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程最佳阵容:鲁能申花各四星 卫冕冠军无人入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2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超联赛15轮战罢,山东鲁能凭借韩鹏、安塔尔、崔鹏以及郑铮等人的强力助推拿到“半程冠军”;上海申花本赛季来给出喜人亮色,里亚斯科斯、冯仁亮、于涛与阿里迪亚比,成为了新时期申花的骨干;曾诚、杜威的绝对领军能力,也于河南建业、杭州绿城有直接体现。以下是新浪体育评选出的中超半程最佳阵容(4-4-2)——

视频-中超半程最佳阵容 鲁能申花各四星国安零人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前锋:里亚斯科斯(上海申花)、韩鹏(山东鲁能)

  半程结束时,看待申花得以位居积分榜次席、曾较长时间担任领头羊,一定可从布帅指挥、快速打法等方面总结出合理性,但在赛季前,进行了大规模重组的申花是绝对不被看好的,贯穿上半赛季,正是里亚斯科斯的出色表现,支撑出了申花的战斗力,从令人惊讶到持续叹服,这位被朱骏形容为“一块宝”的锋将,半程所出场的14场比赛中,打入了9粒入球(另1次助攻),他的综合实力之强,已达到中超锋将的最高境界。特别是个人冲击环节,相应数据显示,他以成功率近80%的效率,平均每场有近3次突破表演,特点极是鲜明。

  正应了鲁能与申花争夺半程冠军的大氛围,连射手榜榜首的竞争,也有韩鹏与里亚斯科斯PK(当然也不可忽视同样打入9球的绿城锋将拉米雷斯)。韩鹏在上半赛程共出场12次,打入9球的效率更在里亚斯科斯之上。随着伊万到来的阵容调整,我们不难发现,鲁能的中前场,王永珀与邓卓翔可以存在取舍,边路快马吕征的缺阵也没有影响到球队整体进攻水准,但作为锋线支柱的韩鹏,是鲁能所决不可缺少的。“国内第一中锋”,过去数年韩鹏一直有如此口碑,如今仍是如此。

  中场:安塔尔(山东鲁能)、于涛(上海申花)、崔鹏(山东鲁能)、冯仁亮(上海申花)

  作为争冠级别的球队,必须具备独特的气质,也就需要有独特气质的球员。正与鲁能获得半程冠军相匹配,安塔尔身上正传递着“王者气息”,他的球场意识于中超氛围游刃有余,处理球的动作时刻体现潇洒特色。从全面性上说,安塔尔是鲁能中前场的最重要基石,能攻善守,插上抢点的进攻手段尤其提升了鲁能攻击线的厚度。半程安塔尔共打入5球,另助攻2次。

  如果说如今的申花依然有传承过去的强点,那显然就是后腰于涛。我们可以用“铁腰”来形容他——于涛上半赛程打满了15场比赛的1350分钟,是申花队中唯一全勤的球员。在申花于稳固防守基础上展开快速进攻的线索中,于涛的拦截以及防转攻的传接球能力,是保障球队战术执行的根本。平均每场比赛于涛可成功抢断3次,这在中超后腰行列中名列前茅,同时他能较好地控制技术动作、避免不必要的犯规,这对防守型中场最显难得。

  赛季初期,萦绕鲁能的难题是“周海滨如何安置”——舆论都认为周海滨更适于后腰,而非边前卫,但周海滨打不上后腰位置——造成这一情况的关键人物,就是崔鹏。完全可以说,崔鹏是鲁能本赛季最先进入状态的个体之一,他的大范围跑动与积极防守,极大地提升了鲁能防线的稳固性,我们已习惯看到他作为中场球员于补防时成为球队“最后一人”。同时崔鹏也能通过适时突破与传球,丰富鲁能的中前场进攻,上半赛季中崔鹏直接送出了2次助攻。

  “涌现新人”,这是联赛立足的根本,本赛季随着申花重组后打出全新气象,冯仁亮也稳步成为联赛焦点,这位曾经的津门“天才少年”,在被布帅确立为主将后,迅速以其突破奔袭打响了名号,上半赛季中冯仁亮共打入2球送出3次助攻,他在快速运动战中的单兵冲击,已成为申花前场的进攻主线。正与里亚斯科斯相似,冯仁亮的存在,也成为了申花能角逐榜首的重要论据。如今每逢申花比赛,冯仁亮都已是不用赘述的重要看点。

  后卫:郑铮(山东鲁能)、阿里迪亚比(上海申花)、杜威(杭州绿城)、赵明剑(大连实德)

  进入伊万执教时代,鲁能的主力阵容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多个调整,其中也不乏被动性调整,小将郑铮,就是在被普遍质疑中上位,然而仅仅半个赛季,郑铮不仅打消了他人的疑虑,更一举成为鲁能的核心骨干,在左边后卫位置上,他的防守尽职尽责,其头脑意识更可通过突出效率的前插进攻来体现,他所打入的2球,帮助鲁能在两场比赛中直接奏凯,此外他更送出了4次助攻。毫无疑问,郑铮的涌现,已是鲁能本赛季一大喜人收获。

  总有说法称“后卫应该凶悍”,不仅是面色,身体也需尽可能强壮,理论上这似有道理,但也决非是合格后卫的必须。阿里迪亚比,从外形上看并不突出,甚至略给人瘦削印象,但凭借出色的防守意识,他的防守效果绝对“凶悍”。上半赛程中阿里迪亚比共成功抢断40次,是中超中后卫中最突出的抢断表现,意识与敏捷性充分体现。由他领衔防线,也正提升了申花能在榜首驰骋的合理性。

  绿城创队史最佳的5连胜,是上半赛季中最醒目的走势之一,拉米雷斯等中前场强将是“绿巨人”成型的根本,后防线的杜威同样不可或缺,统计数据一目了然:杜威平均每场的直接解围接近5次,他的脚下传球与头球控制成功率都在75%以上。利用绝对的进攻特点,杜威也收获了2粒入球。

  如今的实德已是青年军特色,上半赛程打满15场比赛的赵明剑虽然还不满23岁,却已决非新人,他是当前实德表率性人物。赵明剑更是实德右路的枢纽,一如过去数年的个人特色,赵明剑进攻中担任边锋防守中作为后卫,满场奔跑中很显全能性。在上半程联赛中,赵明剑场均传球达到45次以上,传球成功率也超过75%,无论是戏份还是效率,都是实德所不能缺少的。赵明剑也直接送出了3次助攻。

  门将:曾诚(河南建业)

  虽然本赛季前5轮曾诚因禁赛缺席,但从第6轮复出开始,这位“国门”一如既往地开始阐述“好门将能决定比赛”的道理。建业以11轮不败的走势拿到了“半程季军”,其中最关键的球员就是曾诚,在客场同申花、客场同鲁能以及主场同绿城等关键比赛中,曾诚的发挥更是达到“现象级”,完全可以说,他的一己之力直接帮助建业避免了失败。

  (木之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