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足球传统选秀存缺陷 申花马竞模式将优于健力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12:0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康乔上海报道 在申花目前的新人体系中,有一个现象,在此前已经引起了上海媒体和球迷的一些质疑,那就是,目前申花最出挑的这些新人中,上海本地的年轻球员少之又少。

  其实,这也是申花自己备感无奈的一个地方。现在在上海,愿意送孩子来踢球的家长越来越少了,可以供俱乐部选材的年轻球员也越来越少。比如以前一些申花的队员卞军祁宏等等,现在都在从事基层少年球员培训工作,因为现在踢球的人越来越少,所以,职业俱乐部选材的范围也越来越窄,这个问题不仅仅是申花遇到了,和申花同城的东亚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比如目前东亚队最火的两名国脚,武磊和张琳芃,其中武磊是来自江苏,张琳芃是来自山东,对于申花队来说,情况也差不多,刚刚转会离队的杜威郜林都是来自河南,这一现象并非上海独有,以国安为例,国安队中的北京球员也越来越少,比如门将杨智就是来自广州,黄博文来自湖南,上赛季最后一场对绿城的比赛中,国安队首发11人中只有2名球员来自北京,国安是如此,鲁能也差不多,鲁能队中山东球员也越来越少,周海滨崔鹏等几人都来自大连。

  正是考虑到这一现实,所以,申花将新人选秀的目标,从上海滩扩大到了全国,特别是一些北方地区,比如说足球传统人才基地大连,当初的王大雷就是申花从大连挖来的一颗未来之星,上赛季之前,申花又从大连找来了董学升,目前小董已经在申花成功入选了国奥队。

  这个赛季申花引进的新人中,有河北的吴曦,天津的冯仁亮和宋博轩,武汉的熊飞。从外地选择出色球员加盟申花的同时,俱乐部也没有放弃对上海本地出色新人的物色,比如说,在今年联赛开始之前,申花和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一起合作,在全国范围进行了选秀,由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方面的教练亲自担任考官,最终,选出了一些出色的球员分批前往西班牙马德里竞技梯队受训,其中,第一批被选中,前往马德里首选的两名90后球员,都是来自上海本地。

  作为和马竞合作的一部分,马竞方面派出马德里竞技队青训主管阿莫罗托先生作为主考官,在中国教练的协助下,他亲自前往广西梧州,了解了中国青少年球员的现状,在报名参加申花海选的近200名青少年球员中,确定了10人的大名单,又根据球员和俱乐部实际的情况,最后选定了第一批赴西班牙马德里竞技队进行为期一年培训的2名年轻球员———顾斌、徐天沅。

  顾斌是1991年出生的一名球员,之前就是属于申花梯队,现役国家青年队主力。顾斌去了西班牙之后,加入到西班牙马德里竞技队的U18队伍。马竞的18岁年龄段有3个队伍,分为B、C、D三个等级。其中B是最好的队伍,D是个中间的队,C队是相对较弱的。B队表现不好的下放到D队,而C队表现好的可以上到D队,直至B队。

  另一个被申花派去西班牙留学的球员名叫徐天沅,年龄更小,是1997年出生,他以前属于祁宏担任教练的幸运星足球学校。徐天沅加入到西班牙马德里竞技队U14的队伍中。按照申花和马竞的合作计划,接下来马竞会协助申花不断地培养这些年轻球员,这样的方式也让这些年轻球员可以获得比同龄人更好的生长环境。在申花方面看来,中国足球和世界足球的差距很大,在青少年培训方面同样存在巨大差距。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以往中国教练选拔培训青少年球员时,经常会在选拔球员的环节中安排身体素质方面的测试,但是在担任考官为申花把关选秀的第一天,马竞的青训主管阿莫罗托就拒绝了中国足球的传统思路,在看完了小球员颠球之后,他直接要求进行比赛,对于身体素质测试他并不感兴趣,他说他会通过比赛观察球员们的所有素质条件。

  而从两名小球员被送去西班牙之后的反馈来看,这样的模式显然比之前的健力宝整队送过去要好得多。和马竞的合作虽然是双方协议的一部分,但这并不是一份免费的午餐,申花为这次合作也花费了真金白银,这个方面也体现出了申花和其他俱乐部一些思路的不同,申花虽然在组建自己的梯队方面多次被外界诟病,但在另一方面,申花对于好的苗子一直都抱着求贤若渴的思路,在过去这么多年里,从当初的王大雷到今天的冯仁亮,大多数新人都能在申花找到更好的发展空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申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