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冕冠军打舜天也死守? 这软肋可别拿天气当借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18:28  新浪体育
卫冕冠军打舜天也死守?这软肋可别拿天气当借口

国安守得很辛苦!

  新浪体育讯 凭借小马丁内斯的一脚重炮,北京国安客场1-0擒下了江苏舜天,取得了联赛历史上对舜天的首场胜利。如果对照上赛季对舜天1平1负的战绩(更比如过去10战裴恩才,国安1胜4平5负),这场胜利显然来之不易。事实上比赛进程也充分说明,国安赢的很艰辛——在炎热的午后天气下,国安是通过几乎贯穿整个下半场的密集防守、也就是常言所说的“死守”,方拿到了宝贵的三分。

  天气的影响,那是客观的。国安在赛前也充分表示了不满。但联赛素来如此,南方球队素有将夏季比赛安排在下午“最热”时进行的惯例,说盘外招可以,说应见怪不怪也对。至少,这种在比赛时间、环境温度上试图影响比赛的手法,危害性上是远远不及受裁判照顾的“黑哨”、派系内部让球的“假球”。也就是说,拿天气当作表现不佳的借口、甚至满腹怨气,是很难成立的,很胡搅蛮缠的。

  作为堂堂的卫冕冠军,面对上赛季刚刚升入中超的舜天,更是本赛季已流失了邓卓翔荣昊、外援配置也不理想的舜天,居然要靠后程死守才能小胜,真正该引发感叹的绝不是酷热天气的作用力,而是双方的战斗力对比——国安并没有体现出理论上所应具备的、更胜对手一筹的比赛能力。

  领先之后将比赛重心定位于防守,这是人之常情,但如果丝毫体现不出对球权的有效控制、对对手拿球的有效限制,仅是通过禁区线附近的密集来抵挡对手进攻,如此的防守就绝拿不到台面上。更重要的是,以国安本应体现的能力以及技战术特点来看,国安实应展示出一定的防守反击水准,但整个下半场,国安的反击屈指可数,根本看不出防转攻的战术思路与执行力。这样的国安,是卫冕冠军的水准么?

  舜天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将陆博飞、戈伟派出场的安排,于思路上相对更清晰、主动,于实效上也相对更有的放矢,可以说“输的不糊涂”,至少体现了条理性。而国安的调整,除了用身高1米88的朗征上去照顾2米的戈伟(被动调整),换上闫相闯与徐亮都没有体现实质效果。整个下半场,直到比赛最后数分钟国安才在前场形成了一定冲击,直到全场补时阶段,才利用快速反击制造了威胁。可以说,换上闫相闯用其速度牵制对手、换上徐亮用其传球加强控制的理论思路,于理论上不难体会,但在实际场面上并没有体现出来。

  国安防线历来忌惮对手高球冲击,国安也可能真的很不适应午后酷热的比赛氛围,但当前国安的最大难题就是中前场缺乏真正的组织核心,像过去陶伟那样的指挥官。随着奥托这高中锋体系的破灭,国安的中前场更显得没有底气。格里菲斯兄弟彼此之间有传递,小马丁内斯总是很努力、本场又灵光闪现打入制胜球,但他们都不具备调度前场的能力。国安如今让黄博文、杨昊轮流担任前腰的策略,虽被部分舆论高调称赞,但实际效果显然不理想,对比陶伟曾经的组织,黄杨以及徐亮的差距都是明显的。缺乏中前场指挥官,也缺少实质进攻套路的国安,即便就是在秋高气爽的天气里,中前场的运作、防守反击的执行、对比赛节奏的有效控制等等,也是存在疑难的。

  (木之火)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小马丁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