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中超与K联赛深层差距 为何说中韩0-9绝非偶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8:36  足球周刊
解析中超与K联赛深层差距为何说中韩0-9绝非偶然

K联赛凭什么?

  K联赛凭什么?

  中超联赛卫冕冠军被K联赛的副班长2比0完胜,J联赛的卫冕冠军在家门口被K联赛的倒数第三击败。2010赛季的亚冠联赛东亚区,成了韩国俱乐部的独角戏。是什么造成了K联赛的强势?

  ■特约撰稿宋青云(发自首尔)

  5月12曰,2010赛季亚冠1/8决赛结束后,东亚区的四个出线席位全部被韩国K联赛的球队占据。K联赛4支球队,完成了横扫日本J联赛、中国超级联赛、澳大利亚A联赛代表球队的大业,创造了不小的奇迹。明25曰,亚冠八强战的抽签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从西亚区突围的2支沙特、1支伊朗和1支卡塔尔球队将努力阻止K联赛俱乐部会师本届亚冠决赛。从9月15Et亚冠1/4决赛首回合开始,2010亚冠的主题就只能用“K联赛vs西亚”来概括了。

  亚冠历史很短,而且赛制尚不科学,参赛国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所以K联赛此番的大包大揽虽然令人颇感意外,但也是一种必然。以往我们习惯于用欧冠联赛的成绩来判断各个国家联赛的优劣,照此标准看,韩国K联赛无疑是东亚这几年水平最高的联赛。

  K联赛的水平

  日本的J联赛经过十余年的耕耘,已经成为亚洲最为规范的职业联赛。加上2007和2008年日本俱乐部连续两个赛季问鼎亚冠联赛,让很多人都说J联赛已经成为亚洲第一联赛。不过唯一对这个说法持有异议的就是韩国人。韩国媒体一直认为,虽然J联赛在赛制方面更加规范,但从实力上看,J联赛从来没有超越过K联赛。

  韩国足球职业联赛,即K联赛,是亚洲第一个职业联赛(1982年就已出台)。虽然直到现在才发展成15个球队,但这些年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积累却着实不容小视。而且从球员流向来看,目前K联赛有两名日本球员,在J联赛效力的韩国球员则超过20人。为了争夺具有实力的韩国球员,日本派驻韩国的球探竞争十分激烈。在韩国大学生联赛,乃至高中联赛的比赛场边,都能够看到日本球探的身影,而这早已不是新鲜的事情。抛开经济方面的因素,单就这一点就能说明韩日足球的差距。

  对于K联赛球队的水平,目前在韩国济州联队效力的阎嵩很有发言权。阎嵩说:“以前在大连的时候,我曾多次在亚洲赛场上和韩国球队交过手,当时感觉韩国球队比我们快半拍。不过真正加盟了韩国球队,和他们一起训练,才知道韩国和中国的差距不是半拍,而是整个一拍。”

  现在济州联队一队有40人左右,平均是每4个人竞争一个位置,阎嵩擅长的边前卫的位置上,竞争尤其激烈。左前卫,今年从酋尔FC转会来的李相侠在打主力。他今年已经攻入5个球,是目前K联赛最炙手可热的球员。右边前卫打主力的是曾在韩国大学联赛中获得最佳射手的金英伸,替补阵容中有从水原三星转会来的裴起钟、今年选秀第一的身份进入济州联队的李贤浩。三名巴西外援,也都能打前场多个位置,因此阎嵩目前还没有在联赛中1-过场,就连18人大名单也没有进入过。

  阎嵩目前的体重是79公斤,阎嵩说:“以我现在的体能和状态,到中国任何一个俱乐部都会是主力。因为我在20岁以后,体重就没有下过80公斤。去年在杭州,我87公斤还能打主力,现在在韩国不到80公斤,却连替补都打不了,这就是中韩足球的差距。”

  为了把体重减下来,刚来韩国的时候阎嵩着实吃了不少苦。“我对韩国足球的训练早有了心理准备,但刚开始那几天还是被转得七荤八素。只有在训练场适应了这种强度和速度,到了比赛场上才能打出来。回想在国内的训练,大家都有训练没必要太认真的想法,不过真要是到了场上,就变成了有心无力。”

