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中超队所烙城市印记 国企财大气粗朱骏打出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05:58  沈阳晚报

  从浦东机场去上海申花的主场虹口足球场,路程虽然远,不过却很方便,机场大巴4号线终点就是虹口足球场,而上海的高架轻轨明珠三号线东站与足球场也只隔了一条马路,站名也叫虹桥足球场。在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能有这样一个鲜明的足球印记,是中超之幸,更是上海申花之福。

  在16座中超城市中,几乎每一座城市都会留下足球的印记,差别只是有的鲜明,有的潦草。而这些印记的轻重,与各自城市所拥有的球队在中超的地位遥相呼应,也算是中超球队强弱的另外一个解读方式吧!

  1、打出传奇的朱骏

  在虹口体育场的外墙上,悬挂着上海申花队的巨幅广告牌:一名正在训练的上海申花队队员,旁边是4个字:打出传奇。稍微了解一些网游的人都知道,《传奇》与朱骏赖以起家的《奇迹》和《魔兽争霸》一样,都是国内知名的网游,从这个角度来看,朱骏还是比较靠谱的,没有把广告牌上的标语写成是打出奇迹或是打出魔兽,不过如果真的就写成打出奇迹,也许还好解释。最恐怖的是另外一个版本——2006年朱骏买下了一个新叫《地狱之门》的新网游,所以如果标语写成“打开地狱之门”就太糟糕了。

  其实之所以有这样的担心,是因为在中超16家俱乐部的投资人里,以“不靠谱”出名的朱骏无疑是一个另类,这不仅体现在他进入中超后的种种作为争议颇多,而且也体现在他的身份上——IT行业投身中国足球圈,在朱骏之前,过去从没有过。

  其实说朱骏“不靠谱”并不准确,如何钻规章制度的空子,如何炒作上海申花,如何炒作自己,朱骏小算盘之精在中超老板里差不多也是空前绝后了。举个例子,2009年底,朱骏大闹东方体育日报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在媒体报道里愤怒的朱骏背后,是一张冷静的面孔。据说,在去东体前,朱骏特别安排人去报社踩点,确认与自己相熟的一位记者并不在报社,才大张旗鼓地前往。这样一个小细节,其实可以更好的诠释朱骏这个人。而作为地道的上海人,精于算计的朱骏无疑也是这个城市里,足球印记的一个组成部分。

  2、南昌的球迷最不排外

  说上海人喜欢足球,其实不夸张,上海申花之外,还有正在中甲打拼的上海东亚。而中超球队里,还有两支球队有着明显的上海印记。南昌八一是最明显的一个,从投资人到主教练,再到一大半球队队员,全部是上海人,甚至有人将南昌八一称之为上海二队。有了上海人这个背景,南昌八一俱乐部虽然搞好了和上海媒体的关系,却有意无意的忽视了与南昌当地媒体的关系。以致于去年冲超成功,南昌当地媒体一度不大愿意大篇幅报道,俱乐部无奈只能动用上层关系,众口相传曾经有这样一个段子。

  媒体说:“不发行不行?”回答说:“不行!”

  媒体说:“简单发点行不行?”回答说:“不行,必须放大!”

  不过,必须承认的是,南昌八一在当地得到的支持,是超过了很多足球传统省市的,2010赛季开始前,政府出面早早搞定了球队胸前背后广告,仅仅这一项俱乐部就收入了3000万,至于批地建基地,更是小事一桩了。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南昌的球迷,不骂人不说,对客队还特别友好。去年中甲辽宁宏运在客场战胜了南昌,赛后竟然获得了大批南昌球迷的支持,最有名的口号是:“明年我们中超见!”

  3、亚泰大街建业路

  在中超俱乐部里,三分之一的投资人都是搞房地产的。杭州绿城大家都知道,去年山东全运会的媒体村、运动员村就是绿城的大手笔。圈子里还有一个经典的段子:据说杭州绿城的跑线记者,绿城是要赠送一处房产的,为此,某个媒体的两名记者为争跑“战线”,在单位里闹得不亦乐乎。而在杭州城里,一不小心就会发现:“哎哟!这里是绿城!”足球、房产,房产、足球,这也算是相互促进吧!

  光有楼盘其实不算什么,在长春有一条亚泰大街,而且是相当于沈阳中华路、中山路这样的大马路,无独有偶,在郑州,也有一条建业路。这样的命名背后,一方面说明投资商的实力,一方面表明了政府扶植的态度。

  今年有中超皇马之称的陕西,背后也是地产集团在支撑,他们的主赞助商之一中新集团,开发的是西安浐灞生态园中的半岛地产项目,盘子接近4000亩,项目规模浩大。

  4、还是国企最有钱

  地产大亨有钱,但是还比不过国企,中超最有实力的两家俱乐部北京和山东都是国企背景。

  中信国安不用提了,地球人都知道。山东鲁能,其实也不必说什么了,那是“电老虎”。说到山东必须讲一个故事:山东鲁能主场在济南,而同省的著名城市青岛也一直拥有一支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球队。多少年来,山东同省德比向来是打得最激烈的,不过后来青岛就不大行了。传说青岛中能是一家主要生产电缆的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是要卖给鲁能的。这个说法曾经被否认过,不过否认者也说出了这样一个秘密,在某年某次比赛青岛战胜山东后,很巧合地是某企业随后就被断了几个小时的电。

  刚才说了,今年投资最狠的是陕西,不过要说去年谁投资最多,天津泰达肯定是备选之一。在天津塘沽开发区,天津泰达有一座专业足球场,这样的足球场全国不过三座,上海虹口是一个,另外一个是位于成都龙泉驿的龙泉阳光足球场。记者有幸造访过这三座足球场,论最专业、看球最舒服还是天津泰达足球场。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的是,泰达并不是某个企业的名字,天津泰达其实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简称,是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授权行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一家国有企业,通俗点说,天津泰达的后台老板是整个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而大家比较熟悉的天津康师傅,不过是开发区里的一家企业罢了。

  5、“穷人们”的经

  中超里当然也有穷人,今年前几轮联赛踢得风生水起的深圳就是最典型的一个,因为没有赞助商,深圳甚至一度面临退出中超的尴尬,仅仅依靠足协托管才勉强维持生计。不过,穷人也是要分成三六九等的。重庆力帆是大企业,尹明善也是上了中国财富榜的富翁,不过在中超,重庆一直以小本经营著称。一边喊着没钱要政府支持,一边儿子买辆跑车花了3000万。有的是真没钱,有的是真不想投钱。

  深圳曾经是中国改革的窗口,现在也是一个遍地生钱的国际大都市,而重庆也是四大直辖市之一,这样的俱乐部与这样的城市,很容易让人在感觉上产生错位。也许,他们都是并不需要足球的城市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朱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