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德近期呼风唤雨7轮不败 "大连模式"力助昔日8冠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07:11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政府一出手,才知有没有。中超间歇期得到大连市政府3000万元支持的大连实德队,近期在中超联赛呼风唤雨。球队7轮不败的骄人战绩,和此前难求一胜的尴尬数据,形成鲜明对比。

  随着大连有关方面再次明确“足球精神是大连精神文明建设不可缺失的一部分”,随着大连市政府连出三招给予实德俱乐部政策支持,曾因民营俱乐部投资严重不足而从“八冠王”沦为“卖人卖血卖灵魂”的大连足球,终于在政府方面的强势参与下,开始了充满自信的二次创业。

  14日在大连进行的企业家联谊座谈会上,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元万中介绍了政府对实德俱乐部的大力支持。他说,大连市政府支持大连实德俱乐部的3000万元资金,已经全部拨到俱乐部的账面上,“这笔资金主要用于外籍教练聘用、外援的购买、工资和球队的奖金支付上”。南非世界杯期间,中超联赛停摆,大连实德动作不断,除了请来韩国籍主教练朴成华,还火线更换了两名实力派外援和一名内援,球队随后迎来了7战4胜3平不败的不俗战绩。

  记者了解到,除了直接注资3000万元,大连市政府对实德还有两个“隐性”的财政支持:给予实德足球俱乐部免税的优惠政策,实德提出新训练基地所需的50万平方米的土地也正在审批中。不过,大连市政府对球队的成绩也有指标,实德今年须打进前四名,明年力争夺冠,最差也要是亚军!

  “大连模式”的出现,和两年前推出的“国安模式”,具有异曲同工之妙。2008年年底,北京市希望借助奥运契机,将北京建成体育之都。为此,北京市体育局以足球为突破口,与国安足球俱乐部合作,向后者注资2000万元,专项发展青少年训练,并提出了“带钱、带人、带管理”进入俱乐部的理念。2009年,昔日“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首次夺得全国冠军。

  “大连模式”和“国安模式”的不同在于,两者支持的俱乐部产权归属不同。国安本身属国有企业,北京市体育局是向国有企业注资。大连市政府注资的实德俱乐部是民营企业。

  不管如何,政府参与足球,对于不够成熟的中国职业联赛来说,有着积极的意义。上海东亚俱乐部主席徐根宝如此解析 “大连模式”:“这就是政府参与足球,这肯定是好事情。”

  徐根宝认为,“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不能纯粹靠进入市场解决问题。足球运动有着社会属性,一旦政府忽视了对俱乐部的监管,假赌黑等丑恶现象就会出现,会损害所在城市的形象。政府最好能在经济上也给予俱乐部一定帮助,因为职业俱乐部最重要的是稳定。而稳定的前提,就是政府支持和参与。”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