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业门神成深圳全民公敌 堤亚哥破球荒坦言来得太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14:12  南方都市报
吉亚哥等了6轮才开和,也是他时隔6年半之后再次为深圳进球。他在上半场错过两次进球良机,否则深圳队极可能全取3分。
吉亚哥等了6轮才开和,也是他时隔6年半之后再次为深圳进球。他在上半场错过两次进球良机,否则深圳队极可能全取3分。

  南都讯 就在球迷们为吉亚哥何时开和疑惑不解时,他的头球破门如及时雨一般挽救了0比1落后的深足。在昨天的中超第6轮比赛中,深圳红钻主场1比1逼平河南,扳倒“三座大山”的愿望没能实现。

  以两个2比1先后战胜北京国安和长春亚泰之后,接下来深足只需再拿下河南建业,上赛季三甲就将全部成为自己的手下败将。这看上去似乎不难,自2006年两军在中超相逢,每逢在深足主场作战,主队都以两个净胜球的优势轻松退敌。而从昨日之战上半场情况看,深圳队至少有3个绝佳机会,开场3分钟小赫莱布的直接任意球擦着横梁飞出后落在球网后边,一度让误以为球进了的球迷们欢呼了好一阵子。吉亚哥则先是在第11分钟时打飞了一个凌空扫射,3分钟后更是暴殄天物一般浪费了一次单刀机会。比赛战至34分钟时,袁琳右肩受伤,队医在场边给其治疗了4分钟,最后还是决定不让他再呆在场上,逼得高歌奇不得不做出被动换人,以32号宋琛将袁琳替下。

  河南队在下半场开始9分钟后通过外援间的配合,由巴哈利卡接内托妙传门前推射破门,看台上的“建业红魔”成员开始高喊“2比0”。而河南队第63分钟时还真的险些改写比分,内托前场禁区内被侯赛因放倒,但主裁判徐航没有判点球,河南主教练唐尧东被裁判员的这个决定气得直跺脚。逃过一劫的深圳队随后通过换人和调整战术大举压上,新上场的日科夫、黄隆给推上前锋线的扬科各送出一脚妙传,但最终却是由吉亚哥在第83分钟时利用头球敲开对手大门,巴西人也由此打破了赛季进球荒,深足更是靠着这一入球躲过两连败。

  高光人物·吉亚哥

  “进球很爽,可惜太晚,数量也不够”

  山东和江苏梅花间竹般的入球不时在看台上流传,但打到第80分钟时深圳仍以0比1落后,“这也没用啊,”有人感叹,意思是说,就算山东不胜,但深足也输的话,积分榜第一的位子还是抢不回来。

  就在这时,吉亚哥高高跃起,一头把球顶进河南队大门的死角。这是典型的深足式的进球:先是黎斐招牌式的大力掷球将边线球抛向前场禁区,吉亚哥迎球后招牌式的头球摆渡,被远端的聂凌峰同样以头球敲回来,二次甩头的吉亚哥遂借机破门。和助攻的聂凌峰击掌,然后手掌向上不停地鼓动球迷们欢呼,这也是吉亚哥进球后招牌式的动作。豪言今年进球数要达到两位数的巴西射手,熬到第6轮快完场时,才迎来个人赛季的这个迟到的入球。

  赛后吉亚哥被评为单场最佳球员,“进球的感觉很爽,可惜就是它来得太晚了,数量只有一个,似乎也不太够,哈哈!”在场边接受媒体访问时,吉亚哥的眼一直瞄着看台前沿,那里的球迷不停喊着他的名字。所以离开记者的包围圈之后,吉亚哥马上走到看台下方,仰着头和球迷们打招呼。不过在见到最靠前的球迷想要他湿淋淋的球衣时,他马上做出一个拒绝的手势,快步向休息室走去。就快走到休息室门口时,正坐在椅子上抽烟的主教练高歌奇朝他大声喊了一句:“嗨,你就这么走了吗?”吉亚哥愣了一下,回过神后伸出手跟教练击了一下掌,这才高声叫着冲进更衣室大门……

  高歌奇则面无表情地继续坐在那里抽烟,后来谈起吉亚哥的时候,他说:“如果吉亚哥再冷静、再果断一些,他今天的进球数就不会只有1个。”高歌奇更希望,这个进球可以成为吉亚哥心理上的一次大释放:“他以前总是不进球,心理上承担了太多不应有的压力。”

