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金贵:申花没有老布将很艰难 用德国训练灌输绿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6日09:04  东方体育日报

  1比1打成平手,无论比分还是过程这都是场没有输家的比赛,吴金贵和老布这两位主帅握手、惺惺相惜的场景,似乎也在告诉我们对艰难得到的1分是多么满意。

  两个小时后回到绿城中泰基地,在球员餐厅里我们再度和吴金贵对面而坐,他对这场比赛究竟有如何的解读、前尘往事又怎样萦绕在他的心头,乃至作为在杭州默默战斗的上海人他对未来有怎样的期许,这一切听金贵慢慢道来。

  我告诉老布 申花没你会很难

  东方体育:比赛结束后您主动走到申花教练席和老布打招呼,而他也非常热情地回应了您,你们之间交流了些什么?

  吴金贵:老布非常友好,他说他知道我、也了解我们是怎么把这支队伍带到了现在这个成绩,并且还说很喜欢我。事实上这和我的感觉很相似,我们彼此都非常尊重对方,我也告诉他如果申花没有你们教练组、没有你老布,会很困难。不仅是他,对方守门员教练卢古西奇也主动拉着翻译来找我,他说你把球队带得非常强、非常现代。

  东方体育:总而言之这场比赛的整体气氛让你满意吗?

  吴金贵:可以这么说,尽管众所周知两队之间有着种种过去,但场上表现是很正义的,比如老布他们也没有任何仇视的感觉,再说上海还来了那么多球迷。这也是我的心愿,不要把足球弄得很仇恨,大家比拼的是技战术水平。过程大家也看到了,撇开微妙或者特殊的地方,大家还是心平气和地比赛,提高水平,这样球迷们也满意了。比如说下半场速度提高了,能说不好看吗?比赛的整体质量才是关键。

  东方体育:对战申花,您在比赛前做了怎样的准备?

  吴金贵:因为赛程安排的关系,基本上每轮申花比赛都在我们之前,而我们是每场申花比赛都看都研究的。再说对于申花这些人的特点我们也非常了解,比如姜坤喜欢怎样拿球、于涛如何拦截,这些我们都知道。上周四的时候,我们集体看了他们前几场比赛的录像剪辑,重点分析了他们的特点,也看到了里亚斯科斯的个人能力,虽然后来那个球我们没能防住,只能说少了杜威影响很大。但我们这支队伍还是在成长中,非常显著的一点就是阵地战中丢球少了,当然防任意球还是有失误,不过我们后14场比赛只丢了12个球,这个进步是很明显的。

  东方体育:对于申花核心球员姜坤有没有什么针对性准备?

  吴金贵:我们本来就准备了两套方案,一套是姜坤上,一套是姜坤不上、把里亚斯科斯放在右边或者往中场撤。不过事实上很多比赛都证明了里亚并不是真正的右边锋。

  东方体育:从上半场来看绿城的边路并没有打起来,主要原因是什么?

  吴金贵:边后卫助攻上去,有时候来不及回来,这是个问题,比如荣昊,他进攻能力比较强,每次被国家队抽走,再回来,体能问题就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孙吉这场打不了,对右边路的影响也比较大,他本来和萨比勇在右路的配合是比较好的。

  东方体育:0比1落后时,您果断换上埃米尔和范晓冬两人,这和后来扳平比分密不可分,事实上下半场一开始您就让他们两个开始热身了。

  吴金贵:此前是有准备的,用埃米尔换下巴力,还有换上范晓冬,他的速度很快,然后把汪嵩拉到右边,这段时间里我们机会很多,同时也扳平了比分。其实老布反应也很快,看到汪嵩到右边来,就换上更有防守经验的陈雷,把年轻的宋博轩顶到前卫线,可以说他是在看着我出牌,再打他的牌。

  杜威孙吉不上 确实不一样

  东方体育:本来都说要是这场能赢就能在积分上追平甚至超越申花,那么踢平会不会影响绿城的目标?

  吴金贵:我们的目标没变还是保10进8,我们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状态会有起伏这也很正常。当然随着我们打到现在,有了点成绩,接下去的难度也会增加,要是对手都把我们当做强队、死命玩防守就会困难一点。老布说他看了半天,发觉我们队伍组织得好、有自己的东西,而他作为这么一个经验丰富、知道变化的知名教练,他是很懂得教练工作重要性的。至于我,在我眼中申花目前的状态也是如此。

  东方体育:目前球队中年轻球员很多,这是否是好事?

  吴金贵:我们现在年轻人很多,18人大名单中有3个1989年的、1个1990年的,我们的后备力量很强,要给他们机会。梯队培养是非常重要的,有梯队才是完整的系统,此前我在申花也是从梯队抓起打下基础的。今年我们有91、92年的球员,而明年就会有92、93那批国青队队员进来,可以说我们的年龄结构非常好,像杜威、孙吉他们这批有影响力的老队员能带动球市,同时也能给年轻一代做榜样激励他们。

  东方体育:杜威和孙吉无法上场,是否非常遗憾?

  吴金贵:他们不在确实是有影响的,比赛前我们考虑再三,不过想想协议还是要遵守,再说我们也不是把自己定位在夺冠队伍上,老板、俱乐部的心态都很好,等于给年轻队员更多机会。事实也证明,他们俩没上我们也还是能打平申花、抗衡申花。

  东方体育:那么今年的投资和收效是不是成正比?

  吴金贵:今年花钱引进球员大概在1100万元,而调整球员所得是450万元,所以这个投入是可以接受的。如何吸引赞助商、如何让绿城上一个台阶都是很重要的,比如我们下决心和恒大争下杜威也是出于这个理由。过去同样每年投入几百万元,所以我说钱还是要花在刀口上。像我们引外援也是如此,埃米尔这一阶段的训练效果很好,不久就可以作为首发上场,亚当的情况也好起来了。刚过去的世界杯上,我们绿城也有球员参加,俱乐部的名字能登上世界杯的舞台,展现中国足球俱乐部的风采,这很重要。

  东方体育:这场比赛的对手毕竟是申花,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吴金贵:确实我也很矛盾,老实说在申花这么多年肯定是有感情的,而且今天又来了那么多球迷,他们也很尊重我,毕竟我是上海人,上海足球如果发展得好,我们也有面子。同时也很感谢球迷,他们这么远赶过来,又连夜回去,这热情和大热的天气一样,希望他们也能平安到家。

  这里和申花不同 底蕴上有所欠缺

  东方体育:今年的目标是保10进8,那么长远来看又是如何?

  吴金贵:我还是希望能给队伍带来变化,其实我平时也常说不管输赢要带给大家视觉享受,不能走难看死守这一条路。再说远一点就是推进俱乐部、乃至提升整个浙江足球的水平,这里和申花不同,底蕴上有欠缺,绿城不得不从低处往高处走,而我们这批人背井离乡、离开需要照顾的家人、不多提个人待遇要求,一心扑在这里,你说是为了什么?就是要脚踏实地做事,把我们了解的先进的训练方式、恢复手段、医务监管乃至食物结构等等都带过来,这才是真正的职业化,事实上之前球员们和工作人员都有这个愿望,苦于无处下手,而现在这一切都得到保证了。

  东方体育:那么是不是能说今年的成绩就是先进训练方式带来的成果?

  吴金贵:我们现在用的是德国整体训练方式,而且不止是看看,还要灌输给他们,通过个案训练提高个人能力。实际上整体性提高需要时间,往往在一个阶段之后才会有收效,可以说现在只是个开始。


更多关于 杭州 吴金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