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梅尔茨出走正中鲁能瓶颈 锋线乏力苦于有方无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22: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斯梅尔茨对山东鲁能“放鸽子”一事,无疑是当前中国联赛最引人关注的情结,舆论都在注意此事的后续发展,是新西兰名将能回心转意,还是鲁能真的到国际足联去对簿公堂;舆论也在关注着此事对鲁能赛事的影响,北京时间7月18日的第13轮联赛中,鲁能主场1-0战胜南昌八一,顺利拿到了三分,但比赛进程说明,斯梅尔茨的不辞而别对于球队的攻击线还是有着无法消除的负作用。

  米加此战过早受伤下场,极是醒目地突出了斯梅尔茨“如果存在”的重要性。鲁能开场阵容排出韩鹏与米加的锋线组合,韩鹏的高度与米加的速度冲击力,这组合的可用性显然不用赘述。比赛前20分钟内,在韩鹏的积极牵制与中前场队友的策应下,米加也数次体现了冲击效力,一次底线前零度角挑传还展现了一定的个人创造力。不过随着米加错过单刀球并因受伤而不得不下场,鲁能的攻击线出现了较明显的问题——替补出场的高迪很努力也有一定特色,但其牵制力、威胁性不及比赛前20分钟的米加,鲁能很难在禁区范围内体现实质的冲击力度,进攻手段也显打了折扣。

  米加受伤,李金羽长时间停赛,很显然,如果斯梅尔茨这时候在,就正需其挺身而出。虽然中国联赛对斯梅尔茨究竟有多强还不摸底,但相信两次澳超最佳射手、两届大洋洲足球先生的成色不会太弱,世界杯上其刚刚攻破意大利球门的手笔更是鲜活。基本可以确认,这位29岁的强力前锋,如果顺利融入鲁能,是很有可能被委以攻击线核心重任的。但斯梅尔茨放了鲁能鸽子,同南昌队这场较量也恰巧体现了,攻击线正需干将的鲁能,被斯梅尔茨严重虚晃到了“关键部位”。

  是的,锋线就是鲁能的关键部位。虽然多年来鲁能的后防线总是让人放心不下,但究其原因不难体会——鲁能的后防,正是因为球队突出技术型进攻特色而被弱化,是理论上不可避免的。所谓扬长避短,确实需要鲁能像如今这样将后防线换将、尝试凯塔的可用性,但更直观的线索还是鲁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所在,更好地做好中前场文章,靠进攻端放大球队的胜算。鲁能也确实是这么做的,世界杯间歇期,鲁能外援调整的重点就是攻击线,原本是说本森有可能被替换,实际不仅是米加换了本森,更引入了斯梅尔茨——对比米加是法乙联赛背景,理解起来斯梅尔茨才是攻击线换将的重心所在。

  与南昌这场较量,本身也说明了鲁能的攻击线确实需要升级,无论是郑铮矫喆的边路传中、邓卓翔的中路突带组织或者安塔尔的后插上,鲁能的进攻手段可算丰富,但攻击线的完成效果并不理想,已给出了锋线分量不足“压不住阵”的印象,最终凭借郑铮这后卫的决胜球而奏凯,正是对锋线的些许讽刺(这也不是郑铮本赛季首次制胜球)。引入斯梅尔茨,说明鲁能认清了自身需要提高的环节,如同是找到了药方,但透着世事难料,理论上比较契合的招法,偏偏就遭遇斯梅尔茨闪人的意外波折,如同是找不到药材。只要鲁能的锋线在目前这一阶段还无法体现绝对的厚度与可信任性,斯梅尔茨事件的影响性,就可理解为是挥之不散的。

  (木之火)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3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