  0比9的反思

  本赛季亚冠联赛中,中超球队在与J联赛球队的交手中丝毫没有落于下风,8次交手中取得3胜2平3负的成绩。尤其是北京国安与川崎前锋的交锋中取得两次胜利,充分证明了中超球队的竞争力。不过为什么偏偏面对韩国球队的时候,中超球队提不起劲来?0比9,这分明是一个不正常的比分。虽然K联赛球队在外援、个人技术、体能、速度、战术意识等各个方面略胜中超球队,但那个差距并不是大得不可追赶。不过这个做起来就没有说起来这么轻松了,答案还是在心理上。尽管上场的球员们极力否认没有“恐韩症”,但在赛场上“恐韩症”历历在目。韩国球员一碰到中国球队,球员们脸上便满是自信,甚至在享受比赛。相反中国球员赛前很少能做到轻松自在,无一不是如临大敌。

  要说备战亚冠,中国球队乃至中国足协都做了不少准备。比如为了照顾北京国安的体能,特意把国安客场与鲁能的中超联赛往后推了推。而韩国职业联盟本来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准备,不过因为牵涉到的球队太多,无法把赛程往后推,所以只得把打亚冠的几支球队的联赛提前一天。亚冠1/8决赛前的那轮K联赛,除了轮空的全北现代之外,其他3支球队虽然都是主场作战。但为了备战亚冠保存体力,三支球队都派出了替补阵容。结果除了城南一和之外,浦项和水原三星都在主场遭到屠杀。

  这样重视亚冠,是以往的韩国球队所没有过的。这都是因为从今年开始,亚足联把亚冠联赛的奖金大幅提高,在亚冠上取得佳绩,可以做到名利双收。在同样的重视和大投入下,韩国的浦项制铁在客场掀翻了堪称日本J联赛最强大的鹿岛鹿角队,北京国安则输给在K联赛排名垫底的水原三星。

  浦项制铁在客场掀翻鹿岛鹿角,其结果被认为是出入意料。但K联赛排名倒数第一的水原三星主场战胜北京国安,却没有人认为是爆了冷门。卫冕冠军浦项制铁自赛季初开始杂音不断,在亚冠赛场跌跌撞撞勉强出线,相比2T鹿岛鹿角队在亚冠小组赛充分显示了J联赛最强队的实力。面对强敌,浦项制铁在赛前进行了—项冒险,即免去了率队能力不尽人意的巴西籍主教练菜莫斯,用本土助理教练指挥这场生死战。这个决定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浦项队多少恢复了以往韧性十足的风格,一举掀翻了J联赛的班霸。

  车范根执教的水原三星在本赛季连战连负,已经沦落到联赛倒数第一的悲惨境地,成为了即使在主场也会被任人欺负的鱼腩球队。不过赛前并没有多少人认为水原会输给北京国安,后来的比赛过程和结果证明,瘦死的骆驼还是比马大,水原三星再沦落为软蛋,那也是限于韩国K联赛,和中超俱乐部没什么可比性。

  从比赛内容来看,无论是中路配合还是边路的小技术,防守的稳健,进攻的犀利等各个方面。水原三星都显得超出国安一筹。其实这几个要素,也就是目前韩国媒体和球迷批评水原三星的地方。因为水原三星本赛季在主场面对弱旅大田市民、江源等队的时候,在技战术上落后于对手太多。即使在侥幸取胜的对釜山偶像和仁川联合的比赛中,水原三星的比赛内容也一直被专家诟病。但水原三星面对北京国安大打技术足球,也证明了比赛是具有相对眭的道理。国安队赛后把丢球称为偶然,将比赛的失利也归结为运气,这样的总结并不客观。应该看到,在面对K联赛著名的“糙哥”球队时,北京国安这支以技术立足于中超的球队却显得更糙。

  深层次的差距

  在K联赛球队席卷东亚,抢走全部4个名额之后。我们的国内媒体曾经分析了相关原因。不过有些问题只看到表面,却没有分析到表面之下更深层次的东西。

  比如外援,很多中国媒体和球迷都很羡慕K联赛球队的外援实用,能起到球队顶粱柱的作用。其实K联赛的外援在价钱方面与国内相差不是很大,不过在挑选外援的过程和方式上截然不同。现在的韩国球队里,已经很难见到那种冬训期间外援来来往往的景象,而这还是90%中超球队的选援方式。目前K联赛的大多数球队都有球探,早在联赛开始前半年就已经着手准备来年外援的资料。比如全北现代今年引进冯潇霆,不是临时做出的决定,而是去年下半年一直对他进行观察,经过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因此韩国球队引进外援,很少有失败的时候。

  还记得有一家北京媒体的记者曾经总结道:“K联赛没有升降级压力,使得参加亚冠联赛的球队可以暂时漠视本国联赛,从而一致对外。”其实这话是大错特错的。K联赛没有升降级,但并不是没有压力,而是压力更大。因为没有了升降级,所有K联赛球队只剩下了一个目的,即夺得冠军或尽量接近冠军。要知道韩国足球俱乐部

