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示弱主义换申花胜利东风 小魔兽一绝招便可打遍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2日23: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海对重庆这场,场面上够难看,和去年两队在大田湾的交锋类似,申花场面上就是被动两个字。但结局却和去年不一样,去年双方各得一分,而今年申花则是净取三分,除了不得不承认的运气之外,布拉泽维奇本人的某种示弱心态,当然还有他完全押宝的双外援的表现,才是这场球申花能够全身而退的关键。

  这场比赛的初始阵容,看上去申花想反客为主,因为放的是菱形中场的442,姜坤突前一些,多利用传球制造机会,黑风双煞在前面拼杀,宋博轩和冯仁亮在左右两翼游动,这是联赛初期一个很常见的战术,的确把不少队伍打的措手不及,但在熟悉了申花套路后,许多队伍都拥有了反制之招,就是利用申花单后腰的劣势,从中路进攻,而且再分球死打边后卫两翼,今天重庆就是这么操作的,魏新的队伍在整个场面上是做到家了。这点布帅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是承认的。

  布帅意识到今日申花似乎没能耐和对手打对攻,因为气势上压不住。而且边后卫都是小嫩仔,重庆队反复再三的突击,打点空隙出来难度不大,布帅开始还不想放弃,中场休息时他让董学升出场后打到右前,冯仁亮回到感觉更好的左路,宋博轩回到左后位置,但效果依然不佳,重庆队的压迫进攻依然凶猛,那之后布帅学乖了,为了不给对手留空隙,整个队型往后缩,前场就留双外援,姜坤自由活动。而事实上,到后来姜坤也退了后场,一直拼到双腿抽筋被换下。

  重庆队能有多少机会去打强队排下的铁桶阵?不难解释他们今天“雷声大雨点小”的局势,而申花队靠示弱和后场队员特别是维森特的出色发挥,换来了90分钟太平,这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重庆队可能自我进攻感觉太旺盛,反而在后场防守上失去了应该有的平衡,申花用一次很少有的快速反击机会打成了一球。

  这里要赞一下恩朗,在里亚的进攻职能明显被淡化的今日,恩朗出色的担任了攻击箭头的任务,和杀起来线路飘忽的里亚相比,恩朗这种小范围内翻江倒海的能力,别具一格且威力巨大。吴曦接后场长传头球摆渡下来,恩朗在原本位置根本没优势的前提下,利用合理冲撞,楞是把李思源顶开,而后侧身外脚背的捅射破门。有什么花里胡哨的配合路线?没有,有什么华丽到家的脚下技术?没有,有这种技术的里亚还在另一侧看着呢,完全靠着身体的强壮和临门一脚时的拿捏,制造了这个进球,你可以说没什么了不起,但这种一锤定音的、“简单粗暴的”进球,恰恰就是强力中锋最给力的反应。

  回想恩朗在中超联赛迄今为止的五个进球,要说进得好看,里亚斯科斯就笑了,但他进得干脆利落,不给对方后卫任何反遏制的时间考虑,身体一鼓劲把人顶开、头球一砸或者门前一推,更关键及时抢到了那个点,别看他1米92的大个,恩朗下三路还相当灵活,今天这球直接放低姿态的侧身扫射,频率之快,远在夹击他的两位重庆队员之上。都说恩朗是小魔兽,但技术风格上他不象活动范围很大的德罗巴,更象是硬冲猛打的禁区之王维埃里,单单靠身体这一项特点,在中超就是绝对的主角人物。当然恩朗最大的差距就是脚下带球能力太逊,但真要没这种缺陷了,想象不出恩朗还会来中超打拼。

  布帅的示弱,让申花今天的进攻寥寥无几,但同时让重庆的进攻也总是打不到点子上,制造险情的机会也不多,可这样一场难看的比赛,却靠着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进球,换来了三分。在感慨申花前锋有此两人,如同拥有半支队伍的同时,也得赞叹布拉泽维奇这种临场应变的功夫,是他让一支还很年轻的申花,在他的思想熏陶下成熟起来,或许不少人会把这份成熟说成是功利,但功利足球能换来好结果,而不功利的一方却表现的无可奈何,甚至失去了平常心和球场阵型上的平衡感,谁比谁更高明?(赵巍)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