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答疑孙继海被解禁 于洪臣:证据确凿可以改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09:58  北国网-辽沈晚报
足协答疑孙继海被解禁于洪臣:证据确凿可以改判

  肇俊哲(左)和孙继海(中)在比赛前谈笑,本报记者姚国繁(右)在他们身边。(设计台词)

  作为中国足坛首例改判事件,这几日来,针对孙继海停赛处罚被取消,外界一片哗然。人们的质疑是,从孙继海申诉开始到最后,整个过程都是违规操作。昨日下午,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了回答:“孙继海申诉证据确凿,处罚可以取消。 ”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外界对于足协改判孙继海处罚一事反响很大,您怎么看?

  于洪臣:这本身没什么啊,孙继海遭受处罚,他本人对此有异议,最后选择申诉,整个过程都是按规定执行的,我认为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中国足协纪律准则与处罚办法》中明确规定,只有“停赛或禁止进入体育场、休息室、替补席6场或6个月以上”才有申诉资格。

  于洪臣:可以说,孙继海是有申诉资格的,他本人对处罚不服,才提出申诉。我们在周日的时候,通过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外界通报了最终结果,孙继海首先向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并且开设仲裁庭。最后仲裁认为,对孙继海的原处罚事实依据不足,依照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的相关规定,决定撤销对孙继海的处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都是两个独立的部门,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互不干扰,通过听证会后,仲裁委员会认定处罚有误。

  记者:外界传说,听证会的时候,裁判改了口供,是否存在这样的事实?

  于洪臣:当时我没参加听证会,所以没法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通过孙继海这起事例,足协是否担心日后有教练员和队员受罚就会申诉?

  于洪臣:这有什么可担心的?受罚的教练员和队员,他们要拿出证据来,就好像法院判决一样,如果没有拿出有力证据,法院会维持原判;拿出证据,就要修正。我们不担心队员和教练员的申诉,在孙继海这件事情上,已经做到了知错就改。

  记者:您说的“知错就改”,是纪律委员会对孙继海的处罚错了还是中国足协最开始支持纪律委员会这个决定错了?

  于洪臣:这个我不好说。

  反应·俱乐部鲁能愤怒,亚泰支持

  取消对孙继海的处罚,中国足协的这一决定在足球圈里一石激起千层浪。中超俱乐部中,以山东鲁能为代表的俱乐部对此反响强烈,他们已经明确提出了质疑;而包括长春亚泰等俱乐部认为中国足协“有错必纠”,这对于以后中国足球的法制化发展很有帮助。

  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表示,“我并不清楚事情本身的原委,也没有看比赛录像。但是,中国足协能够做出这种改变处罚的做法本身就需要勇气。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如果足协不认定自己确实有错,怎么可能就更改自己已经做出的决定呢? ”

  同时,刘玉明也认为,“足协一旦做出更改处罚的决定,他们必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有无穷无尽的‘麻烦’,也就是说,他们这样做是需要勇气的。无论孙继海是否应该被停赛,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如果中国足球真的可以走有法可依的道路,大家都按照规矩办事,那绝对就是中国足球的一种进步。”青岛、深圳等一些俱乐部也对此事持肯定态度。

  有赞成派,当然也就有反对派,山东鲁能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表示:“我们注意到中国足协对一些球员处罚发生了变化,这也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所以我们想请足协考虑是否能够详细解释一下,纪律处罚到底是怎么规定的,在什么情况下能改判,什么情况不能改判,这样今后我们也可以有章可循。 ”

  链接·足协内部普遍反对改判

  孙继海处罚被取消后,当日下午,中甲赛场上,沈阳东进队和北理工的比赛险些上演罢赛一幕,这是否是足协对孙继海处罚出尔反尔后的连锁反应目前还不得而知。其实,足协对孙继海改判后,纪律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普遍声音都是反对。

  孙继海改判,这是国内足坛第一例。耐人寻味的是,上周六下午,几乎是在陕西中新队与辽宁宏运队比赛的同一时间,足协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宣告孙继海的处罚被撤销,这样的时间安排着实让人看不懂。实际上,上周五晚,听证会结束后,就有消息传出孙继海解禁,当时,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委员们都接到了许多询问电话,全都是质疑声音。

  纪律委员会也是有苦难辨,“首先,孙继海没有申诉资格;其次,孙继海被停赛证据充分;最后,纪律委员会的委员们都是律师,他们之所以做出对孙继海停赛决定,是掌握了大量证据。”相关人士表示。比较蹊跷的是,听证会上,证人和证据都是陕西浐灞俱乐部、孙继海本人等被罚一方,事件的发生地——大连赛区作为重要的证人却没有到场。

  即使是仲裁委员会,也对改判颇有异议。如此一来,作为国内足坛处罚的最高权威机构,纪律委员会的权威将受到挑战,“以后他们没法工作了,谁都可以来申诉!”一位与足协熟悉的人士担忧地说。

  就近来讲,沈阳东进俱乐部完全可以针对于明、周寒和裁判判罚点球进行申诉,如果足协一碗水端平,只要东进俱乐部拿出证据,效仿孙继海的案例,东进受罚队员和教练都有望改判。“我最担心足协开了这个口子后,预想不到的情况会随时到来,那才是最可怕的! ”这位人士说。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姚国繁采写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