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问鲁能为何遭围攻兵败古城 进攻无起色防守一团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7日04:35  济南时报

  与陕西中建比赛结束后,泰山队主教练伊万把失利的原因归结为队员体能不好以及拉德诺维奇和韩鹏意外受伤,打乱了战术部署。现场的山东记者也基本同意伊万的看法。可是这些并不是全部原因,一些深层次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剖析。

  为何防守又出问题?

  本场比赛,陕西队在上半时第30分钟攻破了泰山队大门,现场播音员广播这个球是于海在门前混战中攻进的,后来记者了解,这个球碰了泰山队刘金东身上,有乌龙球的成分。虽然这个失球不能全怪刘金东一人,但起码可以说明泰山队防守上存在漏洞。究其原因,由于拉德诺维奇过早地受伤下场,伊万不得不重新调整后防线阵容。郑铮以前打过中后卫,伊万让他回到中路,填补拉德诺维奇空缺。苑维玮改打左后卫,老将王亮替补上场,镇守右路。这样的防守组合,四名后卫在三个位置上都进行了更换,从配合上来看,显然默契程度不高,相互之间的补位存在问题。郑铮司职中后卫的表现可圈可点,可是王亮长期做替补,回防和协防能力与苑维玮相比还是存在差距。由于防守屡屡出现漏洞,陕西队多次在泰山队门前制造险情,据不完全统计,仅因对毛剑卿一人盯防不紧,他一人在泰山队禁区内制造的直接面对门将杨程的机会就达到四五次,要不是毛剑卿操之过急,临门一脚没有掌握好,泰山队很有可能再次酿成惨案。

  为何进攻没有起色?

  本场比赛,泰山队进攻乏力,有威胁的射门很少。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一是陕西队对泰山队两位锋线杀手韩鹏和吕征防守非常成功。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苑维玮和郑铮位置的改变,影响了泰山队的攻击力。本赛季以来,由郑铮把守的左路和苑维玮镇守的右路非常令人放心,同时他俩也成为泰山队两个边路进攻的火力点。在前几场比赛中,郑铮经常上演左路助攻佳作,为队友进攻输送“炮弹”,传出不少好球。苑维玮自从左后卫改打右后卫后,进步非常明显,站稳了主力右后卫的位置,他不但防守能力有了提高,还能经常从右路发起很有威胁的助攻,这也赢得了伊万的肯定。不少圈内人士直言,苑维玮打右后卫远比打左后卫表现更突出,他本人也承认打右后卫更能发挥自己的助攻特长。今天由于拉德诺维奇早早就意外受伤,伊万不得不重新对两个边后卫进行调整,苑维玮回到以前的左后卫,助攻能力和表现骤然下降。长期打替补的王亮在右路发挥的作用也不如苑维玮。如此一来,泰山队失去了两个边路助攻优势,进攻威力便打了折扣。

  为何被对手压着打?

  赛季之初,大肆招兵买马的陕西中建雄心勃勃,可是自从联赛开打以后,由于朱广沪执教能力的问题,陕西队表现很糟糕。在科萨接替朱广沪之前,陕西队只赢了一场比赛,积分一直排在倒数。科萨接替朱广沪到今天也仅仅18天,但陕西队却表现出了明显的反弹势头。其实陕西队实力并不差,从队员的个人能力来看也是一支很有实力的队伍。鲁能队内人士和伊万也承认这一点。陕西队中名将不少,孙继海、赵旭日、毛剑卿、曲波、忻峰、于海等在中国足坛都是赫赫有名。今天陕西队占据主场优势,狂热的陕西球迷也为他们带来了巨大动力。不可否认的是,陕西队员在场上求胜的欲望、斗志和拼抢的积极性均大大强于泰山队。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陕西队打得积极主动,他们在气势上完全压过了泰山队,控制了比赛的节奏。泰山队进攻没能给对方造成威胁,防守上又多次出现漏洞,岂有不败之理?

  记者王兴步

  (时报西安5月2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