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花举步维艰受阻一颗毒瘤 误用戴琳让防线岌岌可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6:38  新民晚报

  站得越高,或许注定摔得越狠。谁也没想到,带着领头羊的光环,还是主场作战,前天晚上,申花会迎来7年来最耻辱的一场失利。从申花高层到老布,或许都应该反思,如此纸糊般的后防线,何以争冠?

  后防差劲

  半场结束0比2,第62分钟时已是0比3,申花防线完全被南昌打爆。作为一支领头羊球队,而且还是在主场作战,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耻大辱。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申花防线第一次陷入如此窘迫境地,之前主场不敌鲁能,两度领先被建业逼平,都暴露出低级的防守失误。可以说,防守已成为申花一颗“毒瘤”。

  数字不会说谎。看看申花第二阶段的失球数据,就一目了然。6场比赛,申花一共丢了11个球,占了本赛季全部丢球的一半。而这个数字仅比目前积分垫底的金德少一个,在全部16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二。也就是说,申花第一阶段11场丢11球,到了第二阶段一下子门户大开。

  漏洞百出  缘何一支争冠球队,后防表现如此之差?一个最直观的原因是,目前的申花太追求进攻,以至于球员回防不及,阵型松散,门户大开。最近4个主场,申花失球达到9个。多数情况下,都是在一番穷追猛打无功而返之后,被对手轻松偷袭得手。后防线,几乎成了申花进攻的牺牲品,攻得越凶,输得越惨。

  带着领头羊的光环,让老布对自己的球队信心爆棚,主场大打进攻足球已经成为申花的铁律。但从最近4个主场表现看,申花的实力显然还没到攻守自如,游刃有余的地步。一个客观现实是,申花防线本身就问题不少,如果立足防守,“篱笆”还算牢固。而一旦全力攻出去,防线势必成“牺牲品”,种种漏洞暴露无遗。对于一支目标夺冠的球队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先天不足

  目前的申花防线,可谓先天不足。阿里和陈永强是绝对主力,但两人的软肋都很明显。在身体、速度、高度都不占优的情况下,一旦防守习惯被对手摸透,或者碰到高水平的外援射手,很容易处于下风。而为了加强进攻,老布甚至不惜抽调原本的后防核心戴琳担当中场突击手重任,可惜,这招进攻上见效不明显,反而让后防线更加捉襟见肘,岌岌可危。

  对比申花上半赛季的表现,之前稳守反击的策略显然比之后的全攻全守更适合这支年轻,速度快的球队。毕竟,现在的申花不是豪门,没有太多的本钱,人员的现状决定了撑不起全攻全守这面大旗。先扎紧“篱笆”,然后将长处发挥到极致,这才是最适合申花的打法。光要面子,不要夹里,这种思路要不得。

  本报记者 徐东海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布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