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后军:申花已不是传统上海足球 防守重要靠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11:33  东方体育日报

  南昌衡源虽然有几名个人能力出色的外援,但整体实力不强,申花有可能输在轻敌了。球员在场上一放松,球队整体的攻防体系就不成样了,说到底,现在的这支申花队还是根本没有形成完善的攻防体系。

  现在的球员对攻防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让人看不懂他们打的是什么体系。前两场比赛,申花打得还有声有色,但在昨天这场比赛中完全没有出彩的地方。其实,本赛季以来,申花的表现一直很难预测,上半赛季的一些胜利在场面上的说服力也不足。也许申花这场比赛打得出来,但你不知道他下场比赛会打成什么样。

  跟几年前相比,这支申花队已经完全变样了,踢的已经不是过去的上海足球了。前任主教练贾秀全的思路起了很大的误导作用。海派足球几十年发展下来,技术的基础始终存在。但贾秀全认为上海的球员不缺头脑,只缺作风,于是把队伍的结构全部换掉,过于追求拼搏精神,却丢掉了上海球员的灵性和技术,攻防体系全都没了。

  在今年的世界杯上,西班牙队给什么是完善的攻防体系作了一个模范。攻防体系首要的是防守,防守首先就是不让对方进球,但这是从消极的角度来说的,从积极的角度来说,防守的体系要素在于控制中场,从中前场开始抑制对手,抢断皮球,反过来形成打击对手的机会。

  十几年前,中国的球队比如申花和国安,跟外国俱乐部打友谊赛,场面还不难看,但现在完全没得打,因为对方的攻防体系已经非常严密,但中国的球队都是靠作风,不是靠体系,所以一旦有球员稍有放松,体系就完全混乱了。防守其实很靠智慧,但中国球员只知道拼抢,对必要的智慧缺乏认识。现代足球该怎么踢?就应该学习西班牙的攻防体系,打任何比赛都是如此。

  我认为中国足球不需要请外教。这么多年来,外教没有给中国足球带来多少进步。外教虽然有先进的足球理念,但打造成型的体系必须有一段时间。中国足球缺的是塑造攻防体系的耐心。要让一群对体系毫无认识的球员磨合成型,形成完善的攻防体系,至少需要3到5年的时间。但无论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的管理层,现在都没有给主教练足够的时间。中国足球不缺少激情和拼搏,但把防守归结于作风问题,是多年来一直没有意识到的误区,希望申花对此能够有所认识。布帅是个好教练,但未必适合中国,他可能有一流的战术,但要求只有三流能力的球员来完成,这不现实。所以我们还要看看布帅是否有建设球队的完整思路。

  优秀的教练一定是按球员的现有能力来制定合理的战术,同时有一个长远的规划,着力提高球员能力,逐渐打出先进的战术,形成完善的攻防体系。但这一套办法,缺少足够的时间是办不到的。据我所知,现在中国的俱乐部,还没有一位主帅拿出过球队的长期发展报告。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