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注重金沉睡实德改头换面 老战车新部件整装待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10:3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唐晓报道 就在球迷们把目光全都集中在南非世界杯上时,大连足球悄然发生了新的变化:在大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实德俱乐部请来了新的外籍教练,引进了新的内外援。联赛重燃战火后,实德队异军突起,迄今为止已经连续七轮不败。从中超倒数第二一路攀升至并列第五,实德队用成绩验证:只要有资金有支持,大连足球永远都不用为褪色感到担心。

  3000万?哪止这么点!

  世界杯期间,大连市政府曾经召开专门的会议,内容就是如何把足球重新塑造成一张合格的城市名片,而与实德一起配合搞好大连足球的代表性产品———足球俱乐部成为了其中的重要议题。

  虽然实德方面一直没有就此事进行过说明,但他们的行动却是十分的迅速:马上从韩国请来了朴成华教练,从亚泰引进了现役国脚阎峰,从巴西找来了后腰塞纳,又从保加利亚引进了射手马丁。对于上半程一直挣扎在保级区的实德队来说,这些动作并不足以保证他们一步跨入强队行列,但新请的教练、内外援大都货真价实,实德队迅速逃离保级区,却是必然。

  曾经四夺联赛桂冠的实德俱乐部从来就不缺乏争取好成绩的办法和经验,他们只是缺钱。但这次,大连市政府的支持让他们的腰杆挺得倍儿直。近来,外界的传闻是,实德得到了大连市政府的3000万拨款。但据记者了解,传言其实并不准确,“3000万?哪止这么一点钱!”知情人士透露,除了肯定达到8位数的足球专用拨款外,在政府的牵线下,实德还获得了大连银行的高额赞助,后者买断了实德队的球衣广告,赞助金额也高达8位数。此外,大连银行还承诺,实德队每赢一场比赛,他们就奖励200万。至于在俱乐部税收方面,也得到了有关方面减免一定额度的优惠政策。按估计,实德获得的支持力度将肯定超过6000万元。

  所有这些,都为他们大展拳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实德俱乐部这次请来韩国教练朴成华,引进阎峰等内外援,所有的支出全部来自于这笔专项资金。这一点,日前也已经得到了实德俱乐部的证实。自从2002年荣膺三连冠后,实德已经多少年没有得到过这样的支持了。

  今年前四,明年争冠

  足球曾经是大连的名片,大连的象征,但最近几年来,足球在大连衰落了,大连足球在中国足坛也就衰落了。毋须讳言,在中国任何一座城市,得不到外界支持的俱乐部是不会取得好成绩的,即便是红火过一段时间,也注定不会长久。实德队就是一个现成的例子,刚从万达手里接过大连队时,他们一下子就连拿了三个冠军。但自从2005年夺取双冠王之后,他们就再没有取得过好成绩。原因很简单,足球在大连不那么受重视了,实德自然也就失去了继续向俱乐部大幅投入的动力。

  大连市新任市长李万才改变了这一局面。去年,时任代理市长的李万才就曾前往实德基地视察,并听取了徐明的汇报,这也是近年来,大连市主要领导第一次看望球队。其后不久,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又和李万才一道,到金州体育场观看了实德队的一场比赛。所有这些,都被视为实德队将重新获得支持的重要信号。在这个时候起,要把大连足球重新搞上去,成为了市里领导层的一个共识。

  正是在新任市长及相关市政府领导越来越看重与支持足球的背景下,关于如何发展足球的各级会议也陆续召开,并最终在世界杯期间的政府专项会议上得到了认真讨论。在表示对实德全力支持的同时,高层也提出了成绩要求,“2010进前四,2011争冠军”,而在2009年,市政府亦曾经向实德提出过同样的目标。

  用七轮不败作汇报

  即便是在最低潮的时候,大连依然不缺乏足球人才,所以,世界杯期间具体的支持措施刚一推出,实德俱乐部马上就敲定了新的外教和内外援,而在成绩上,也以七场不败向领导做出了阶段性“汇报”。

  其实,在今年年初,大连市有关方面曾直接找到实德俱乐部的人士,向俱乐部当面提出了成绩上的要求,“打进前四,明年重返亚冠赛场”,这是2010年的目标。对此,实德队给出的反应是:如果引进几个好外援,绝对没有问题,如果引援不力,基本没戏。事后发生的一切验证了他们的判断,由于哥斯达黎加外援何塞和梅萨表现都很一般,最被徐弘看好的博尔科又长期受困于伤病,基本上没怎么参加联赛,实德队在上半程踢得一塌糊涂,排名一度滑落到倒数第二。

  一支濒临降级的球队,也能咸鱼翻身?力帆队做不到,但实德队做得到。世界杯期间,大连市政府给予了实德俱乐部非常大的支持,有了足够的资金和动力,实德俱乐部马上行动起来。他们的工作其实非常富有效率:阎峰刚刚回归大连,就坐稳了主力后腰的位置,在14日与青岛队的比赛中,他的表现也充分证明了,他值得实德大力引进;马丁现在只打进了一个球,但他的得分能力已经受到了充分肯定,他在禁区内的冷静,可能比安贞焕还要略高一筹;朴成华更无须多讲,如果不是中途接手,他将成为最佳教练评选中的强有力竞争者。只有塞纳,目前尚未摆脱水货之嫌,但总体来说,实德俱乐部已经证明了他们的工作能力。

  这与实德近年来的引援工作形成了鲜明对照,只能说,他们差的不是能力,更不是经验,在落魄的日子里,他们只差支持。

  新成绩配合新业务?

  在为实德俱乐部划拨专款、给予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大连市有关方面还将为实德新基地的建设大开绿灯。实德俱乐部官员证实说,在新基地用地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

  早在七八年前,徐明就打算建设新的足球基地。1999年年底,实德从万达手中接过了大连队,当时,他们没有为球队支付一分钱,但徐明还是掏出了1.2亿,这笔钱是收购万达基地用的。刚刚建成使用时,万达基地在全国是第一流的,但到了2000年前后,基地已经变得有些拥挤,草皮数量也明显不够。为此,徐明一直筹划着建设新基地,2002年,他甚至带着中国足协掌门人阎世铎一起考察了新基地地址。当然,那只是徐明心目中的地址,这些年来,实德新基地用地一直没有批下来。去年李万才视察实德基地时,徐明也向他提出了这个问题。按照实德的规划,新基地不仅可以为实德一线队、梯队、实德女足提供足够的生活和训练条件,甚至还可以开设足校,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只是,这样的问题不可能马上得到批复,到目前为止,实德方面也只透露说,新基地问题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现在,此事还没有完全落实。

  如果实德建设了新基地,原有基地将作何用途?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答案,不过,随着近年来大连开发区的迅速发展,原本比较荒凉的实德基地周围,现在都已经建起了高楼大厦。实德基地的价值,也较当年有了很大提升。

  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实德即将涉足房地产领域,而在新业务全面铺开之前,实德队需要一个能够拿得出手的成绩。对于大连乃至全国来说,实德队获得什么样的成绩,才算能拿得出手?答案只有一个:冠军。

  在高层用实际行动向实德、向大连足球表示了支持之后,徐明已经无后顾之忧,实德队这部更换了零件的老战车亦已经重新启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8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实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