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解读首阶段申花:防守型射手王 中场铁人本土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8:0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刘晓艳

  联赛战罢前11轮,上海申花队以7胜2平2负积23分位列中超积分榜榜首,胜率高达63.64%。虽然排名第三的山东鲁能为了照顾北京国安的亚冠任务而少赛一场,但鲁能目前的积分比申花少了6分,即使在补赛中战胜国安,也不足以动摇申花的头名位置。

  在过去16年联赛中,申花队在打完第11轮比赛后排名第一的年份,分别为1995年、2001年和2008年,但领先优势都不及今年的5分。2000赛季,申花队在打完第11轮比赛后,积分与前三位的大连实德、四川全兴、山东鲁能一样,只是以净胜球的劣势排在第四。

  申花队取得7场胜利中,3场是客场胜利,5个客场拿到10分,场均2分,高居客场积分榜榜首,堪称今年的客场龙。与此同时,6个主场4胜1平1负积13分,场均2.33分,同样高居主场积分榜榜首。

  于涛大雷都是铁人

  申花队中,出场时间最多的,是守门员王大雷和队长于涛,打满全部11场比赛的990分钟。

  王大雷贡献了39次扑救,扑救单刀1次,扑救成功率为78%,在中超门将中排在第四;出击49次,只有1次失误。申花队高达63.64%的胜率,与王大雷的神勇表现有关,他在4场比赛中零失球。王大雷的PPGS平均得分达到了6.77分,是中超门将中分数最高的,在中超球员中,这个得分也仅次于里亚斯科斯。

  于涛本赛季在后腰位置上攻防兼备。在进攻方面,贡献了1次助攻,6次打门,4次远射,3次威胁传球,被对手侵犯27次;防守方面,抢断32次,排在中超抢断榜并列第12位,在申花队中仅次于阿里,11次解围,4次封堵对手射门,犯规19次,吃到2张黄牌。技术数据方面,传球成功率79.96%,头球成功率67.57%,主罚前场任意球31个,主罚角球6个。

  小黑兼职防守型前锋

  在11场比赛中,申花队打入17粒进球,场均1.55个,进球数仅次于打进20球、场均2球的山东鲁能。申花队的失球数为11个,场均1个,失球数量和辽宁队、河南建业一起排在并列第11位。比申花失球少的是失9球的北京国安以及失10球的天津泰达和长沙金德。

  在申花队的17粒进球中,前锋线上的黑风双煞贡献最大,里亚斯科斯10场比赛出场866分钟,打进了7球,平均123.71分钟打入一球,恩朗在7场比赛中出场527分钟,打入4球,平均131.75分钟打入一球。

  剩下的6粒进球分别由姜坤、吴曦、董学升、冯仁亮、阿德拉尔多和戴琳攻入。这六名队员中,只有吴曦没有进入过首发名单,出场时间也最少,8次替补出场139分钟,场均17.375分钟,可谓超级替补。

  里亚斯科斯之所以能取得7个进球,与他11场比赛33次的总射门次数也有关系,其中15次射正门框范围。此外,里亚斯科斯有1次助攻,2次传出威胁球,31次成功突破,和深圳队的赫莱布并列中超突破榜第1名,还有7次越位。

  让人惊叹的是,作为前锋,里亚斯科斯的犯规次数达到了33次,位居申花队之首,也位列中超球员犯规榜榜首。由此可见,里亚斯科斯的反抢意识非常强烈,回防也很到位。在10场比赛中,里亚斯科斯的回防次数达到了29次。里亚斯科斯的PPGS平均得分达到6.88分,位居中超第一人,也就不足为奇了。

  恩朗11次射门,8次射正球门,就取得了4个进球,射门效率非常高。此外,恩朗有1次助攻,5次传出威胁球,5次突破成功,8次越位,回防次数16次,PPGS平均得分为6.72分,位列中超第7。

  冯仁亮看上去很美

  在中超助攻榜上,冯仁亮和姜坤都以两次助攻并列排在第9位。

  冯仁亮作为申花队本赛季引进的新星,深得老帅布拉泽维奇的欢心,而通过比赛,他的进步也非常明显。11场比赛,冯仁亮贡献了24次射门,位列中超射门榜第6位,其中远射14次,也位列中超远射榜第6,虽然只有4次射正球门范围,但老布依然力挺冯仁亮,告诉他:大胆射门。

  此外,冯仁亮21次突破成功,和南昌队的陈志钊并列中超突破榜第7位,为申花队创造了一粒点球,4次传出威胁球。冯仁亮的优异表现使得他成为中超新人最有力的争夺者。

  姜坤作为老队员,已经成为申花中前场进攻的组织枢纽。他7次首发,2次替补,出场588分钟,取得了1个进球,2次助攻,共传出了15脚威胁球,主罚前场任意球24个,角球16个。虽然不擅长防守,但姜坤也有15次抢断,4次解围和1次封堵对方射门。

  定海神针头球偏弱

  申花队今年的失球数虽然不算少,但后防队员的发挥还算稳定,尤其是中后卫阿里的作用非常明显,成为申花队后防线上的定海神针。

  阿里除了首轮比赛作壁上观之外,剩下的10场比赛打满了900分钟,贡献了34次抢断,位列中超抢断榜第9名,解围41次,3次封堵对方的射门,26次犯规,在中超犯规榜上列第14名,吃到了3张黄牌,此外还有13次被对方侵犯。

  阿里也有自己的劣势,那就是头球不够强,94次争顶头球,只成功了53次,成功率只有56.38%,而他的搭档陈永强也不擅长头球,42次争顶,成功了29次,成功率为69.05%。好在,两人的身前有后腰戴琳,虽然33次争顶24次成功的72.73%的成功率也不够优秀,但也算为后防线解忧了。

  戴琳从中卫位置顶到后腰位置后,让他的活动范围增大不少,11次射门,三次射正球门,取得了1个进球,突破成功7次,传出威胁球1次。防守方面,20次抢断,23次解围,22次犯规,也付出了3张黄牌的代价。

  (注:PPGS,是Player Performance Graded System的缩写,可以译成运动员表现评分体系,是国际知名足球技术统计研究机构对球员表现的重要评分条件。其模式是对不同位置的球员,按照该位置重要技术统计项目的数据,乘以合理的相应指数,对每名球员进行一个综合评分判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1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上海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