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震宇:穆里尼奥去年也止步八强 应给沈指更多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20:2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二强报道 一场中超焦点之战,一场欧冠决赛,看似不相关的两场激战却因为雷同的内容让人顿生感悟———同样是防守反击,同样是射门次数和控球率处于下风,可长春亚泰只收获了一场平局,而国米却最终笑到了最后。“欧冠决战就像一面镜子,国米通过稳固的防守和高效的进攻给我们上了一课。”长春亚泰领队杨为健如是说。

  22日21时30分许,长春亚泰客场2比2战平山东鲁能。对于平局,沈祥福还算满意。不过,5个小时之后打响的欧冠决战让他对平局有了一种新的认识,“范加尔的足球很讲究控球,富有进攻性,而莫里尼奥的足球则是实用主义的代表。整场比赛,国米控球率全场仅占三成,但却依靠两次防守反击战胜拜仁,拿到欧冠冠军。”

  虽然次日一早还要起程返回长春,但欧冠决战的魅力还是将教练组成员牢牢钉在电视机前,只不过,他们的态度并不是纯粹的欣赏,而是希望从中借鉴一些有价值的经验。

  欧冠决战,拜仁全场射门次达到21次,控球率高达67%,而国米在这两项数据中明显处于下风,仅为11次和33%。不过,数据并不能真实地反应比赛,因为防守反击威力十足的篮黑军团最终取得了胜利。鲁长之战,山东鲁能的射门达到12次,控球率达到63.1%,长春亚泰只有4次射门、控球率仅为36.9%,可结果却是一场平局。

  作为两场比赛的“亲历者”,沈祥福对比赛中的“雷同”内容有了更深的体会。欧冠决战,从门将塞萨尔开球,到米利托破门,仅仅经过3次传递,国米就完成了第一粒进球。鲁长之战,从王栋断球,到杜震宇破门,长春亚泰的第一粒进球只有一次传递。进球的过程相似,可却没有打出相同的结果。“对于教练员来说,无球防守的组织很容易,只要球员站好位置就能做到。不过,有球进攻的组织就难了,这需要球员能够有极强的控球能力。这场比赛,小杜上下半场各有一次妙传,如果金尼和张文钊把握住一次,结果可能就是另一个样子了。”

  沈祥福的比对无疑是把国米当成本队总结的范本。不过,蓝黑军团的取胜秘诀并不复杂,“防守反击”不能凸显莫里尼奥的战术天分。四分之一决赛淘汰切尔西,半决赛击败巴塞罗那,这些比赛才是莫里尼奥排兵布阵的经典之作。对阵以疯狂进攻的拜仁,国米那颗平常心才是取胜的关键。

  “上轮主场打中能,我要求队员摆正心态,不要看不起人家。现在,中超哪支球队好打?本轮客场打鲁能,我同样要求大家摆正心态,不能因为他们一直不败就产生胆怯心理。”沈祥福说。

  不过,比起兵多将广的莫里尼奥,沈祥福最苦恼的不是外界的质疑声,而是球队配置的不足,尤其是两个边前卫缺少实力派战将。本场比赛,沈祥福在落后的情况下,果断用里卡多换下张笑非,让杜震宇改打左边前卫。对于这种换人意图,沈祥福表示,“王栋在中场的防守压力较大,山东鲁能对他的看防使他很难把球传出来,所以,这种换人的方式只是丰富边路的传球线路。等到中超休战时,我们可能在边前卫位置补充人员。”

  相比教练组熬夜“学习”欧冠,大多数亚泰球员由于刚刚经历一场恶战,未能挺到欧冠决战结束便进入梦乡。在机场候机时,亚泰将士还是打开电脑上网观看比赛录像。“莫里尼奥太神奇了,他似乎就是为冠军而生的。不过,莫里尼奥上赛季带国米也曾止步欧冠八强。所以,我觉得一位主帅要想和球队真正融合在一起,需要时间来磨合。具体到我们队,也应该给沈指导更多的时间。”杜震宇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0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亚泰 沈祥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