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滨岩:给朱骏提一忠告别信马拉多纳 敬佩如此炒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20:50  足球周刊
滨岩:给朱骏提一忠告别信马拉多纳敬佩如此炒作

朱老板的真玩笑?

  朱老板的真玩笑?

  收购利物浦、聘请马拉多纳,最近当众摆出千万钞票炫富的朱骏老板又在制造噱头了。已经玩了多年足球的他,这次是“罕见”的真心收购,还是“习惯性”的虚张声势?

  ■本刊记者滨岩

  足球世界里。俱乐部主席的功能非常重要。我所接触过的主席中,莫拉蒂、加利亚尼、鲁梅尼格,还有最近时常打交道的弗洛伦蒂诺,拉波尔塔,以及已逝名角希尔(前马德里竞技主席),无疑都是拨弄风云、制造历史的人物,足球,也因为他们而生色不少。

  对于中国足球。我知之甚少,但记忆里也不乏“风流人物”:罗宁、尹明善、徐明……时下最具影响力、知名度最高的足球老板,非上海大亨朱骏莫属。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朱老板还跟英超豪门利物浦、20世纪“球王”马拉多纳以及21世纪新球圣梅西扯到了一起。朱骏名字的曝光度,早已超出了亚洲范围一一据统计,欧洲不下210家媒介在他们的专题里都提到过这个陌生的中国姓氏。

  虚幻中的真实

  善良的欧洲人从来都不会将朱骏的故事视为“炒作”,他们对于中国众多媒体的讥讽和质疑也没有多大兴趣。西班牙刊登“朱骏准备收购利物浦”专题的《阿斯》报掌门阿尔弗雷德对笔者说:“我们从来都不会用怀疑的目光审视任何良好的意愿,此外,我们认定,中国人收购利物浦是一件好事。至于朱先生有没有别的企图,不属于我们关心的范畴,就像弗洛伦蒂诺竞选皇家马德里主席。我们只会关心他竞选,不会关心他为什么竞选。”

  不幸的是。在中国,试图“扼杀”朱骏意念的人太多。这里有两个直接原因:第一。朱骏的团队在收购包装上做得太差,准确地说,是太假;第二,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多年的沉淀。留下来的只有一个东西,就是怀疑一切,仿佛什么都是假的。

  在一个不会存真、不想去伪的地方去寻求事实的真伪,总归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就是王刚来,他的大锤也不知道该砸谁。因为这里的角色太多了:朱骏,听信朱骏的人,无视朱骏的人,利物浦俱乐部的掮客,马拉多纳的经纪人,一起忽悠的媒介,义愤填膺的记者,造假高手和打假英雄……

  其实,有一个事实存在就足够了:利物浦俱乐部正在标价出售,朱骏也合计着购买。这些都是真实的。至于美国人会不会把利物浦卖给朱骏,朱骏买不买得起,则只能停留在无尽的假设和分析中。“虚假”猜测,基本都出现在这一过程中。

  我相信朱骏收购利物浦会比当年收购申花更具有激情,我更相信,英格兰的精品不会都被阿拉伯人买尽。欧洲媒介大肆报道朱骏,足以看出人们对于中国资本注入的善意。“红军”队长杰拉德在接受中国某网络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欢迎可能出现在安菲尔德的中国老板;现任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也在接受笔者咨询时表示,在他看来,中国人收购利物浦是一件好事。

  别信马拉多纳

  于是我认为,朱骏的良好愿望之所以遭到轻蔑,是由于这件事的过重包装和炒作痕迹,比如与马拉多纳联手,比如通过马拉多纳“拉拢”梅西。这些说法可能会引起职业运作场外球迷的骚动,而且提法太不职业。

  作为中国与马拉多纳打交道最多的记者,我倒是愿意提醒朱骏和他的智囊团,打马拉多纳这张牌要格外小心,尽管我不知道马拉多纳在朱骏的棋盘上会担任什么角色。马拉多纳是当今足球世界最直率、最真实的人物,这是他的优点,也是他从来都没有远离人们视线的理由。但与此鲜明个性相伴的,总是他的极不职业、极不靠谱。他可以在一周之内对自己的合作伙伴改变3次主意,也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修正4次谈妥的价格,更可以让你在一个约定的地方等上5个小时……这些都是笔者亲身经历过的。

  但这都不能抹杀迭戈的伟大。作为记者,我从来不会为此感到沮丧,更不会后悔。南非世界杯,我们会继续这样的等待和无奈。但是作为职业经纪人,我永远都不会选择马拉多纳作为合作伙伴,他一时的判断力绝对一流,但是他的记忆力太差了。

  说到让马拉多纳说服梅西去利物浦,更是天方夜谭。我无需向马拉多纳求证,因为迭戈承诺后不能实现的东西太多;我也无需咨询梅两,罗萨里奥人对于迭戈的敬重是铁的事实,但远远没有达到言听计从的地步。他们不是父子。更不是兄弟,而且生活原则截然不同,说白了,马拉多纳能够带梅西去的唯一地方,只有阿根廷国家队。

  统领与恩情

  利物浦目前风雨飘摇,“红军”需要一次重大的手术,此时朱骏出现了。中国有财力、能力能够收购利物浦的人不会很少,之所以是朱骏。一个重要的理由就是朱骏酷爱足球。而且酷爱讲足球的故事。有些人,偏偏定义这是他酷爱炒作。

  说心里话,我敬佩这样的炒作,哪怕炒作得有些过。中国足球实在过于沉寂,过于冷漠,到处都埋伏着冷面杀手,到处都有人高举着“假,假,假”的令牌,到处都是议士和义军。每一个试图为足球做点什么的人,都会被视为不贞,或者不真实。碰中国足球。会被定义为痴呆;碰国际足球,会被定论为愚昧。

  我不认识朱骏。但是他常常能让我想起他在西班牙的朋友小希尔的父亲,已经逝去的老希尔。老希尔很长一段时间里被视为黑社会头子,满嘴跑火车,有一次他还当着镜头暴打对手俱乐部的主席。老希尔曾经对我说过:“没办法,马德里竞技的球迷不讨厌黑社会,所以我就可以做个黑社会头目的样子;马德里竞技球迷喜欢我骂皇马和巴萨,那么我就要骂;马德里竞技球迷喜欢我粗狂。我就必须这样。做俱乐部主席,我只有一个目标。让所有马竞球迷都不会被人小看。被人欺负!我要让全世界知道,马竞球迷最牛。”

  14年过去了,马竞球迷终于因为欧联杯夺冠再次走上街头庆祝。那天很冷。我夹在红白中间。忽然看见有一个球迷高举着老希尔的画像,于是数小时的庆贺,我再也没有感觉到寒意。我在想,朱骏其实应该收购马德里竞技,因为这里的人知道感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朱骏 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