  的后台,大都是韩国国内数一数二的大企业。比如水原三星后面是三星电子,首尔FC后面是LG集团,济州联队后面是SK集团,浦项队后面是浦项制铁,这些企业在各自行业,都是韩国第一或是世界第一。企业对球队的要求,自然也是第一,否则就是换帅或者清洗球员。

  “5 Minutes More”

  3月23日,北京国安在客场挑战城南一和的亚冠小组赛里一度早早进球,但是为了守住胜果,竟然在下半场屡屡玩起了所谓的“床上足球”,通过假装受伤以达到拖延时间的目的。可惜国安后来被逆转,继而输球又输人。其实,这种“床上足球”的诞生地就是中超联赛,去年山东鲁能踢亚冠时因为倒地太多而被日本媒体抨击

  过,现在国安只是在消极地模仿着。要知道。在过去几个赛季里,李章洙率领的国安队屡屡还是“床上足球”的受害者,总会在面对弱旅时遭遇对手诈伤拖延时间的暗算。结果到了亚冠赛场上,国安却变成了倒地的球队。还好在亚冠其他几场中韩对抗中,没再出现“床上足球”的场景,因为率先进球的基本都是韩国球队了。

  足球比赛的目标是追求胜利,但靠地躺表演来赢得胜利,并不是足球的胜利。目前的国内足球圈,都关注的是比赛结果,却很少有人去思索职业足球为什么存在?职业足球如何存活?足协、职业联盟、俱乐部、球员、媒体、球迷等在市场的洪流中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等更深层次的一系列问题。

  而韩国职业足球联盟在本赛季积极推广“5MM(5 Minutes More)”(多5分钟)活动,其内容大意是“把K联赛的实际比赛时间延长5分钟,与球迷和媒体多接洽5分钟”,通过这样的改革,把K联赛的核心价值从追求成绩,改变为满足观众。

  这个活动以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为主体,志在给观众上演高质量的足球比赛。推广这项活动后,运动员在场上与裁判争执的场面几乎消失,主教练在制定战术的时候也不只是考虑如何不输球。在裁判方面,则尽量保证比赛的连续性,对可吹可不吹的犯规一律放行,但对于恶意犯规的对应方式要更为强力。

  这个活动目前取得很好的效果。进行完5轮联赛之后,K联赛的主场平局次数从去年的15场减少到9场,进球从去年的85个增加到105个。大大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

  最明显的变化是APT(实际比赛时间)的增加。在去年联赛中,这个数值最高的球队才仅仅57分24秒,今年前五轮联赛,15支K联赛球队的平均值是58分15秒,而韩国职业联盟的目标是提高到和英超相同的60分钟以上。

  这个现象也反映在了亚冠赛场上。以前的K联赛球队,在领先时也有拖延时间的现象,“床上足球”时有出现。今年虽然不能说绝对没有,但可以说几乎没有。

  回想一下2月10日中国国家队在东京以3bL,O完胜韩国国家队的那场比赛吧!中国球迷和媒体那天之所以感动欣喜,是因为中国队以很男人的方式战胜了韩国队,从没有停下进攻的脚步。试想那场比赛,如果在于海第5分钟进完第一个球之后,我们就频频倒地拖延时间,那样即便最终取胜,人们会有那样的感动吗?

  借鉴近邻的经验

  中国有数以亿计的球迷,数量不可谓不大。但其中到底有多少人是尊重足球的球迷呢?

  这几天我在读一本书,书名是《现代足球的战术——知道后才能看得更清》。对现代足球的战术体系整理得十分清晰,我着实受益匪浅。撰写这本书的不是韩国足坛的某知名人士,而是韩国网络足球论坛“足球在线”的一位球迷。他参照了在海外出版的20多本足球战术,中间很自然地融入了著名教练们关于战术的采访等资料。并列举了大量最新的欧洲顶尖球队的例子。

  2006年世界杯时,韩国红魔球迷协会的第一人会长申寅澈和副会长徐东烈,从中国丹东开始坐火车奔赴德国,了解途经国家的足球文化等。今年的南非世界杯,他们又在酝酿横穿非洲大陆的计划。不要以为他们是腰缠万贯的富翁。只是普通的职员而已,所花的费用是这几年节衣缩食,精打细算省下来的。这样的行为,已经超出了热爱足球的范畴,那是一种对于足球的膜拜与尊崇。

  韩国的足球水平不如欧美国家,足协和球迷也不见得是世界上最好的,但我们在好高骛远的研究英超、西甲、意甲的同时,也应该关注韩国足球的发展历程。因为韩国足球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东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9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K联赛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