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拉泽维奇:为何前锋成犯规王 做到一点申花必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15:20  足球-劲体育

  主客平衡,这是夺取冠军的头号要素。在中超历史上,有一条夺冠定律———夺冠者客场得分必须是前两名。2004、05、06、08四年,夺冠者同时也是当年的做客得分王;2007、09夺冠的亚泰及国安,均是当年客场积分榜第二。

  “只有用不好的球员,没有不好用的球员”,带领一批年轻球员组成的新申花,在间歇期前的11轮比赛之后稳居榜首,老布用人的功力足以体现。在欧洲,老布要做的正是将申花从“间歇强队”向“稳定强队”迈进,“说实话,我认为申花此前的比赛还是有主客表现不一致的情况,只有做到了主客场都发挥稳定,就不怕冠军会被其他人夺走了。”老布说。

  《足球》:申花今年的客场表现与去年相比,有很大的改观,您能说说其中的原因吗?

  老布:这是队员们一场场比赛拼回来的,我在客场的要求与主场是一样的,对我来说,无论是三分还是一分对我们来说我都很重要,因为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想要取得好名次,客场成绩必须要好。

  申花在2010赛季的拼抢和跑动非常积极,您认为申花今天的成绩是靠进攻得来的还是靠防守守出来的?

  攻守结合才能获得胜利。现代足球防守战术包含四大原则,即延缓原则、平衡原则、集中原则和控制原则,前面三大原则可谓是一环套一环,后一原则能否实施取决于前一原则能否做好。在屏除偶然因素的前提下,一支球队能否成功地遏制对方的进攻,与该队能否合理、巧妙地运用防守战术的基本原则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

  在申花主力阵容中,外援前锋里亚斯科斯的犯规纪录多达33次,在中超联赛中也是排名前列的,这是否同您的战术要求有关?

  在现代足球里前锋并不只是有一个进球的功能了,必须要更多地承担防守任务。延缓原则通常运用于进攻失球后的即刻延缓。通常锋线队员失球后的唯一战术职能在于作为防守的第一道障碍线,阻止对方有效地组织快速反击。当然,我们并不奢望前锋们能够像后卫一样及时、准确地将球截获,只是希望前锋能够有效地实施堵缓,通过简单的一逼一抢使对手无法在第一时间从容出球。也就是说,延缓原则并不要求队员有很高的防守技能,但却是必须实施,而实施者基本就是前锋。必要的时候还可以犯规以争取队友回防时间。

  球员们在主客场有哪些注意事项是相同或者不同的呢?

  有很多都是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可以把90分钟比赛分成六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15分钟,你会发现,无论是主场还是客场,1、4、6的时间段是失球高发期,无论在主场还是客场,凡是一开场,和每个半场开始或者快要结束的时候,都是很多球队容易松懈和走神的时候,能够做到90分钟都高度集中精力的球队不多,而我正是要求我的球员在技术不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在精神上要比对手更集中。往往在打主场的时候,总是想着要进球,所以注意力肯定是要放在进攻上多一些,往往容易忽视防守。而在客场,就完全相反,往往会特别在意不要失球。

  是否在客场的防守要比主场更难呢?

  其实在客场防守就是要做到,始终不能够放弃对于罚球区和腹地的保护,无论对手如何诱惑你,给你多么大的区域让你压出去进攻,或者给你多么明显的漏洞让你去钻,记住,那很可能是陷阱。在客场防守的时候,动作尽量要简练,尤其是在危险区域,不要做不必要的犯规。或者说,在客场,更加应该把对手阻截在最容易进球的区域外。如果对手带球突破了,要么两人包夹或者三人,要么就把他挤出边路或者没有射门角度,但是不要硬扑也不能犯规放倒他,否则给了危险区域定位球也是很致命的。在客场,尤其要注意少给对手定位球,动作必须得干净利落。这些,我都会在打客场比赛前多次强调。

  你说的主客场表现不一致是指什么,怎么做到主客平衡?

  老实说,我觉得我们球队在主场表现还有点比不上客场,这或许是心态上有偏差,着急进攻之下,往往会导致后防的漏洞。这次来欧洲的其中一目的也是为了让球员发挥更稳定。在欧洲找到强队热身,对于球员的自信心将是个提升,他们不会再对自己的能力产生太多的怀疑,有时候在比赛中,会出现很多机会,信心上来了,把握机会的能力也就提升了,这一点无论是在主场还是客场,都很重要。信心,有时候能够影响、决定很多东西,也会影响主客场成绩。主客场我们如果都能发挥出色,那么冠军就会是我们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