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夺冠的"伊"万个理由 应变强于图拔敢于启用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11:24  体坛周报

  记者张远济南报道

  布兰科·伊万科维奇,也许今后若干年,这个名字都会与鲁能足球联系在一起。连胜、第一、夺冠前景一片光明,所有这些都让人们逐渐把对图拔的怀旧封存,而对伊万的怀疑,也开始逐渐被信任取代。

  关键词[应变]

  “伊万非常优秀,如果真要和图拔比,我觉得他更职业,更出色!”本季表现出众的杨程,如此评价对他有知遇之恩的克罗地亚人。不少球员更是把现在的鲁能与2006赛季相提并论,队长刘金东的话最具代表性,“我们的阵容一点也不逊色于那时:非常强大的中场,经过调整的防线也有了明显提高。最为关键的是,大家无论顺境困境,都始终对胜利充满渴望,从不放弃!”

  如果说鲁能是一艘向胜利彼岸加速开进的战舰,伊万就是舰长,除了冠军,他还肩负驶出图拔阴影的使命。现在,伊万似乎回避冠军话题,但他对奖杯的渴望却情不自禁地流露着。

  其实,伊万要想给鲁能打上他的烙印,未必一定需要一个冠军。逆转实德,总经理孙国宇给了伊万极高评价,“局面非常被动时,伊万通过换人掌握主动,并最终逆转,这说明他有非常强的应变能力!”事实也是如此,李金羽、李微乃至苑维玮的上场,最终成就了一场逆转,也再次拔高了伊万在鲁能的地位,“他的执教思路非常先进,敬业精神更是让人钦佩。”

  关键词[重建]

  也许连伊万自己也想不到,鲁能处子季竟如此顺利。“我对球队的状况感到乐观,攻击力排在全中超第一位,进攻效率也是最高。这一切都很自然,你付出了多少,就会得到多少回报。”

  伊万与他的团队的敬业精神,早就被传为佳话。据说,一天中午伊万来到俱乐部,发现门卫正在瞌睡,就把此事反映到了高层。有人觉得他小题大做,伊万却不这么认为——无论工作岗位在哪,都应兢兢业业。勤勉,也让他以最短时间了解了球队的真实情况,这为他以后大面积起用新人提供了可能。

  “看看本赛季,我们与上赛季相比,几乎所有位置都有调整!”伊万如是说,一方面是因为多名主力因伤缺阵,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现在,我们没有所谓主力和替补,大家都一样,谁的状态好伊万就会让谁首发,他激活了整个球队!”韩公政如是说。鲁能目前的阵容中,上赛季主力只剩下刘金东、安塔尔和韩鹏3人,其余8名球员包括门将在内,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关键词[新人]

  伊万本人也挺满意自己在发掘新人方面的成绩,“我们有多名年轻队员都成长起来了。比如郑铮、高迪、马龙、张弛,本赛季都是第一次打比赛,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位置!”的确,在新人的使用上,伊万比他的前任更加大胆,他能在客战申花这样关键的比赛中起用从未打过首发的张弛,便足见魄力。同样,张弛在与实德一战中的表演也非常惊艳。“在伊万的阵容中,连17岁的王彤都能进入18人名单,你说这说明什么?”

  不仅年轻球员得到重用,一些实力派球员也摆脱了板凳身份,本不该被称为“新人”的他们终于成为鲁能的重要力量。此前,杨程一直被李雷雷压制,谁也不知道小伙子有多大潜能,是伊万给了他证明自己的机会。不仅如此,即便是图拔时代的主力,伊万也会按照自己的战术体系重新塑造,刘金东、安塔尔、周海滨打的位置都与图拔时代迥然不同。图拔在位时,左后卫苑维玮一直因状态不稳被诟病,伊万却将他调到右路,这一下就有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变化。

  “伊万的到来,并不能使我们个人能力提高,但他却让全队产生了化学反应,现在,我们的默契越来越高,队内已形成良性竞争。”队长刘金东的话切中要害。至于未来,谁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伊万有潜力成为桑尼和图拔之后,鲁能又一位功勋教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