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韦迪变法中超联赛政企分离 足协工作重点转移国字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0:0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 “马上着手管办分离、事企分开的调研和准备工作,力争明年成立职业联赛管理公司,改变中国足协旧机制,这个决心下定了!

  “必须摈弃‘以联赛为本’的旧思路,把国字头队伍和青少年培养作为足管中心两大核心任务来抓。

  “青少年足球发展关键在于撬动出口,每年送百名以上孩子去海外踢球,今年一定要成行!”

  真的动了!7月16日,受南非世界杯刺激的韦迪在秦皇岛足校召开的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会议上,当着全体人员的面,强势发表了他上任以来对中国足球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和部署,在职业联赛、国字号队伍建设和青少年人才培养三方面,抛出了一系列“革命性”的新主张。这些纲领性文字如果真的实施起来,势必将颠覆多年的中国足球秩序。“这很可能是中国足球的又一个‘红山口’!”一位圈内人士评价说。

  “管办分离、事企分开”和“每年送百名以上孩子去海外踢球”引起的轰动不大,毕竟,青少年培养已经在进行了,而且是和国务院其他部门一起进行的。“管办分离、事企分开”在世界杯期间,韦迪在足协的会上也发表过类似的观点,而且,上任之初,他也提出过类似的观点。真正引起骚动和“不安”的是“摈弃以联赛为本”,这也是韦迪“7月变法”的核心。

  “我知道有不少人对此想不通,但我坚持我的观点。足管中心和足协的许多工作搞不好,都和一切工作围绕联赛转有关。”在韦迪看来,联赛耗费了足协太多的人力物力,但实际上这是“聘请一个公司就能解决的问题”,在南非考察期间,南非联赛的运作方式让韦迪大开眼界,“他们就是找了一个外国的CEO,清除了假赌黑,还赚了钱,一下子就起来了。”而中超的变革,“今年联赛结束后就要启动,明年开始实施。董事长要面对全社会选聘,不能内部指定。”

  韦迪认为,足协该管的就是青少年培养和国字号。这次去世界杯,真正让韦迪见识了足球的魅力,但可惜的是,中国足球无缘这一盛宴,甚至韦迪去看球得和普通球迷一起拿票去看台,“谁让咱们没队伍来呢?”而在此之前,女足国家队无缘世界杯让韦迪堵心。之所以国字号队伍水平上不去,韦迪总结了10点,其中涉及了国字号的后勤人员配备、训练、教练选择、技术方向、集训和比赛太少等原因,“技术部连我们对手的录像都没有,还要找中央电视台借,这怎么行!”为此,韦迪也提出和了自己对国字号建设的十大建议:组建复合型工作团队;建立保障支持系统;启动5年、10年规划设计;确立技术风格;提高教练水平;请外教;争取地方支持;加强梯队建设;提高训练质量;队风建设。

  从目前来看,由于有体育总局的强力支持,韦迪的纲领势必要实行,而7月16日将是中国足球又一个拐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韦迪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