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曝08年绿城阻击申花另有隐情 一细节昭示双方成死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10:15  东方体育日报

  有首不太著名的歌,歌名就叫《邻居》,歌词中有这么几句:赵钱孙李张,周吴郑王陈,姓名是符号,同属华夏人,亲戚隔得远,邻居胜亲人,千金可置产,万金才置邻,此话有道理,自古传到今。友谊和谐做好邻,携手共同向前进!

  这是理想中的邻居关系,但理想并不等于现实,以足球为例,在中国足坛从来都有着一个奇怪的传统,离得越近“掐”得越凶。就比如当年的大连队和辽宁队,再比如鲁能和青岛,最著名的就是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而最新冒出来的一对冤家,就是申花和绿城。

  杭州和上海,原本就是邻居,你住01室,我住02室。在足球场之外,这对邻居平素最多也就是暗自较较劲,比如你开宝马,我就买辆奔驰,你穿“古奇”,我就穿“普拉达”,但是到了足球场上,这种暗自较劲,就变成了火药味十足的公开叫板,从2008年到现在,每一次的申花和绿城的比赛,都场外新闻不断,场内火星四溅,到了2010年,恩怨非但没有消除,却大有升级换代的趋势。

  一个细节足以说明,申花球迷对于绿城的态度,在申花球迷口头语中,国安被称为“大绿”,而绿城则被称为“小绿”,国安和申花的恩怨,地球人都知道,那么绿城和申花的恩怨,又从何日开始呢?

  其实,在2008赛季之前,就算有故事,也都是些小插曲而已,但在2008中超最后一轮之后,一切就开始变味了。在那场中超收官战役中,申花在自己的主场,被早已成功保级的绿城逼平,绿城的顽强阻击,让申花将已经到手的冠军拱手交给鲁能。

  围绕着那场比赛,还有一段故事不得不说,当时的绿城老总林乐丰曾经回忆说,在2008赛季开始之前,绿城向申花求购常琳时,申花在价格方面的一再提升,就曾经让绿城方面感到很不愉快。在林乐丰看来,绿城在2008赛季中超最后一轮对申花的玩命阻击,和年初双方的这段不愉快之间,也有一些潜在的联系。

  在那场和申花的比赛之前,据说,绿城高层也已经发了狠话,本来就不会放,对申花更不会放。申花的冠军被绿城踢飞,双方的梁子就此结下,一对邻居,转眼成为冤家。

  没有上海德比的岁月里,沪杭之间的较劲,让球迷找到了一种似曾相识的德比的感觉。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伴随着前申花主帅吴金贵入主杭州绿城,伴随着申花昔日招牌球星杜威和孙吉加盟绿城,也伴随着申花昔日最佳外援埃米尔·马丁内斯转会绿城,一股更加浓烈的德比气息,扑面而来。

  当年申花和中远德比打得最火爆的时候,一位前任申花老总,说了句经典概括,他说,什么德比,不就是我以前那帮球员,自己踢来踢去。表面上看似乎真是这么回事,但从球市角度出发,德比才是刺激上海球市最有效的兴奋剂,上海球迷骨子里其实很喜欢德比,过去10年里上海球场的几次爆满,多数都和德比有关。对上海是如此,对杭州同样如此,比如本周末杭州和申花的比赛,黄龙体育场的上座率,一定会创下今年新高。

  当年国安主帅金志扬,也曾经去天津泰达做过主教练,同样是青岛人的宿茂臻李霄鹏,也曾经是山东鲁能的招牌球星,在吴金贵携杜威孙吉加盟绿城之前,沪杭德比,虽有足够恩怨,但缺乏更多的看点,而从今年开始,沪杭德比的看点,比过去更加丰富,这对于原本并不火爆的两地球市,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让更多的人来现场看球,让更多的人来球场踢球,这应该是目前阶段,中国足球最迫切的任务,而身处中国最富裕地区的上海和杭州两座城市,本就该为中国足球的进步和水平提升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这愈演愈烈的沪杭德比战,或许真的能帮助足球这项运动,渐渐成为两座城市全城热恋的最热门话题之一,未来的中超战场,北有山东德比,津京德比,南有长三角德比,珠三角德比。何愁中超会无人喝彩?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绿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