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能亚冠总结:新帅磨合影响战绩 外援引进无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00: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山东鲁能在2010亚冠小组赛上的走势,回顾来看是开了一个“玩笑”——小组首战客场对阵广岛三箭,鲁能凭借韩鹏的入球奏凯,绝对是在“死亡之组”中取得开门红;但此后4战,鲁能却遭遇4连败;小组最后一战客场对阵阿德莱德,替补阵容出战的鲁能又在舆论并不看好的情况下,凭借李微的入球顽强奏凯。两场胜利来自首战和末战,且均是客场,也正应了“掐头去尾”的说法:鲁能最终的结局还是失败的。

  伊万与球队磨合不利

  虽然小组赛取得开门红,但事实上鲁能新赛季战线刚刚拉开时,首个带着巨大问号的课题就已呈现了出来——初来乍到的新主帅伊万,是否真的迅速了解了这支球队?以周海滨的使用为表率,伊万的用兵被实战检验出了问题,也被球迷、舆论广泛质疑着。问题并不是过去一年几乎未打比赛的周海滨是否可用,而是被放在边前卫位置上的周海滨,实在水土不服。

  伊万并非没有理论依据,比如崔鹏与安塔尔的中前卫配置确实效果突出,但在舆论已广泛质疑、甚至鲁能高层也适度表达异议的情况下,我们看到的伊万是迟迟没有针对性调整,虽然借助多场比赛(包括联赛)鲁能也给出了安塔尔多在边路承担责任的解决办法、周海滨的状态也确实在有目共睹地回升中,但周海滨仍频频在边路处于需提速突破的场景不断出现,显然说明了鲁能的战术布置有问题,伊万并没有充分了解球员特点,或者说是对打法过于教条。

  小组赛次战主场对阵阿德莱德,就在周海滨于边路效果不佳的索引下,鲁能暴露了整体节奏、攻防转换速度、拼抢力度等全面问题,而在这场完败之后,鲁能的整体特色也并没有明显改进,作为球队主帅,特别是新帅,伊万同球队磨合效果显然是不理想的。

  伊万并未迅速熟悉球队熟悉球员的另一个表现,就是比赛中的换人调整。在鲁能已明显暴露节奏偏慢、缺乏冲击力的情况下,上赛季“新人王”邓卓翔却迟迟得不到出场机会,小组赛6战仅出场过2次,总共也仅40多分钟时间。仅从获得的比赛戏份来看,邓卓翔在小组第3战对浦项制铁罚失点球,就有一定的客观性。李金羽的使用或许更能说明伊万的用人问题,在小组赛后程阶段,李金羽已明显表现出了出色状态,但就在舆论都普遍认定其理应先发的情况下,伊万还是将其安排为替补。

  小组赛第5战鲁能主场2-3不敌广岛三箭,是彻底无缘出线权的一战,同时也可以说是伊万指挥出现最大纰漏的一战——在1-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伊万在第72分钟派出王永珀,而比赛准备显然不足的王永珀出场仅1分钟就出现严重失误,直接导致了对手入球并就此掀起反扑。以阵容深度著称的鲁能,在试图轮休王永珀这样主力的氛围中,又欲罢不能地继续使用着主力,对比李微在小组赛最后一战的表现,显然说明伊万当时的调整欠妥、本是可以有更合理的选择的。

  后防变动牵连整体

  李雷雷的受伤直接导致了鲁能在门将位置上的调整,这属于客观因素,但从整个亚冠进程来看,鲁能的后防线依然有“人为性”调整——小组赛前两战的两边后卫是由苑维玮和矫喆担任,而从第3战客场对浦项制铁起,两边后卫的首选配置变化为了苑维玮和小将郑铮,这其中还包括苑维玮从左边后卫换至右边后卫的位置调整。矫喆为何被拿下,这不是本文话题,但显然也不是伤病情况那么简单。

  是的,小将郑铮正是在获得持续比赛机会后积极上位,成为了鲁能的喜人“新收获”,苑维玮在换位后也有较稳定的发挥,但无法回避的是,两个边后卫的先发位置均出现人员上的变化,这对于后卫线以及球队整体也带来了不得不进行重新磨合的难题。除去小组赛最后一战替补阵容出战,拉德诺维奇也曾担任先发后卫出场过(第5战主场对广岛三箭),这位新外援与鲁能彼此陌生,其仓促出场也必然造成球队整体的不适应,并且也当真出现了拉德诺维奇被罚下的“意外”情况。

  外援引入不利

  这个话题虽然残酷,也不该过早得出,但鲁能的亚冠表现已基本说明:本赛季的外援引入,并没有期待中的亮点。上文提到的拉德诺维奇已是游离,得到伊万格外信任、被拉来担任鲁能后防核心的卡洛斯,经实战反复检验也缺乏真正的领军气质。比赛中卡洛斯也不乏高难度处理球的亮点,但主动失误更多,甚至在后防线也多次出现失误玩火。对比西切罗、巴辛等鲁能后卫“前辈”,卡洛斯的可信赖性显然不高。

  本森已充分展现了速度特色,但在配合细腻性与绝对技术能力上,本森并不算是能提升鲁能锋线水准的合适选择,甚至对比李金羽,也更突出了大羽的可用性。上赛季成功引入的安塔尔,继续展示着在中超乃至亚冠上的过人实力,不过也正是安塔尔这出色的引援手笔,越发能反衬出鲁能本赛季引援工作的实际效果。

  (木之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中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鲁能 亚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