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判分级制度初步方案出台 优胜劣汰营造公平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05:39  沈阳晚报

  不管是中超还是中甲联赛,甚至是中乙联赛,每一轮比赛过后,执法比赛的裁判都会成为焦点。自从本赛季足协实行裁判抽签制度以来,由于裁判判罚所产生的争议就没有停止过。从执法比赛引起球员和教练不满,到赛后遭到足协停赛或是罚款,从执法能力不足被愤怒球迷飞踹,到争议判罚被球队官员围堵在休息室。中国的足球裁判成了最难做也是最危险的职业,中国足协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也是伤透了脑筋。

  为了保证高水平的裁判执法高水平的比赛,并切实保护裁判的利益,今年年初,中国足协便提出要对裁判依据表现、水平进行分级的建议。经过半个赛季的实践与摸索,中国足协于近日推出了联赛裁判分级的初步方案,即中超联赛裁判员队伍为主裁判21人、助理裁判25人;中甲联赛为主裁判25人、助理裁判25人,并实行升降级。

  判罚引发闹剧不断

  轰轰烈烈的反赌扫黑行动,不仅让足协官员和球员被拘捕,落网的还包括知名裁判,所以为了保证新赛季联赛的公平性,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裁判,同时也给众多年轻裁判机会,新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上任之后大力推行裁判抽签制度,即每场比赛的主裁、边裁在赛前由抽签决定,并在足协官网上进行公示。

  但经过大半个赛季的检验,韦掌门的这一措施并未收到良好的成效。由于参与抽签的裁判能力不均良莠不齐,有经验丰富的金哨,也有刚取得执法资格的年轻裁判,加之抽签选人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无论是中超还是中甲,在一些关键场次的比赛中,也就出现了由于裁判能力不足而导致的误判错漏判等问题。对此,足协的反应也只是对“问题裁判”进行处罚,包括停赛和罚款,同时也有个别裁判因能力问题而从执法中超联赛降为执法中甲联赛抑或中乙联赛。但是一味的处罚并不能彻底解决裁判错漏判问题。

  先是青岛白衣男子的一记飞脚,拉开了球迷、球员围攻裁判的序幕,随后大连女球迷、长沙俱乐部官员便纷纷响应,裁判问题亟待解决。

  裁判实行优胜劣汰

  为了进一步提高裁判执法业务水平,提高裁判客观公正执法的积极性,中国足协今年年初就提出要依据表现和水平对裁判进行分级的建议。

  经过了半个赛季的实践与摸索,中国足协于近日推出了联赛裁判分级制度的初步方案:中超联赛裁判员队伍为主裁判21人、助理裁判25人;中甲联赛为主裁判25人、助理裁判25人。中国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表示:“分级主要是依据裁判监督报告和裁判评议组对每名裁判表现的评分,业务水平高、表现较为出色的裁判则保留执法中超的资格,争议较大并且得分较低的裁判则降到中甲或者中乙,或者直接被淘汰;同时,在中甲、中乙联赛中执法表现出色的裁判员也可升级到上一级联赛,最近就有两名裁判从中甲升级到中超。原则上是每3至5轮进行一次,有升有降。”

  按照杨新利的说法,足协之所以施行这项举措,就是为了保持裁判队伍活力,通过竞争,优胜劣汰,营造公平公正的机制,提升裁判水平,同时推动有能力的年轻裁判脱颖而出,在更高一级的比赛中锻炼提高。

  尽快提升业务水平

  对于裁判即将实行的升降级制度,足协技术部主任杨新利进一步解释说:“可能有一些裁判对这项举措不理解、不接受,但为了提升裁判的执法能力,让更多有能力、有水平的年轻裁判进入一线执法队伍,我们还是决定采纳这样的政策调整。”

  而对于此次从中超降到中甲的裁判,杨新利也表示希望他们能够正确的认识自己,对自己之前的执法工作认真总结,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提高水平,尽快回到高水平执法裁判队伍中来。对于晋升到中超联赛的裁判而言,杨新利也建议他们能做好准备,包括心理的和业务的,积极应对执法高水平比赛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杨新利同时也表示:“对于裁判升降级要理智辩证地看,升降是动态的,裁判的业务水平也是动态的,社会各界应给予理解和支持,教练员、运动员、球迷、俱乐部和媒体要遵守规则、尊重裁判,坚决杜绝攻击裁判现象的发生。”

  本报记者 周舟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裁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