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安12年国际友谊赛13连败 中国足球华英雄已成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22: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职业联赛初期,北京国安在骨干球员带动下以小快灵球风深入人心,特别是在同欧美大牌球会的一系列商业比赛中,国安遇强不弱打出了“工体不败”的威风,一时“外战英雄”的称谓得到了普遍认可。时至今日,每每国安参加商业外战时,依然能带动起广大球迷的情绪与期待。但无法回避的事实是,从战绩上说,国安早已不是外战行家——自1998年5月输给法国波尔多来,国安近12年的商业外战保持连败,至7月21日晚0-1输给英超伯明翰,这12年来国安已在商业外战中遭遇了13连败!

  是的,职业联赛初期的国安,虽然没有拿到过联赛冠军,但却一直是球迷最喜爱的球队之一,就在商业比赛中,国安战胜了AC米兰(94年6月,国安2-1米兰),迫使堂堂红黑军团时隔一年后主动再访(95年6月,国安点球战3-4米兰),国安也相继击败了巴西豪门弗拉门戈和格雷米奥,战胜了阿森纳。那是一段任何人都无法抹煞的属于国安的光辉岁月,那时“外战英雄”的形象是实打实的。

  但如今也必须正视,国安的外战辉煌早成为了过去。97年11月,国安在外战中3-0击败了日本福冈阿比巴斯,那场比赛成为了国安外战的转折点,就从那场比赛的终场哨响起时,国安开起了外战连战连败的走势——98年5月相继输给了波尔多、贝尔格莱德红星,然后是水晶宫,是莫斯科鱼雷,是阿贾克斯……外战连败一直持续到这场同伯明翰的比赛,国安已是13连败,是的,很令人惆怅的13连败!

  造成国安外战战绩走低的因素是多样的,当年勇挫米兰、阿森纳时,刚刚职业化的国安球员深入贯彻了“代表中国”的比赛精神,而随着联赛职业化的进展、各项赛事的增多,我们的球员已不具备当年的外战新鲜感,甚至是不再具备那种“不能给中国丢脸”的拼搏精神。此外实力因素也在起着作用,2000年前后的国安,正处在新老接替的换代时段,自身实力也确实无法同职业化初期相比。

  另一方面,中国球队所参加的商业比赛质量也在提升。以05年7月国安的两场外战来看,对手分别是皇马、曼联这世界顶级球会,07年国安输给巴萨也是如此,中国足球同世界高水平足球的差距,是无法不充分体现的,哪怕是商业性比赛。对手的比赛态度,其实也同职业化初期来中国的球队更多只为赚钱不同,比如说09年的英超亚洲杯,国安输给赫尔城与西汉姆联队,以及如今输给伯明翰,这些英超球队都处在为新赛季热身练兵的阶段,都能自发端正比赛态度。

  而说到“态度”,也不得不指出:国安的外战态度也在改变。非常醒目的,09年同赫尔城、西汉姆联队的比赛,以及同伯明翰这场,国安都是在大幅度轮换阵容,出场的球员包括大量的青年队成员、替补边缘人甚至试训外援,同西汉姆联队比赛时,国安还从北京宏登借调了多位球员。是的,国安必须为自己的联赛赛事考虑,必须避免骨干球员的赛事过于繁重。但仅从外战态度上说,国安已不像过去那样重视,这是无法否认的。

  北京国安“外战”13连败一览

  1998年5月20日 北京国安2-3波尔多

  1998年5月26日 北京国安1-3贝尔格莱德红星

  1999年5月15日 北京国安4-5巴西球星联队(90分钟2-2)

  1999年7月7日  北京国安1-2水晶宫

  1999年10月6日 北京国安1-2俄罗斯莫斯科鱼雷

  2000年5月30日 北京国安5-6阿贾克斯(90分钟1-1)

  2002年5月18日 北京国安0-2贝尔格莱德红星

  2005年7月23日 北京现代2-3皇马

  2005年7月26日 北京现代0-3曼联

  2007年8月5日  北京国安0-3巴塞罗那

  2009年7月29日 北京国安5-6赫尔城(90分钟1-1)

  2009年7月31日 北京国安0-2西汉姆联队

  2010年7月21日 北京国安0-1伯明翰

  (木之火)

  

更多关于 中超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