐也就没这必要了。”

  来到绿城,拉米雷斯这个赛季已经踢进了10个球,想要蝉联射手王,在他面前申花的新外援里亚斯科斯是最大的劲敌,想要继续证明放弃自己是错误吗?照理说打败里亚会是不错的方式,拉米却不愿意让自己沉浸在这样的念头中,“我没想过,取得进球只是我个人的事情,我首先要想的是队伍的成绩,怎么用进球来帮助球队获胜,进而打进前四、打进亚冠才是最重要的,据我所知,不光里亚斯科斯现在排在第一,韩鹏也已经追上来了。”

  正说着一旁等待得有点不耐烦的洪都拉斯老乡萨比勇已经一屁股坐在地上,怪叫着“朋友!朋友!”拉米只得匆匆加上一句作为结语,“改变确实在一开始有些困难,现在来到全新的地方,全新的生活,我很期待也已经逐渐适应了,而我现在的一切都是为了绿城而战。”


更多关于 拉米雷斯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