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战亚冠终出线 洪元硕:国安对得起中超冠军称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15:25  法制晚报
 昨天,现场球迷是国安队取胜的动力
昨天,现场球迷是国安队取胜的动力
比赛结束后,队长徐云龙(右)带领队员向观众致意
比赛结束后,队长徐云龙(右)带领队员向观众致意

  破除魔咒,强势晋级,国安的胜利点燃了寒风中球迷的热情。工体陷入疯狂,数万名球迷的山呼海啸将这里淹没。队长徐云龙激动地脱去球衣,带领队友向球迷们致意。

  昨天,亚冠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大格和奥托帮助国安2比0击败川崎前锋,以小组第二,历史性地实现晋级。也打破了中国球队打平即出线,但无一次成功的历史。

  作为本赛季唯一一支进入亚冠淘汰赛的中超球队,国安队将在1/8比赛中,对阵李玮峰效力的韩国水原三星队。

  赛后,主帅洪元硕自豪地说:“国安队对得起中超冠军的称号。”

  2

  球完胜并不简单

  大格打破僵局,奥托终于取得了他加盟国安后的首粒进球,球队也以2比0完胜对手,但实际的情况却远远不像比分那么简单。

  全场比赛国安在射门次数上10比20,只有对手的一半,控球率也以46%对54%落后于对手,而且在前15分钟,国安完全处于被动。

  老洪解读:球员还是紧张,放不开,尤其是前15分钟,让对方前锋拿球太轻松。

  赛前我们针对川崎前锋的特点进行了封闭的战术演练,包括对对方怎么配合、怎么跑位都研究得很透。但队员们依然压力太大,好在我的队员顶住了。

  当时黄博文离我最近,我就把他叫到身边,让他将整个阵形前压的信息传递给后防线,周挺一直把对方的11号顶过了半场,这时候场上的情况就有了改观。

  下半场的第二个进球稳定了军心,如果我们再稳一点,还可以打进更多的球。

  7

  成胜率没有诀窍

  本赛季亚冠联赛,国安主客场双杀川崎前锋,拿到6分,实现了小组赛突围的目标。

  此前亚冠联赛,六次对阵日本球队,国安取得3胜2平1负的战绩,若算上以前亚优杯的两场胜利,国安与日本球队交手胜率近七成。

  老洪解读:虽然两次都战胜了日本球队,但是不能说国安在打日本球队的时候有什么诀窍,这完全是队员们拼出来的结果。更不能说国安的实力比川崎前锋强,两支队伍旗鼓相当。

  日本球队与韩国球队不同,他们更强调控球和技术。在打川崎前锋的时候,我要求队员拼抢凶狠,但不要犯规。

  事实上,比赛中对方在我们队员的拼命逼抢下很不适应,这是我们取胜的关键。

  10

  个积分九成满意

  六场小组赛,国安3胜1平两负积10分,取胜场次甚至等于山东、长春、河南三支球队胜场之和。中超冠军用小组出线捍卫了中国足球的尊严。

  老洪解读:10个积分,这和我在亚冠联赛前的预期差不多。这个赛季我们定下了小组出线的目标,说实话我也拿不准,可在客场战胜川崎前锋后,我心里就有了底,不满意的地方是积分拿到得有些晚。

  最遗憾的还是对阵城南一和的两场比赛,尤其是主场,无论控球、射门还是场面上,我们都处于优势,这是中国球队在与韩国球队交手时不曾有过的情况。

  如果两场和城南一和的比赛拿下来一场,就不用把出线的悬念保留到最后。其实我们还是输在了细节和心态上,队员们太想赢,所以才会有那么多机会却没把握住,细节上还值得总结。

  4

  人进球仍需要提高

  六场亚冠联赛,国安分别由乔尔、王长庆、罗斯、奥托攻入7粒入球,三条战线的球员都有进球,进攻火力分散已成为国安的一大特点。尤其是对阵川崎前锋的最后一战,此前一直未能进球的奥托终于开和。

  但是国安场均1.17的进球率却只能在同组的四支球队中排名第三。

  老洪解读:整合球队的攻击力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不强,是我们存在的问题。好在,现在的情况正在改观。

  奥托进球我很高兴,他打破进球荒对球队会有很大帮助。奥托的状态正在好起来,自信心和门前的感觉也在逐步地回归,我相信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打入更多的进球。

  至于进攻点分散,肯定不是坏事,这证明我们有多名球员都有改写比分的能力。

  3

  年战亚冠终于出线

  本赛季之前,国安连续两次都没能小组出线。2008年首次参加亚冠,国安最后一战遗憾地以净胜球的劣势不敌鹿岛鹿角惨遭淘汰,上赛季又在开局不错的情况下未能把握住战机。在第三年的亚冠比赛中,国安终于实现了球队的目标。

  老洪解读:前两个赛季我们虽然没能出线,但是积累了亚冠比赛的经验,为现在的成绩奠定了基础。尤其是去年的夺冠,大风大浪都见过了,现在不能说队员的心态完全成熟,但更能把握自己。

  在今年的小组赛也是这样,和城南一和的两场比赛尽管都输了,但队员们的心态更成熟,这也有利于16强后的比赛。

  而且像今天这种关键比赛,之前我们经历得太少。有了经验,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队员们就可以更快地进入状态。

  800

  万巨奖不是目标

  国安制定的亚冠奖金方案是每场取胜为40万、打平为20万,这样小组赛3胜1平,国安将得到140万元奖金,本场比赛后,俱乐部宣布额外增加100万元出线奖励。

  另外亚足联的亚冠单场获胜奖金为4万美元,打平为2万美元,这样算来国安将从亚足联得到14万美元的奖金。

  国安小组出线以后,足协还将奖励500万元,加在一起奖金已超过800万元。

  老洪解读:奖金多少并不是我们现在考虑的问题。现在我们已经小组出线,接下来就是要和韩国球队再掰掰手腕。

  赛季开始前,在日本拉练时,我们就和水原三星有过比赛,虽然1比2输了,可当时场面上我们占据优势。通过这几年和韩国球队交手的经历,我们和对手并没太大差距,有能力一搏高下。

  在亚冠比赛中还未能战胜过韩国球队,一直是我们的一个遗憾。

  目前对我们来说,赛程过密是大问题,5月3日主场打青岛,5月7日还要做客山东,5月11日就得去韩国打水原三星,基本每三四天就一场比赛。好在现在队里没伤病,每名队员都能上场比赛,轮换还要继续下去。本版文/实习生 杨阳 摄/记者 柴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洪元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