  解码

  高温,曾诚,都是“全民公敌”

  深圳队赛后的更衣室里,每个打过比赛的队员脱下球衣后,都能像拧湿毛巾一样拧下好多汗水。吉亚哥赛后接受记者访问时,也一个劲地喊“热”。虽然按气象部门给出的数据,昨日比赛时间只有28摄氏度,但炎热的天气,这就像一个“全民公敌”,河南队主教练唐尧东赛后直言,己队领先情况下没有拿下比赛,跟天气不无相关。高歌奇听了这话,马上点头附和:“我赞同对方主教练的观点,而且我们是主队,以拿下比赛为目标,当然要打得更积极主动一些,所以消耗也比对手大,否则我们也不会仅在上半场就浪费了三四个必进球的机会。只有从事踢球这个行业的人才会知道,在这样的天气下打比赛会有多么艰苦。”

  除了炎热的天气,河南队门将曾诚也像是主场球迷的“全民公敌”。上赛季最后一轮,河南队在深圳1比3输球,丢掉冠军不说,曾诚还因为跟黄凤涛动粗,被中国足协禁赛5轮。昨天是曾诚蹲满球监后本赛季的首次亮相,不想又巧合遇上深足,结果每次他拿球球迷们都得嘘上好久。尤其是他开球门球的时候,主队球迷都跟着数数,次数多了,曾诚似乎也想跟球迷斗气,总是等数到“10”以后才开球。如此匆忙出脚,难免会忙中出错,皮球数度被开出界外,引来看台上一阵又一阵的嘲笑声……

  中超观察

  外援渐猛,陕西一时无解

  本轮中超和上轮有点相似,但又不太近似。比如:外援普遍肩负起攻城拔寨的任务,且收获颇丰,但同比之下又显得本轮比赛中外援的斩获更有质量。

  在北京国安与青岛中能之战尚未打响的情况下,本轮已赛7场出现的18个入球中,外援占去10球。这个数字平了上轮全部8场比赛的外援进球数,但上轮总共的进球数多达22个,本轮已赛7场总进球数只有18个。

  外援在一轮比赛中打入10球,这个情形也是自上轮才开始出现。联赛前两轮,外援单轮进球数均为7球;第三轮联盟总进球数降到截至目前最低的14球,外援的贡献也跟着降为5球;接下来一轮,单轮总进球数突然暴增至23球,但外援的进球数仅比之前一轮增加1球。或许也正是通过前4轮比赛的磨合,外援才在之后两轮找到准星,竟能连续保持着一般高的进球效率。如果北京国安与青岛中能今晚比赛中又有外援添彩,则外援进球数将创下本赛季新高。

  还是有必要说说本轮出现的10粒外援入球,因为它们全是很有价值的贡献。10球,分布在7场比赛的8支队伍中,参与贡献者又是分别不同的10人,这本身就很不一般。进球者,既有上海申花恩朗+里亚斯科斯的高效组合,也有深圳队吉亚哥、江苏队恩里克这样的孤胆英雄,其中后者的两个入球都属于己队落后情况下送上的救命一击;另外桑德罗和拉米雷斯的建功,还直接帮助长沙金德和杭州绿城在客场全取3分。而7场比赛客队取走3胜,另有3支队伍带了1分回家,哪怕北京国安今晚可以击败青岛中能,本轮中超也注定是主队式微的一轮。

  这种情形下,长春亚泰2比0完胜陕西中建的比赛就显得太“另类”了。首先,长春是本轮目前为止惟一取胜的主队,此外,全队的两个入球又均不是外援贡献,这两点与本轮两个显著特征可谓完全不符合。

  只有西北狼的继续沉沦是在意料之中。季前陕西队屡出大手笔,令其尚未亮相就被冠以“中国皇马”的名号,结果却总是磨合不到位,上轮仅靠着裁判误判,才从深足身上取到一胜。昨日完败之后,陕西队已降至榜尾,球队告急,朱广沪的帅位更是岌岌可危。而对西北狼来说,现在的困难似乎不是通过换帅就能解决的,而且即使换帅,在国内待岗教头中找个比老朱更好的显然很难;如果换洋帅,免不了还要二度磨合上N多轮,真是一时无解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6轮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