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塞尔维亚高中锋支招中国足球:要学习西班牙的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11:46  体坛周报

  记者傅亚雨北京报道

  虽然伯明翰俱乐部的老板、经理都是华人,球队也正积极物色中国球员加盟,但目前这支球队当中,与中国足球有渊源的人少之又少。相比之下,新近加盟的高中锋日吉奇算是中国足球的故人了。两年前他曾经代表塞尔维亚国奥跟08国奥有过交手,“中国球员要想和世界强队拼身体、拼对抗肯定没有出路,你们要学习西班牙的风格,因为身体条件差不多,但学习不是最终目的,中国足球总归需要有自己独立的风格。”21日晚,结束比赛后和本报记者聊天时,日吉奇回忆着自己对中国足球的印象。

  这是日吉奇第二次跟中国人交手。2008年4月23日,他作为海归参加了在贝尔格莱德进行的中塞国奥队热身赛。“那时你们的主教练是杜伊科维奇,我们都要参加奥运会。当时双方打成了1比1,当然我们在局面上占据着明显的优势,我认为那支中国国奥队并不是很强。”日吉奇说,相比之下刚刚交手的国安队倒是有很强的实力,“他们的脚下技术不错,传球很有威胁。当然这场比赛双方都不是很在意,毕竟是慈善友谊赛,但你们的球员很有特点,不过防高空球不好,今天我没有状态,否则早就进球了。”听起来,日吉奇对国安的评价还不错。

  2006年日吉奇加盟西甲,曾在桑坦德和瓦伦西亚效力,但日子过得并不顺利,这次转投英超,是他职业生涯新的起点和挑战。“在西班牙我始终没有找到最适合的位置,也许球队的整体战术不利于我发挥自己的特点。希望到伯明翰后会有新的变化,主教练很信任我,希望我成为进攻的支点,我很期待英超赛季的比赛。”聊起英超,日吉奇有点兴奋。

  在西甲闯荡四年,当本报记者告之中国足球要学习西班牙风格时,他第一反应是没问题。“中国球员并不高大结实,要拼身体、拼对抗肯定是不行的。但他们都很快速灵活,具有一定的技术,踢西班牙和巴萨那种讲究配合的足球,是合理选择。”

  不过日吉奇也表示,中国足球最终要形成自己独立的风格,因为“没有哪两个国家的足球是完全一样的,中国足球目前水平不高,应该多学习强国的经验,不断总结,最终找到最适合中国球员特点的风格打法,这个过程也许会很漫长,很艰苦,但必须要坚持。最关键的问题是培养出有实力的年轻球员,这才是一个国家足球能否强大的根本。”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4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